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王源代言的六个核桃 营收是承德露露的3倍

  2016年,在解释为什么不加大营销力度时,时任董事长管大源这样解释,“我们自己原来以为是酒香不怕巷子深。”

  谁还在喝露露?

  答案是许晴。截至2018年12月,这位驻颜有术的“冻龄女星”连喝16年,在产品代言时长上,创造了一个小小的奇迹。

  找一个“长情”的明星容易,让消费者”长情“似乎太难。

  欧洲健康食材杂志一项研究显示,年轻的消费者正避开老牌食品、饮料企业。从娃哈哈、康师傅的遭遇看,露露也未能幸免。

  据市界调查,占据全国杏仁露90%市场份额的承德露露,业绩已连续几年滑坡,增速大幅由正转负。年轻一代正逐渐远离,令人意外的是,面对这场悄然来袭的“危机”,承德露露的经营却相当“佛系”。

  两年前,露露了启动了一项“拯救青春”的计划:改变县城小卖部的销售场景,努力塑造白领消费的形象,甚至尝试金元营销策略,但截至2018年,这个计划尚未逆转颓势。

  今年,露露43岁,青春一去不返,它会被抛弃么?

  01

  老年饮品

  “每次回家,经常能听到亲戚议论,哪个县又建杏仁脱苦厂了。”

  承德人张敏(化名)告诉市界。距离北京230公里的承德,并没有享受到京津冀一体化带来的太多地产红利,好在有杏仁露,为当地提供了至少十几万个就业机会,除了许晴代言的露露,承德还有很多其他杏仁露品牌。

  历史上,承德给全国贡献了一个避暑山庄,露露则给大雪纷飞的北方制造一个温暖的回忆。

  每逢春节,串门的私家车十有八九会在路边超市装两箱杏仁露。一家东北饭店里,男士对女士是否体贴,热露露是重要环节。

  对于露露的特殊情感,承德当地与外界感受完全相反。

  南京、深圳等地的消费者向市界直言,要么没喝过露露,要么已经很久没喝过露露。在肥宅快乐水的环绕中,很多90后对露露相当陌生,上一次消费甚至可以追溯到童年,“都什么年代了,还有人喝露露?”

  承德露露在京东、天猫上均设有专卖店,市界从留言区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下单的人大多不是真正的消费者,而是寄给了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而露露的河北老乡、诞生于衡水的“六个核桃”,则基本买给了孩子。

  中国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露露产品老化,缺乏创新,消费群体相对高龄。

  在激烈竞争的快消领域,能够16年不更换代言明星的产品,除了露露,另外一个是目前同样陷入增长困境的娃哈哈,王力宏是这个纪录的保持者。“六个核桃”请来的明星,是眼下人气火热的00后王源。

  对年轻一代吸引力不足,承德露露并非没有察觉。

  2016年6月,在一场难得的新品发布会上,承德露露一改保守的画风,接连推出了5款新产品,不仅请来了长期代言人许晴,还请来了蔡康永、高云翔、刘同等一众知名人物。

  2016年6月,承德露露新品发布会

  这一系列的操作被外界解读为,承德露露的转型战略正式启动。

  转型战略的核心其实是“减岁”。露露提出了一个新口号:“温暖每一个奋斗的早晨”,群体瞄准年轻白领,它想从县城超市走进高档写字楼,不仅老年人爱喝,年轻人也喜欢。许晴的代言身份依然没变,但是对这位1969年出生的女星,新产品开始减少她的出镜率。

  02

  逆市下滑

  露露的诞生有一段佳话。

  1974年,时任国家农垦部部长王震将军到河北视察,看到河北把大批的杏仁向外调运,一问方知是出口到日本。“我到日本访问时,喝到一种用杏仁做的饮料,味道很美,日本官员说那是用中国的杏仁制成的饮料。河北为什么不做开发工作而光卖原料呢?”

  在听取了王震将军的指示后,河北决定将这一重大任务交给了当时的露露前身——承德罐头食品厂。1975年6月,中国第一罐露露杏仁露下线。

  承德当地山区盛产野山杏仁,植物性蛋白饮料虽然并未像今天被热捧,但是上个世纪90年代,杏仁露赶上了消费迸发大时代。在杏仁露领域,承德露露一直是行业霸主,市场占有率高达90%,处于垄断地位。“南椰树,北露露”在行业曾创造了一段佳话。

  近几年,老品牌纷纷遭遇中年危机,但植物蛋白饮品行业正处于发展的上升期,让人意外的是,承德露露走出了一波逆势下滑的行情。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植物蛋白饮料行业2007~2016年复合增速达24.5%,在整个饮料行业的占比上升至18.69%,预计到2020年植物蛋白饮料市场规模达2583亿元,占饮料行业的比重继续上升至24.2%。

  市界统计发现,承德露露的颓势,早在2014年就已经显现出来。

  自2012年起,承德露露开始在年报中披露杏仁露销量信息。2014年起,其杏仁露产品销量增速大幅下滑,并于2015年开始负增长。2017年,其杏仁露产品销量仅24.1万吨,比2011年的销量还低。

  承德露露的收入结构中,杏仁露产品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常年保持在99%以上,几乎是其唯一的收入来源。该产品销量下滑,对公司业绩的打击可说是毁灭性的。而现实也不幸应验了这一判断。

  2014年至2017年,公司营收增速分别为2.67%、0.13%、-6.85%和-16.73%;对应营收分别为27.03亿元、27.06亿元、25.21亿元和21.12亿元。其中,2017年的营收规模与2012年相当,一朝回到5年前。

  尽管上市公司采取了提价、控费等措施保利润,但净利润还是无法控制地出现下滑。2015年至2017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63亿元、4.50亿元和4.14亿元,增速分别为4.52%、-2.78%和-8.16%。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近年来毛利率从30%左右一路上升至50%以上,使公司净利润下滑速度远低于营收。市界查询发现,这是由于近年来杏仁原料价格下滑,使公司产品毛利率被动抬升,而上市公司自己,其实并未提出太多改善措施。

  今年前三季度,承德露露业绩出现回暖,营收与净利分别达到16.74亿、3.50亿,分别增长7.30%、9.76%。但是,不管是跟自己过往的增速相比,还是跟植物蛋白饮料行业的增速相比,承德露露都已疲态尽显。

  就在承德露露节奏放缓时,500公里外的河北老乡“六个核桃”不断提速。

  “六个核桃”起步不比露露,出生于1965年的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董事长姚奎章,从濒临倒闭的小厂起步,用时10年将养元饮品从0做到了100亿营收。

  2018年前三季度,养元饮品实现营收57.57亿元,净利润为17.41亿元。其净利润比承德露露的营收还多6700万元。营收则是后者的3倍之多。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六个核桃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