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越博动力上市首年业绩变脸:年报数据错误招股书存疑

  存货跌价准备零计提,是否合理?

  年报显示,公司截至2018年底的存货余额约为2.025亿,同比大增超过100%。但是,越博动力并没有对其计提跌价准备。

  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这样描述道:“公司采取以销定产”的生产模式,大部分原材料、在产品、库存品和发出商品余额均直接对应客户的订单,不存在产品积压或陈旧过时等问题。同时公司产品销售毛利率较高,主要客户的订单毛利率均为正数,存货不存在减值风险。”

  根据公司招股说明书披露的盈利模式,公司产品的生产制造与下游的整车制造具有较大的耦合性。即认为这种“定制化”的订单能够带来高粘性的客户。

  然而,如果是基于产品特性的话,生产“定制化”产品在某种程度上说是行业普遍行为。用共性解释个性——不存在减值风险,其合理性或许值得推敲。

  看一下行业内其他公司的计提政策。

  在招股说明书中,越博动力选取了五家可比公司,分别为大洋电机正海磁材、大地和、蓝海华腾英搏尔

  但是招股书中有进一步的内容:“毛利率与大洋电机、正海磁材、大地和三者产品的毛利率均值相近”以及“蓝海华腾和英搏尔虽然同是从事新能源汽车产品业务,但其产品与发行人产品差异较大,可比性不强。”

  既然如此,那就选取大洋电机、正海磁材、大地和作为对比。

  对比数据显示:报告期间,三家可比公司均对存货计提了跌价准备。

  结合公司年报披露的全年营收大幅下降的情况以及行业对比数据,越博动力当前的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合理?

  应收账款攀升,占营业收入比重增加 

  此外,公司的应收账款攀升幅度较大,上市之后应收账款的期末余额达到了近四年的高峰。

  不仅如此,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也在提高,2018年应收账款是营业收入总额的两倍多。

  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称:“……公司通常会给予客户3-4个月信用期,导致年末对客户的应收账款余额较大……汽车整车厂商的规模普遍较大,对供应商相对比较强势,部分整车厂商因资金调度或周转等原因存在延付货款的情况。”

  按照招股书上的说法,销售存在季节性、第四季度销售量较大、信用期以及整车厂的强势地位都影响年末的应收款金额。但是,用这些理由来解释应收账款占比逐年增加的说服力似乎不够。

  经营性现金流持续为负 

  此外,越博动力连续四年经营性净现金流量为负。

  这个现状还和公司的预收、预付款项有关。资料显示,2015至2018年,越博动力的预收款远远低于预付款。 

来源:面包财经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越博动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