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谋求提升盈利能力 唯品会押注第三方减负

  在移动电商兴起及一批新电商势力的冲击之下,曾经身居电商行业老三的唯品会,如今已然成为拼多多的追随者。不过比起夺回行业地位,该如何提升平台的盈利能力,仍是唯品会当前所关注的头等大事。

  2月21日,唯品会发布2018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报告。财报显示,唯品会当季净营收同比增长8.1%至261亿人民币;全年的净营收总额同比增长15.9%至人民币845亿元。

  从盈利情况来看,该季度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6.8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尽管这是唯品会连续25个季度实现盈利,然而其营收及净利润的表现并未为其在股市带来利好。财报公布后,唯品会股价出现急挫,跌幅一度超过9%,主要原因是四季度营收不及市场预期。

  该季度唯品会的业绩及股价表现堪称历史重演。去年5月15日,唯品会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唯品会总净营收为199亿元,较上一财年同期的160亿元增长24.6%;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属于唯品会股东的净利润为5.297亿元,较上年同期的5.519亿元下滑4%,连续4 个季度出现负增长。受财报表现影响,当日唯品会股价跳水,大跌19.95%。

  在业绩承压的情况下,唯品会不得不选择一条押注于第三方平台业务的自救之路。去年5月,唯品会新战略项目“Marketplace开放平台”正式对外公布并开启招商,据唯品会方面称,推出这一项目,是为了顺应电商去中心化平台的趋势,赋能平台内部品类运营及外部商家、第三方服务商。

  此后唯品会在向平台化转型、加大第三方业务比重方面同样不遗余力。5月,唯品会宣布将快递业务独立,并且将对互联网金融业务进行分拆;7月,唯品会上线基于微信生态的分销小程序“云品仓”;随后8月,唯品会又上线了名为“唯品仓”的代购批发平台,并为之推出独立的App。从这些“仓”的目标定位来看,唯品会的野心在于,依托物流、金融、营销等业务的布局,搭建起全方位的电商服务平台,并寻求利用高利润率的第三方服务业务。

  借由这一战略路线的推进,唯品会在改善盈利情况方面确实收获一定成效。第四季度财报发布后,唯品会首席财务官杨东皓表示,为减少对公司效益的拖累,本季度开始将一些低利润品类从自营转移到第三方平台,实现了每年15%的稳定GMV增长。

  唯品会的“小伙伴”京东同样通过押注第三方业务而尝到甜头。京东去年11月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京东净服务收入达109亿元人民币,同比大涨49.4%,在总收入的占比首超10%。

  不过,即便从特卖电商转变为服务提供商,竞争局势对唯品会而言仍不轻松。爱库存、好衣库等定位于库存特卖电商异军突起,一派包抄唯品会后路的势头。而相比于天猫、京东等多领域涉足综合电商平台,曾经俘获大批女性用户心智的特卖模式,短板亦难免过于突出。要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唯品会仍需继续深挖属于自己的护城河。

  来源: 电商报 作者: 陈元

搜索更多: 唯品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