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美团“惊梦”:巨亏1155亿 关闭海外摩拜难解补贴死结

  做好Food+Platform吧。

  不给自己设限的美团点评,撞上了坚硬现实。

  最新公布的美团点评2018财年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显示,美团全年亏损达1155亿元,其中包含1046亿元的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之公允价值变动,2018年经调整净亏损扩大近两倍至85亿元。财报公布后,美团点评盘初直线跳水,跌幅扩大至10% 。截至发稿,美团点评累计跌幅达到了15.4%。 

  基本盘隐忧 

  “我们战略聚焦Food + Platform,”美团点评CEO王兴在2019年2月4日内部信中强调。餐饮外卖业务是美团点评的基本盘,再次得到确认。 

  美团点评的底气在于,餐饮外卖业务“现在还是美团市场份额第一,美团饿了么市场占比大约快到1.8:1。”据熟悉外卖行业不愿具名的人士对时间财经说:“美团在三四线城市由于团购基础很好,市占率很高。” 

  餐饮外卖业务是美团的收入支柱。据财报,其总交易金额由2017年的1711亿元增长到2828亿元。同比增长65.3%,餐饮外卖收入增至381亿元,同比增长81.4%。 

  特别是第四季度来自餐饮外卖的营收为110.06亿元,同比增长66.1%。正如美团在财报中所说,“餐饮外卖市场领导地位持续夯实,尽管业务仍未扭亏,但餐饮外卖与到店及酒旅两大业务按合并基准计已录得正的“经调整经营溢利”,这意味着公司主体业务已实现盈利。” 

  “今年四季度财报美团外卖业务是盈利,”上述人士表示,“以此提振提振投资者信心。”但他同时认为取得如此高速增长,与美团大幅提高对商户的抽佣密不可分。 

  据美团年报显示,其佣金收入从2017年的280亿元,增加到67.8%至2018年的470亿元。 

  事实上,美团外卖佣金上涨已被媒体高度关注。今年1月3日,央视点名批评美团外卖佣金上涨。据央视新闻的报道,广西南宁的商家与美团外卖合作时,佣金是15%,后来调到18%,如今又上调到22%。由此导致的结果是,商家已经付不起高额佣金,广西南宁多家餐饮商家下架网络外卖。 

  据行业人士介绍,美团在“每个城市抽佣水平不一样。”据媒体报道,在北京,美团外卖目前的战略合作商户佣金为14%左右,非战略合作商户的佣金为19%;在南方一些地区,有的城市佣金为22%,最高的地方为26%。 

  据河南商报报道,今年年初,美团调整过一轮抽佣比例,收取餐饮商家佣金比例已超过20%。据报道,美团针对郑州市入驻商家的目前的抽佣水平为:自己配送商家费率3%到11%,美团配送商家费率为3%到23%。对比,美团外卖上市之初,抽成比例少,大多数城市为5%上下。 

  “杀鸡取卵,被上市裹挟,提高take rate(抽佣),”上述人士表示,“就是为了盈利,开始狠抽佣。美团的抽佣让很多商户无法继续运行了。” 

  事实上,美团外卖业务的增速也在下降,其总交易额增速在放缓。第四季度美团GTV(交易额)为1380亿元,同比增速32.5%,上一季度增速为40%,上半年增速则是56%。 

  在电话财报会议中,王兴对此表示,2018年外卖订单增速逐季下降,预计今年行业还是会继续适度增速。外卖行业的增长已经从短期的,爆炸式的增长逐步过渡到长期的,较慢但更为持续的增长。过去三年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外卖业务拓展到新城市,新用户获取和饭店合作的推广。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