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招商蛇口的不惑之年:转型之下 仍存隐忧

  值得注意的是,其通过拿地新进入福州、南昌、湛江、徐州、温州、宜昌等城市,较之前聚焦、深耕一二线城市的战略有所下沉。对于房企布局三四线市场的重要性,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曾表示,“房企需要规模,就不能固守一二线城市,放弃三四线城市意味着放弃业绩增长”。

  在上涨行情时,许永军固守一二线城市的战略布局,使招商蛇口错失了三四线市场的早期红利。为了尽可能弥补误判行情导致的市场损失,招商蛇口加大三四线市场的土储规模。不过伴随棚改货币化政策调整和三四线楼市降温,招商蛇口的此次布局能否达成预期目标?

  野村证券陆挺团队在近期的研报中提出,考虑到今年棚改目标或将略低于去年,叠加抵押补充贷款支持政策的缩减,三四线城市楼市或将面临压力。戴德梁行北中国区研究主管魏东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绝大多数三四线城市呈现人口净流出状态,其房价没有人口、经济的支撑,盲目投资可能会使企业面临风险。

  园区、邮轮业务,营收难言理想

  一方面,招商蛇口调整拿地策略并下调房地产业务板块的营收比重,另一方面,招商蛇口也在提高园区开发和邮轮产业的业务比重。

  此前许永军曾设想,招商蛇口要在2018-2020年之间,把房地产收入从85%左右降到60%,园区比重从目前的15%提升到30%- 40%,邮轮产业从轻资产战略的角度出发,收入持续增长。不过从最新年报数据来看,距离实现业务营收比重调整目标,招商蛇口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招商蛇口2018年年报显示,传统房地产开发仍然是其收入的主要来源。具体来看,房地产、园区和邮轮产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86.89亿元、90.18亿元、5.69亿元,占总营收比重分别为89.14%、10.22%、0.65%。此外,邮轮产业未如预期般实现收入持续增长,其营收增长较2017年下降了4.31个百分点。

  与园区和邮轮板块的惨淡收益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招商蛇口动辄百亿元的资金投入。以邮轮板块为例,2017年,许永军曾透露计划投入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50亿元)找厂家制造或通过收并购方式持有邮轮。

  然而参考中国邮轮市场的发展现状,情形似乎并不乐观。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中国邮轮行业2018年接待邮轮量和邮轮旅客量双双下滑,为国内邮轮市场自2006年以来出入境旅客人数首次下降。

  此外,招商蛇口的产业新城建设开发的进度也存在问题。招商蛇口年报经营风险提示一栏中提出,产业新城资源的获取不会一蹴而就,涉及的规模大,合作方式复杂,需有一定的谈判周期。公司在各地签约的产业新城项目,由于土地面积较大、方案沟通费时,目前正就下一步规划建设开发与当地政府进行协商谈判与方案制定,项目开发建设的时间存在不确定性。

  业务板块比重的调整对企业来说意味着战略重心的再平衡,站在三大业务板块深度调整的当下,转型的每一步都在考验招商蛇口的审慎决策与灵活应对。在业务协同发展的道路上,招商蛇口需要寻找到合适的平衡点。

  来源:中新经纬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招商蛇口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