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招商蛇口主业增长乏力净利预降54% 多元化转型受困

  老牌央企招商蛇口(001979.SZ)正遭遇”不惑”之困。

  近日,招商蛇口公布了其2019年一季度的业绩预告,预计报告期内公司归母净利盈利区间在25亿元—27亿元之间,同比下降约54%—57%。A股市场上已公布一季报业绩预告的38家房地产企业中,只有4家公司业绩预减,其中就有招商蛇口。

  值得注意的是,招商蛇口的主营业务为社区开发与运营,此部分为该公司贡献了88%以上的收入。然而,2016年至2018年,招商蛇口社区开发与运营业务收入增速分别为33.9%、18.69%和13.97%,增速连续三年下滑。

  主业增速放缓的同时,投资收益比重加大,近4年投资收益增长超过10倍,2018年占归母净利42.97%。

  “从业绩下滑来说,说明资产重组后企业调整还不到位,一方面是受到行业降温的影响,另一方面也不排除企业内部重组后,沟通成本增加,相关费用等压力上升,这都会削弱相应的利润空间。”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

  针对相关财务情况,长江商报记者发送采访函至招商蛇口,截至发稿前没有得到回复。

  一季度净利润或降五成

  招商蛇口创立于1979年。事实上,招商蛇口的2018年的成绩单并不难看。2018年年报显示,招商蛇口在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882.78亿元,同比增长16.25%;实现归母净利润152.4亿元,同比增长20.42%。截至报告期末,招商蛇口经营活动现金流及投资活动现金流同比双双由负转正。

  然而,近日,招商蛇口公布了其2019年一季度的业绩预告,预计报告期内公司归母净利盈利区间在25亿元—27亿元之间,同比下降约54%—57%。

  招商蛇口在公告中表示,“由于工程转结多集中在下半年,报告期内转结面积减少,导致公司转结毛利同比减少约26亿元。”

  “净利润下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今年一季度实际上从整个房地产回款和项目转结的角度,既有去年四季度低迷的影响,又有一季度突然回暖的提振,所以按照招商蛇口自己的说法,跟工程转结有很大关系。”财经评论员肖磊指出,也跟招商蛇口的上游资本运作有一定关系,包括设立地产基金,引入投资等,会在一个时间段内形成财务上的诸多波动。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招商蛇口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