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华南虎富力地产病变:吞下万达酒店,难越债务崇山

  旧改发家史

  富力一度是华南五虎之首,恒大、碧桂园都曾是它的“小弟”。

  时移世易,许家印、杨国强坐上中国房企销售额前三宝座,富力的光辉岁月却停留在当年的旧改史。

  有光的地方,必有阴影。

  1994年,富力拿下广州荔湾区嘉邦化工厂旧改项目。

  张力回忆说,“那块地靠着煤厂,又挨着铁路,没人敢买,就我们敢买。拿到那块地时,地上煤灰有一寸多厚,我们把煤铲起来,再用水冲干净,盖上房子,每平方米3000多元,很快卖完。当时很少人搞普通住宅,市场上几乎没货,大家都去搞甲级写字楼、高档豪宅了。”

  富力在旧厂改造路上高歌猛进,原广州铜材厂、同济化工厂、老殡仪馆等等,都变成一个个富力楼盘。

  业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每一根烟囱的倒下,都有富力一份功劳”。到2001年末,富力完成广州旧厂改造总面积超过250万平方米。

  2003年,广州新一轮三旧改造正式启动,富力联合合景泰富拿下首个城中村改造项目——猎德村旧村改造。

  富力选择的合作伙伴合景泰富,深度牵涉到广州巨贪——曹鉴燎案件之中。

  曹鉴燎历任广州市天河区沙河镇镇委书记、天河区区长、区委书记、增城市委书记、广州市副市长等职。

  珠江新城属于沙河镇管辖范围,此前皆为城中村,包括猎德、冼村、杨箕等。曹鉴燎在沙河镇盘踞多年,即使离开沙河镇后一路升迁,依然通过下属掌控着珠江新城土地交易。

  2013年曹鉴燎因贪腐被抓,爆出多次将沙河镇农村集体自留土地贱价卖给开发商,从中收取好处。

  司法文书显示,2003年底曹鉴燎通过其原下属谭丽群将珠江新城G1-2低价转让给合景泰富,曹鉴燎和其他经手的官员从中得到2200万元的好处。

  这笔交易是合景泰富在珠江新城拿地的缩影。根据合景泰富公布的数据,2006年,该公司在珠江新城的土地面积已达60万平方米。

  曹鉴燎以及猎德村旧改项目并未牵扯富力,但不可否认,富力在广州的政商关系同样深厚。

  张力下海之前,长期担任广州市下辖区公职,富力在旧改和城中村改造中,很多是通过非公开方式低价拿地。

  例如杨箕村2007年启动旧改方案,富力马上接洽,2010年与村里签旧改协议。村里先期3亿元的拆迁费用由富力垫付,后来村民担心协议出让会让杨箕村土地“贱卖”,要求公开拍卖并获批准。

  富力作为唯一竞拍者,以4.73亿元底价拍得杨箕村27.38万平方米的土地,加上18.8亿元的改造成本,折合地价8529元/平方米。

  富力在广州搞旧改顺风顺水,赚得盆满钵满,但到外地水土不服。

  在武汉的旧改项目争夺中,富力输给上海复地,此后该公司内部总结出一条经验——不碰外地的旧改项目,原因是他们在外地的政府关系“没有那么好”。

  完美错过一线红利

  珠江新城是富力崛起的关键。

  2003年,广州市发布《珠江新城规划检讨》,珠江新城开发由此启动,富力重仓押注。

  2003年9月30日,富力以7.7亿元独揽4幅地块,楼面地价仅2380元/平方米。之后一年内,富力又拿到3块地,总建筑面积达到52万平方米。

  富力放言,珠江新城的地“出一块拿一块”。此时富力全年销售额仅约60亿元。

  由此,富力成为珠江新城最大的地主和业主,珠江新城成了富力新城。

  2007年,富力地产以161亿元销售额排名第四位,仅次于万科、绿地和中海,居“华南五虎”之首。

  此时的富力,已经走出广东,急剧向全国扩张,在北京、天津、成都、重庆等地拿下大量商业地块。

  富力试图效仿新鸿基和万达,通过商业物业来平衡住宅物业可能出现的风险。

  然而,其商业地产品牌影响力没能打响,也缺少像万达那样,通过售卖商业物业周边的住宅物业来补充营运资金的成熟操盘经验,现金流问题出现。

  2008年,富力商业地产和住宅地产开发速度比例高达1∶1,资金链几乎绷断,一度陷入破产危机。

  当时李思廉跟员工讲,“(我们)要撑过明年”。

  所幸,在全球金融危机之下,中国政府推出四万亿刺激政策,房地产市场快速回暖,富力渡过难关。

  2014年前后,又一轮新调控来临,富力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拿地策略保守。李思廉说,一线城市大家都想去,但是地太贵,富力的拿地策略是布局省会城市,而且不拿高价地,不拿地王,拿地的平均溢价率不超过30%。

  这使得富力除了在上海有三个商业地块之外,基本没在一线城市拿地。2015年政府调控放松,一线城市房价飙涨,富力完美错过这波行情。

  而今,富力又重新押宝老本营广州市旧改项目,2019年3月14日,中标广州白云区陈田村城中村改造项目。

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富力地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