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工银瑞信撤换胡文彪迎王筱苓接棒,工银聚焦30产品设计或存缺陷

  2015年时,工银瑞信基金公司曾成立一只工银聚焦30股票型基金,本以为是以投资质量上乘的30家上市公司为主,但细看投资策略才知道,原来是80%非现金基金资产集中在持仓比例最高的前30只股票上,如此一来,该基金就成为了持股高度集中,并且完全以基金经理选股能力为决定性的一只产品。

  不巧的是,偏偏这样一只高度依赖基金经理的股基迎来的首位基金经理胡文彪,就令基金业绩大跌。经过2015年年底的反弹行情后,在2016和2017两年连续亏损。去年1月底,该基金火速撤换胡文彪,仅一天时间,胡文彪就彻底离任该基金,由王筱苓接棒,可谁知业绩继续亏损。

  投资组合定义“难度高” 工银聚焦30呈现高风险

  在2015年上半年的牛市时,不少基金公司都借助行情的火爆大发产品,作为宇宙第一大行的工商银行旗下的公募基金公司工银瑞信来说,这样的机会当然不能错过。2015年6月25日,工银聚焦30股票型基金成立,首募规模达到了12.7亿份。

  单看名称,这只基金就很有意思。炒股的人都知道在市场的股票指数中,有一个指数叫上证50,是上海证券市场中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代表性的50只股票,而这些上市公司均在各自的行业中占据龙头地位,因此也以绩优蓝筹股为主。

  乍看之下,工银聚焦30股票让人有很强的错觉感,就是以30只质量上乘的公司为主要投资方向,要知道,在火爆的牛市中,大多数投资者都不会详细考究基金投资策略这些细小之处,完全靠名字是否有吸引力和是否符合行情。

  但《金证研》沪深金融组发现,其实这“30”的意思和上市公司质量没有“半毛钱”关系,之所以取这样的名称,是因为该基金策略规定,投资于基金持仓比例最高的前30只股票的资产,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简单来说,就是持有的前30只股票至少占到基金资产的80%,仓位高度集中,再加上这原本就是一只股票型基金,80%-95%的基金资产都会用来投资股票,可谓是股基中的股基。然而就是这样一只“偶像”型产品,让工银瑞信“包装”成一只“实力”型产品,进而吸引了19112户投资者认购,户均持有6万份以上。

  当时的基金经理是胡文彪,从资料来看,其早年在券商从业研究员职务,2006年加入工银瑞信,历任产品开发部高级经理和权益投资部高级经理。在任职工银聚焦30股票基金经理时,胡文彪的管理经验已经有6年多,看似也是位“老司机”了,但值得注意的是,其在主动管理型基金方面的经验并不足。

  除去早年管理的指数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外,从2010年时,其管理的工银中小盘混合一直到2011年离任时都是亏损的,而从2012年11月20日-2018年4月25日的管理来看,2013-2015年的连续盈利完全是在中小板和创业板大涨的情况下,当市场风格出现转变后,工银中小盘混合又在2016年以后连续亏损多年,而2015年6月25日工银聚焦30股票成立时正是一轮牛市的末尾。

  2015年下半年,胡文彪主要持有信质电机、海伦钢琴、水晶光电、永贵电器、数字政通等股票,前十大重仓股中也以中小创股票为主,这在2015年四季度的成长股大反弹中却是受益良多,也正是这个原因,在2015年底时,工银聚焦30股票还盈利了13%。但在高度集中持股情况下,胡文彪忽略了市场回调的风险。

  2016年成长股大跌,创业板和中小创指数均下跌超过20%,工银聚焦30股票也在全年高股票仓位下亏损了1.2亿元,将前一年盈利的八千多万也赔掉了,投资者丝毫没享受到分红。而其业绩比较基准在2016年也仅亏损了-10.02%。而在2016年底以前,工银瑞信收取的管理费收入合计为1391万元。

  2016年报显示,其股票资产为94.72%,几乎和顶格的95%相差无几,而在此前的招募说明书中明明表示,该基金会根据市场行情变化,在行情不好时减少股票配置比例,这样看来,风控已经完全被忽视。《金证研》沪深金融组统计,当年其持有的所有股票共有58只,而前30只股票也确实达到了其非现金资产比例的80%,合计为82.69%,市场行情掉头加上高比例持股,让工银聚焦30股票业绩亏损巨大,更何况当年第一大重仓股海伦钢琴就下跌了41%,其占基金资产比例为3.96%。

  在年报中,胡文彪总结了当年市场的波动和持仓资产的下跌情况,但其认为,成长股经过大幅下跌后,一些估值合理的公司将迎来反弹,所以在2017年,其认为成长股将会有超额表现。

  但事实是,部分成长股却是表示的不错,但丝毫和胡文彪持有的股票关系不大,加上2017年的主行情由价值蓝筹股主导,成长股更是分化明显,所以最终在行情火爆的情况下工银聚焦30股票却下跌了13.76%。胡文彪的主要投资方向太过于集中在成长股上,在前十大重仓股里根本没有白酒、家电等消费龙头股。

  2017年年底,工银聚焦30股票的份额数量降至3.57亿份,比成立时下降了七成,持有人户数仅剩8951户。

  2018年1月25日,工银聚焦30股票先是发布增聘基金经理的公告,增聘王筱苓为工银聚焦30股票的基金经理,但紧接着在1月26日就发布胡文彪的离任公告,公告中表示的原因是:根据公司工作需要和人员配置状况。当时胡文彪还继续担任工银瑞信中小盘成长、工银瑞信稳健成长混合的基金经理,但从4月25日也最终历任,而这两只基金从2016年之后的业绩也都不理想。

  王筱苓继任 打破持仓前30只股票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80%规定

  如今的工银聚焦30股票,是由王筱苓一人管理。

  王筱苓至今的管理经验已经超过8年,且在接手工银聚焦30股票时,其就已经有担任7年基金经理的经验,而且全都是权益类基金。但是从去年1月23日管理该基金以来,其任职回报却是-10.38%,去年全年的业绩回报是-21.28%。这样的业绩同王筱苓另外管理的几只产品看,跌幅明显靠前。

  从其他几只王筱苓独自管理的基金看,2018年的业绩回报是工银现代服务业混合,-12.04%、工银新蓝筹股票,-16.75%、工银消费服务混合,-19.72%、工银大盘蓝筹混合-13.63%,全都好于工银聚焦30股票。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工银瑞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