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观察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品牌观察 >> 正文
湘电股份大股东连抛1280万股 套现疑为缺钱
投诉—爆料—内幕—线索—传闻
http://www.redsh.com 2011-03-24 红商网 评论 发布稿件

  仅仅6个交易日,大股东湘电集团疯狂抛售湘电股份(600416,收盘价30.99元)约1280万股,占到公司总股本的4.2%,套现金额高达4.29亿元。受此影响,公司股价连续下挫,昨日(3月22日)大跌5.98%。

  对此,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湘电集团手上项目众多,需要资金运作,高位套现或因缺钱。

  大股东6日套现4.29亿元

  3月22日,湘电股份发布股东减持公告,控股股东湘电集团在3月14日至3月18日期间,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减持公司302.73万股,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500万股,3月21日通过大宗交易再次减持480万股。

  如此看来,自3月14日~3月21日6个交易日内,湘电集团合计减持了湘电股份1282.73万股,按区间加权均价33.46元来算,湘电集团在6个交易日内合计套现了高达4.29亿元。

  此外,湘电集团还曾在2007年7月30日至2007年8月9日期间,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减持公司股份230.95万股。

  实际上,湘电集团减持的位置极为精准。其密集减持的3月中旬,湘电股份股价为33元左右,正好处于历史高位。大股东的抛售使湘电股份股价遭受重挫,继前日大跌3.60%后,昨日公司股价继续下挫5.98%。

  分析师:湘电集团手头很紧

  为何湘电集团会如此心急套现?

  湘电股份证代李怡文向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表示:“我正在跟大股东核实减持的原因,目前还不太清楚。但我们是国有企业,大股东肯定不会像民营企业一样走人,也不会是因为不看好公司而减持。”

  虽然李怡文并没有说明湘电集团减持的原因,不过据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大股东湘电集团手中项目众多,减持或是因为手头紧张。

  湘电集团网站2009年5月7日新闻称,集团公司成立湘电城轨基地项目,总投资10亿元;2009年11月,湘电集团、湘电风能与通辽市人民政府共同投资风电基地,项目总投资50亿元;2010年,湘电集团在湘潭开发区征地1800亩打造年产值过300亿元的新能源产业园;2010年4月30日湘电新能源公司正式成立。

  湘电集团销售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上述项目都尚未完工,没有贡献利润。分析师也表示,城轨车辆的建设以及其他很多项目都需要大量资金,集团的资金已非常紧张。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资金短缺,湘电集团还于2月25日~3月3日发行了5.5亿元7年期公司债,使用募集资金用于大中型电机节能改造项目、年产1000台2MW永磁直驱风力发电变频器产业化项目、偿还银行流动资金贷款等。

  湘电风能注入正在推进

  众所周知,湘电风能剩余股权的注入一直是湘电股份众多股民的心头刺。湘电集团曾公开承诺将于2010年前退出所持有的湘电风能剩余49%股权,其后在公司去年配股融资时,大股东再次明确计划将湘电风能注入到湘电股份。没有料到去年12月29日湘电股份一纸公告称,大股东计划于2011年上半年退出湘电风能。

  时至今日已3月中下旬,湘电风能注入的进展究竟如何?

  为此,记者也向李怡文询问。李怡文称:“履行承诺正在推进当中,若有实质性进展会及时公告,由于交易所有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相关情况不便向媒体提前告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牟璇 责编:苏小小

【郑重声明】此文不代表红商网商报同意其说法或描述,本网站不转载或自行采写国务院公布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中所定义之“有关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社会公共事务的报道、评论,以及有关社会突发事件的报道、评论”。作为零售商业门户,红商网商报仅提供零售相关产业领域的商业信息,以更好地服务于零售商业。来源非红商网的,皆转载自其它媒体。若有不妥之处,请联系news#linkmall.cn或来源。
 相关阅读
·大股东承诺逾期无法兑现 湘电股份股价下跌 2011年01月26日
·湘电股份风电注入久拖不决 成都股民要维权 2011年01月25日
·湘电股份风电注入久拖不决 小股东质疑背后真相 2011年01月24日
·湘电股份违背承诺 40余名小股东组团维权 2011年01月12日
搜索更多: 湘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