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工银瑞信成立12年老基金至今亏损,规模缩水达九成

  背靠银行的公募基金公司,在多年的发展中规模增速十分明显,这让同行羡慕不已,谁让人家有个好“爹”呢,但是要论投资业绩,那还得另说。

  近日,壹财信发现,以工商银行作为大股东的工银瑞信基金旗下居然有一只成立将近12年的“老基金”,但可悲的是这么多年下来,净值居然还累计亏损了23%,如今的净值只有0.77元,更讽刺的是,这只基金还以红利二字命名,让人看了真是五味杂陈。

  “老基金”工银红利混合

  成大公司“反面教材”

  工银瑞信基金公司是我国第一家由银行直接发起设立并控股的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司股东分别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80%)、瑞士信贷(20%),注册资本为2亿元人民币。这家成立于2005年的基金公司虽不在1998年成立的“老十家”之列,但发展至今也有十多年的历史,在百余家公募基金公司中也算是老公司了。

  十几年来,凭借工商银行这个“干爹”的影响,工银瑞信的管理规模那是直线上升,增速甚至超越了多家“老十家”基金公司,截止去年底,其管理规模已经超过六千亿元,但管理规模的高速发展只是彰显了公司渠道的优势,依托的是我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红利,要说其自身与其他同行相比有多么优异,还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尤其是如果单看权益类投资的话,即便是这种“根红苗正命好”的基金公司,也无法让产品全都能获得好收益。

  壹财信发现,在工信瑞信基金公司旗下,有一只工银红利混合的权益基金,这只基金成立时间早在2007年,距今已经将近12年的时间,但在“老公司”和“老基金”的双重管理下,该产品至今的累计净值却亏损了23%,仅仅为0.77元。也就是说投资者如果投资12年不动,平均每年亏损1.9%,相当于自带通货膨胀因素,这“觉悟”真是伟大,但是却苦了投资者。

  在十多年的历史中,工银红利混合经历了太多的基金经理,很难说是哪位基金经理拖累了业绩,但是从历年的业绩表现看,上涨之中,能够超越同类均值的年份却是少得可怜。而该基金目前的基金经理林念的资历并不长,这位到目前仅担任了2年多的基金经理,从刚开始任职基金经理就参与着工银红利混合的管理,只不过,那时候林念只是跟着前任在学习如何管理。

  林念升任基金经理的时机并不算差,仅仅过了一个季度,A股就迎来了2017年的牛市行情。而且还在其前任宋炳珅和杨柯,并不痴迷押宝成长股,所以在2016年,虽然A股整体下挫,工银红利混合跌幅也超过了同类均值,但相比重仓中小创的基金来说,跌幅还是要小的多。

  从林念参与时看,工银红利混合的重仓股券商、银行等传统行业,其余个股也大都是行业龙头。2017年初,三位基金经理宋炳珅、杨柯、林念就迅速将重仓股调整到了以中字头为主的国企周期股上,比如2017年一季度,其重仓股包括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岳阳林纸、中国铁建、贵州茅台、中国西电、北京银行、中国电建、中国石化、中国重工。但除了贵州茅台以外,大多数重仓股都不是当年的上涨主力。

  在这种情况下,紧接着该基金在二季度买入了多只消费股,包括格力电器、双汇发展、上汽集团以及低估值蓝筹股中国平安。虽然如此,其他多数股票却别调整为公共事业领域和银行股,并且极其错误的在二季度将贵州茅台卖出。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工银瑞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