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成都燃气大股东控制权或旁落 “华润系”占用资金独立性几何

  关联方占用资金 独立性几何?

  作为第二大股东,华润燃投却对成都燃气施加着重大影响。

  招股书显示,2011年8月,成都燃气加入华润燃投设立的华润燃气资金池,直到2017年9月底才退出。

  2015年,成都燃气存放在华润燃气资金池里的期初和期末余额分别为6.57亿元、4.24亿元,资金池转入46.09亿元,资金池转出43.76亿元; 2016年,资金池转入48.72亿元,资金池转出46.36亿元,期末余额1.89亿元;2017年,资金池转入32.27亿元,资金池转出30.38亿元。

  据招股书,成都燃气加入华润燃气资金池,是为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2015-2017年,成都燃气将资金投入华润燃气资金池,获得收益率分别为2.33%、1.20%、2.23%。
2015-2017年,成都燃气子公司成都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向关联方提供借款合计2.05亿元,年利率在8.27%-8.3%之间,远高于华润燃气资金池的收益率。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成都燃气向银行贷款2.28亿元。而在2015年末,成都燃气存留在华润燃气资金池的余额却高达4.24亿元。

  一面向外融入资金,一面将资金投入收益回报明显偏低的华润燃气资金池,成都燃气参与华润燃气资金池,或只是向华润燃投“输血”而已。而华润燃投作为成都燃气的第二大股东,向成都燃气归集大笔资金,或存在关联方占用资金的嫌疑。

  实际上,华润燃投所占用的资金或还不仅于此。

  2015-2016年,成都燃气垫款项余额高达3,583.35万元、4,532.53万元,公司存在为华润工程公司等公司代垫社保和公积金的情况,由于华润工程公司未及时支付资金,导致期末余额较大。公司已对此进行规范清理并已全部收回应收华润工程代垫款项。

  2016-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成都燃气合计为21家关联方垫付社保和公积金,其中的16家关联方是华润燃投系公司。2015-2017年,成都燃气合计为16家关联方垫付金额分别为1,075.21万元、1,219.8万元、1,190.16万元。到了2018年上半年,垫付金额达到620.8万元。

  而成都燃气此前将华润工程转让予华润燃投,在转让后,成都燃气的安装业务工程和工程施工却依赖于华润工程。

  2011年7月27日,成都燃气以原工程分公司为基础,设立了全资子公司成都诚然燃气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燃气工程”)。

  2011年8月9日,即在燃气工程成立不足一个月之时,成都燃气便召开董事会,同意将燃气工程(转让后更名“华润工程”)80%股权转让给华润燃投。

  报告期内,成都燃气正在履行金额超2,000万元的工程劳务合同共有6个,其中3个均采购自华润工程。

  2015-2017年,成都燃气向华润工程采购的工程施工服务金额分别为1.3亿元、1.48亿元、1.3亿元,到了2018年上半年,成都燃气向华润工程采购的工程施工服务达到9,658.73万元。

  成立不足一月的子公司转让给华润燃投后,成都燃气又持续向华润工程采购大量工程施工服务,关联交易频发,种种迹象指向华润燃投。成都燃气又是谁的,未来如何保持独立性?

  来源:《金证研》沪深资本组 罗九/文 唐里 映蔚/编审 洪力/三审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成都燃气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