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越博动力黑马的真相:包装上市跌回原形 一年业绩变脸

  2012年,32岁的李占江创业了。他在南京新城科技园里租了两间办公室,雇了几名员工,决定要大干一场。

  李占江创立的这家名叫“越博动力”——“越博”的意思是“超越博世”,博世是拥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德国工业企业、全球第一大汽车技术供应商。这个名字寄托了李占江的宏大抱负——公司要在纯电动汽车动力总成系统上超越博世。

  越博动力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研发,这家公司后来的历史像它的名字一样神奇:成立三年还处在亏损的边缘即申报IPO,成立第五年IPO过会,第六年即2018年5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然而,越博动力(300742.SZ)上市仅一年就业绩变脸,让投资者措手不及。

  越博动力上市前的2015-2017年,这匹“黑马”业绩突然狂飙,净利分别达到4500万、8100万、9400万。但上市后“压线”发布的第一份年报即2018年财报却业绩断崖式下滑:去年营收同比下滑45%、利润同比下滑77%到2100万,扣非净利亏损5000万。

  值得一提的是,越博动力此前几个季度披露的业绩甚至2018年业绩快报看上去都比较正常,但最后却突然给出了一份让人大跌眼镜的年报。

  深交所于5月7日问询越博动力,要求说明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监管部门发现,越博动力招股书中称四季度是旺季,但过了四季度却业绩突然变脸,合理性何在?此外,越博动力2018年存货、坏账均大幅提升1-2倍,一年内应收账款余额竟达到当年收入的112%,这是发生了什么?越博动力在2018年更是收到了近7700万政府补贴,是净利的274%。

  包装上市?信披违规?答案尚未明朗,但一个更真实的越博动力正逐渐呈现在人们面前。

  “黑马”崛起

  创业之前的几段经历,李占江在公开场合很少提起,那几年,他过的是工作与求学交叉进行的生活。

  李占江2003年从河南科技大学自动化专业毕业,之后便留校任教。在留校工作的这一年里,他成功考取了吉林大学通信工程学院的硕士研究生。2004年6月,李占江利用3个月的暑期时间,南下深圳,在某电子公司做研发工程师。假期结束,李占江又去读研究生了。

  2007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之后,李占江直奔南京,在奥联电子获得一份工作,并最终担任其子公司南京奥联动力传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在奥联电子工作三年之后(2010年),李占江又开始攻读吉林大学工学博士,工作读博两不误。

  读博期间,李占江的研究方向是电动汽车动力总成。当时,国家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上不断提速,但整个产业链还没有专门基于纯电动模式的动力总成系统,李占江认为这是机会,于是决定自主创业,攻关纯电动商用车的动力总成系统。

  2012年4月,李占江白手起家在南京建邺区注册成立了南京越博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实际上它就是一个只有5名员工、两间办公室的家庭式作坊,由于资金困难不得不多次搬迁。当时的南京越博,除了技术一无所有。2013年,依靠南京市和建邺区拨付的100万元科技创业人才补贴,公司才正式开始运转。

  李占江回忆,最难的时候,公司账目上的流动资金只有2000元人民币。2014年春节,因政府的一笔奖励资金没能到位,越博动力连续数月发不了工资,最后妻子向银行担保,申请50余万元信用贷款才把工资给员工打过去。

  2014年南京青奥会期间,越博为客户免费装配了两台纯电动客车动力总成,进行试跑测试,公司才迎来了第一笔38台订单。那一年,南京金龙生产的1800辆纯电动客车中约400辆的动力总成由南京越博提供。

  2014年5月,越博动力引入了外部资金,德联资本携1000万人民币入局。

  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李占江松了一口气。在2015年的年会上,李占江发放的年终奖引来员工的阵阵尖叫。据知情人描述当时“盛况”:“有4名骨干获得汽车年终奖,其中1辆27万元的别克君越,3辆12万元的大众朗逸;还有5人拿到了每张15万元的购房首付款支票。”

  2015年-2018年,香山财富、邦盛资本、歌石投资、华泰证券等投资机构陆续入局,但融资额度越博动力均未对外披露。

  2016年底,越博动力成立后只经历三个完整年度,便向深交所报送了申请材料,急着向IPO冲刺。

  两年后的2018年5月8日,越博动力(300742)在深交所创业板正式挂牌上市,开启了它的高光时刻。

  包装上市跌回原形?

  2019年4月30日,上市一周年的越博动力“压线”发布了首份年报,姗姗来迟的成绩单刚亮相,股价应声跌停。

  越博动力年报数据触目惊心。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4.93亿元,同比降幅为45.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21万元,同比降幅为77.5%;扣非净利润由盈利转为亏损,为-4023万元,同比降幅达150.48%。

  五一小长假后,越博动力连续几个交易日跌跌不休。有投资者质疑,从上市前连续三年大幅盈利,到上市后突现断崖式亏损,被打回原形的越博动力疑似包装上市。

  IPO之前的三年里(2015年-2017年),越博动力提交的业绩表异常漂亮,公司业务从之前微薄盈利开始持续爆发,营业收入分别激增为3.5亿元、6.5亿元、9亿元,净利润也分别达到2635.2万元、8186.5万元、9425.7万元。

  越博动力的主营业务收入存在一定的季节性特点,上半年为公司产品销售淡季,第四季度是新能源汽车政府补贴发放的集中期及来年补贴政策的明确期,属于业务旺季。

  但是令人不解的是,2017年1-6月越博动力的主营业务增幅巨大,以2017年第二季度为例,其营收为3.5亿,2014年-2016年,第二季度的营收分别为26.07万、5269.41万、8973.04万。2017年的收入是过去3年当季总和的两倍多,2017年新能源车市场的增长幅度并无明显增加,越博动力IPO之前的爆发式增长令人迷惑。    

越博动力2019年第一季度主要财务指标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越博动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