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湘电”跳闸:19亿蹊跷巨亏暗藏“财务洗澡”?

  涉多起贪腐案

  据了解,湘电股份的控股股东湘电集团创建于1936年,原名湘潭电机厂。2002年7月,湘电集团旗下控股子公司湘电股份上市,成为湖南湘潭首家上市企业,湘电股份是湘电集团主业部分。

  作为湖南明星企业,湘电系已有多名高管先后落马。包括退休已经三个月的湘电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建雄以及湘电集团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马甄拔;湘电集团原党委副书记陈能;湘潭电机集团有限公司新能源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李晖。

  2016年,随着陈能、李晖落马,时隔三月,2016年9月14日,湘电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建雄涉嫌严重违纪,与周建雄同时落马的,还有其老“搭档”——湘电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马甄拔。

  资料显示,周建雄出生于1955年,湖南长沙人。1971年7月在湘潭电机厂参加工作,历任湘潭电机厂团委书记,湘潭电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湘电股份董事长,湘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务,2016年6月退休。

  据了解,周建雄曾任湘电股份董事长,马甄拔是湘电股份原总经理。

  值得一提的是,马甄拔被查时,退休已长达7年2个月。马甄拔曾在接受湖南媒体采访时说:“准确说,我在湘电呆的时间不是40年,而是超过半个世纪。”作为湘电子弟,他是将参加工作时间加上了儿时在这里成长的时光。马甄拔亦被誉为湘电的“传奇厂长”,其参加工作到退休,从一线的普通嵌线工到上市集团公司的总经理,从未离开湘机一步。

  作为一家发轫于科研院所的企业,湘电股份从比较单一的电机业务,逐步多元化为电机、风电、城轨牵引系统、新能源汽车、水泵等产品链。

  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在周建雄主政湘电股份的10余年间,公司营业收入从2005年的17.8亿元增长至2015年的95亿元。由周建雄一手打造的风电板块,从零起步,增长至2015年52.82亿元的规模,成为湘电股份第一大业务板块。

  湘电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罗和平曾表示,湘电集团曾经是腐败的重灾区,2016年省纪委查处了原董事长、原总经理在内的五位集团高管、二位子公司主要负责人。

  此后湘电股份股价一蹶不振,从2017年4月12日开始,彼时公司股价前复权后高达18.79元,彼时市值高达171.29亿元,截至5月13日收盘价仅6.12元,总市值57.89亿元,仅有高位时的三分之一左右。

  业绩巨亏、上交所的问询函、股价难以提振等一系列问题,打上贪腐烙印的风电巨头确实到了该反省的时候了。

  来源:北京时间财经 李洪力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湘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