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洋河营收净利增速下滑十个百分点 预收款增速3年新低

  可以看出,2018年五粮液营收、净利润增速都超过30%,增长最快。茅台和泸州老窖净利润增速超过30%,洋河营收和净利润增速都保持在20%多的水平,相对较慢。

  另外,据Wind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洋河股份的预收款分别为38.47亿元、42亿元和44.68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05.08%、9.18%和6.38%。且2019年一季报显示,其预收款为19.74亿元,较2018年末环比下滑55.82%。

  可以看出,该公司预收款同比增幅在不断下滑,而预收款对于白酒企业来说至关重要,其反应白酒产品的畅销程度和市场的认可度。

  2019年第一季度洋河股份营业收入为108.9亿元,同比增长14.18%;归母净利润为40.21亿元,同比增长15.7%,分别较2018年同期下滑11.5个百分点和10.99个百分点。

  而同期贵州茅台的营业收入为224.81亿元,同比增长22.21%。归母净利润为112.21亿元,同比增长31.91%。五粮液同期的营业收入为175.9亿元,同比增长26.57%。归母净利64.75亿元,同比增长为30.26%。

  从以上数据也可以看出,茅台和五粮液2019年一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同样领先于洋河股份。同时,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洋河股份一季度存货创近三年来同期新高,达到129.8亿元。

  巨量资金转向投资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洋河股份近几年的货币资金与投资类资金之和体量逐渐增大,占资产的比重也在逐渐升高。

  据Wind数据显示,洋河股份货币资金与投资类资金之和占总资产比重由2016年的35.53%升至2019年一季度末的50.93%。

  据2018年年报显示,洋河股份货币资金、短期理财产品、可供出售的股权投资三者合计231.13亿元,多为按成本计量的对外投资(可供出售的方式)。

  颇有意味的是,其利息收入仅为0.69亿元,投资净收益为9.18亿元,而这相较于自身25.95%的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增长来说,略显差强人意。

  此外,《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从2008年11月开始,洋河股份主要运行周期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2008年11月初至2012年7月中旬,此时该公司股价处于上涨阶段;第二阶段为2012年7月中旬至2014年初,其股价处于下跌阶段。2014年初至2018年中旬则为第三阶段,在该区间洋河股份股价整体呈上涨趋势。而其股价在2019年3月末到达阶段性高点后,已开始有掉头向下的迹象。

  业内资深人士向《投资时报》研究员表示,白酒企业股价和盈利之所以上涨延续主要受益于“消费升级”,其次是体制机制改革以及兼并收购。整个中国目前进入了品牌时代,其特点是行业里各家品牌整体优势会更加明显。比如茅台、海天味业(603288.SH),跟第二名的市值差距三倍以上。

  目前,洋河股份的产品主要集中在中高端,其主要产品不仅要面对来自于剑南春、山西汾酒(600809.SH)、古井贡酒(000596.SZ)、郎酒以及泸州老窖的残酷竞争,而且以梦之蓝为主的高端产品市场份额也要受到茅台、五粮液等高端酒企的挤压。

  另外,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累计完成销售收入为6125.74亿元、5654.42亿元和5363.83亿元,呈现下滑趋势。

  来源:《投资时报》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洋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