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华南虎富力地产病变:吞下万达酒店,难越债务崇山

  看似聪明的交易

  如果不是2017年7月19日那场交易,富力不至如此。

  但历史没有如果。

  那天,富力地产以6折价钱、199亿元收购万达商业地产旗下77家酒店资产。李思廉那部老款诺基亚手机滴滴声不断,全是各地新老朋友给他发来的祝福短信。

  次日,富力和万达就搞得很不愉快,起因是富力董秘胡杰在招商证券投资人电话会议上说了一句话:“这笔交易事出偶然,不在公司计划内。”

  王健林很气愤,因为这笔交易是富力主动找上门的。

  张力和李思廉在媒体上看到融创收购万达文旅城和酒店的交易消息之后,想接盘万达酒店资产。

  两人征求了身边密友和高层人士的意见,结果都是反对声。

  此次收购前后,富力的销售和财务状况不佳。2017年上半年富力实现合约销售390亿元,同比增幅30%,而核心开发商同期销售收入同比增幅56%,富力远落后于平均值。

  同时,富力2017年上半年拿地支出高达200亿元,超过2016年全年140亿元拿地金额,截至2016年末,富力总负债高达1230亿元,净权益负债率为175%,远高于核心开发商78%的平均水平。

  张力还是给王健林打了电话,提出收购酒店资产。王健林表示征求孙宏斌意见之后再做答复。几经来回,三方达成框架协议。

  于是,7月19日交易发布会现场,展板上不仅有融创和万达,还多了富力。

  戏剧性神转折出现,展板上的融创、万达、富力三家,换成融创、万达两家,最终又换回融创、万达、富力三家。

  展板变换之际,发布会现场不远处一个房间内,传来激烈的争吵声和摔杯子声。

  一位跟王健林和李思廉都熟识、同在发布会现场的地产圈大佬告诉《棱镜》,争吵和摔杯是因为各方就交易价格发生争执,李思廉就地杀价,把酒店资产价格硬生生砍到六折。

  胡杰所说的事出偶然,恐怕是指李思廉千钧一发,还能临时杀价。

  殊不知,自以为赢得交易的富力后来尝尽苦果。

  2017年富力纯利润达到214亿,同比猛涨204%,其中131亿是收购万科酒店带来的投资溢利。

  2018年,刨除这笔投资溢利后,富力纯利润跌回到83亿元,猛跌60%。

  不管是富力自己原有的酒店,还是万达的酒店,看似价格便宜,但因资金沉淀过多,现阶段都是赔钱买卖。

  富力完成收购万达酒店交易之后,国际信贷评级机构惠誉当即宣布,将富力信贷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穆迪则将富力地产的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同时确认其评级为Ba3。

  国内多家券商亦不看好这笔交易,申万宏源证券认为富力收购的77家酒店除去未开业的2家,2016年仅实现利润8.74亿元,全部开业后净利润不会超过10亿元,给予目标估值约10倍PE,则该酒店资产包的合理价格应约为100亿元,比富力支付给万达的价格低了99亿元。

  2018年,富力酒店板块亏损额扩大至4.59亿元,连续第6年录得亏损。

  那天的发布会重新开始后,王健林站在台上,对着台下的李思廉说:“批量收购酒店的机会,相信一百年只有一次,通过一定财技,相信富力收支也能达到平衡。”

  李思廉听完后春风满面,志得意满。

  可在付给万达199亿元之后,富力的负债情况雪上加霜。而今,他再回味王健林的这句话,恐怕后背发凉。

  李思廉的阿Q精神依然如故。

  他说,“成为世界最大的豪华酒店业主,感觉很好,起码自己在出差的时候,可以受到特别的关注。”

  但在住进自家的豪华酒店时,李思廉不得不思考一个问题,那笔近百亿股权融资,迄今过去将近半年,还没找到接盘侠,债务敞口该怎么应对?

  自己挖的债务大坑,终归都要自己填的。

  (来源:棱镜 孙春芳)

3页 上一页 [1] [2] [3] 

搜索更多: 富力地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