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工银瑞信很受伤:业绩亏损加剧 五任基金经理“连环亏“

  在2018年股票市场表现惨淡状况下,一些股票型基金“受伤”惨重,工银瑞信互联网加基金或许就是“最受伤”的那一只。

  经济观察报记者发现,从2015年6月成立以来,该基金先后经历了五位基金经理,不但未能让该产品赚到1分钱,并且在多个维度的同类基金中业绩垫底。

  工银瑞信互联网加基金的“惨状”并非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工银瑞信)孤例。在工银瑞信的23只(A/C分开计算)股票型基金中,多达16只净值在1元以下的占比近7成;而有分析人士认为,工银瑞信凭借2015年牛市做大管理规模,但在牛市“顶点”密集发行多只基金,是其如今业绩滑铁卢的重要原因。

  “最受伤”基金

  工银瑞信互联网加基金“很受伤”。

  根据wind数据,在所有主动股票型基金中,工银瑞信互联网加基金处于“垫底”水平,截止1月9日单位净值仅为0.26元,期间并未有分红造成的净值下跌。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在2018年的基金评选中表示,公募产品至少需要基于3年业绩表现的长期投资和长期评价结果来证明自身能力。

  那么,该基金近3年来业绩表现又是如何呢?

  对比同类基金平均收益率、沪深300指数以及该基金的业绩基准可以看出,该基金仍大幅跑输上述标准。

  具体来看,根据wind数据,近三年以来,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0.09%、沪深300指数的回报率为-8.59%以及该基金的业绩基准为-13.77%,而该基金近3年来的回报则为-54.69%。

  事实上,工银瑞信互联网加基金自成立以来,其收益率为-74%,基金资产净值26.33亿。而根据2018年中报显示,基金份额持有人户数为19万户。

  一边是巨额的投资亏损,另一边却是居高不下的管理费。

  据2018年中报显示,工银瑞信互联网加基金在当期的投资共计亏损5.22亿元,但管理费按照股票型基金1.5%收取来算,当期共计收取管理费3060万。

  拉长时间来看,记者根据此前披露的中报、年报统计发现,自该基金成立以来至2018年年中,投资造成的亏损达141.81亿元,而管理费共收取了4.47亿元,占比3.1%。而按照规定,管理费从基金资产中收取,也意味着实际上投资者损失的更多。

  业绩垫底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工银瑞信互联网加基金于2015年6月3日开始募集,两天后,基金便火速募集了197.33亿元,提前结束募集并正式成立。

  然而,仅在10天之后的6月15日,随着沪指狂泻103点,“股灾”模式正式开启。不幸的是,该基金的建仓期刚好落在了上一轮牛市的顶点位置。

  不出意料,基金成立三个月后,9月4日,其净值就遭遇了腰斩,跌幅超50%,同期上证综指跌幅已达到31.48%。

  建仓期恰逢股市震荡带来的千股跌停,这是工银瑞信互联网加基金遭遇到的客观现实。

  但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了6月15日之前3个月内成立的共计36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后发现,该基金仍然垫底,虽然36只基金的平均复权单位净值仅在0.72元,但工银瑞信互联网加仍“稳居”业绩倒数第一。

  而在“熔断底”后,A股在2016-2017年的小牛市中恢复的元气,也未成为该基金反攻的机会。

  同时,作为国内首只“互联网+”的主题基金,和其他“互联网+”概念的基金相比又如何呢?

  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名称中带有“互联网”的基金共计6只,除了鹏华沪港深互联网基金外,其余5只基金均与工银瑞信互联网加差不多同时期成立。

  截止目前,业绩最好的为2015年8月4日成立的国泰互联网+基金,成立以来收益率达40.07%,复权单位净值1.40元。而工银瑞信互联网加基金业绩依旧垫底,跌幅最大。

  不过工银瑞信基金并未失去信心。工银瑞信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工银瑞信互联网加基金目前布局在自主可控的计算器、新能源汽车电池及设备、5G通讯及电子,大众消费品、光伏行业以及部分制造业的细分龙头,“2019年及长期的成长性相对明确,市值有机会反应,使净值在总体经济下行周期,不致大幅下跌,长期有机会正成长。”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工银瑞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