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良品铺子负债高企 推高端产品存很大风险

  日前,湖北良品铺子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良品铺子”)更新了预披露招股说明书。中国商报记者查阅招股说明书获悉,相较于其他零食企业,良品铺子负债高企、毛利率偏低,推高端产品风险很大。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良品铺子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3.88%,83.9%、71.05%、64.69%。而主要以线下门店为主的来伊份同期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2.56%、32.3%、36.48%、28.35%;好想你同期资产负债率为41.87%、36.83%、36.46%、29.92%;资产负债率较高的三只松鼠2015年和2016年的负债率为71.8%和71.58%,也低于良品铺子。由此可见,良品铺子的负债水平远远高于行业的平均水平。

  食品行业专家朱丹蓬对中国商报记者介绍说,良品铺子采取线上线下双线发展模式,线下门店主要以商圈+步行街为主,租金成本较高。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负债高企,良品铺子的流动比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良品铺子的流动比率分别为0.99、0.98、1.12、1.19。而2015年和2016年,包括来伊份、好想你、三只松鼠、盐津铺子等在内的流动比率平均值分别为1.44和1.64(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因三只松鼠的流动比率没有公布,所以平均值没有计算)。较低的流动比例也反映出良品铺子短期偿债能力堪忧。

  此外,良品铺子的毛利率也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良品铺子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2.93%、32.88%、29.52%、29.75%。而同期来伊份毛利率分别为46.28%、45.37%、43.87%、43.3%,同期盐津铺子毛利率分别为46.17%、49.11%、46.86%、41.75%,都远高于良品铺子。2015年和2016年包括来伊份、好想你、三只松鼠、盐津铺子等在内的毛利率平均值分别为40.3%和39.8%(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因三只松鼠的毛利率没有公布,所以平均值没有计算)。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至2017年,良品铺子的净利率更少,只有1.5%、2.4%、2.2%。

  为了解决利润低的问题,不久前,良品铺子确定了高端零食策略,一方面推出高端新品,另一方面加大了高端产品在产品线中的占比,欲通过差异化竞争在休闲零食市场抢先占位。此外,为了提升品牌力还签约艺人吴亦凡成为最新品牌代言人。

  对此,朱丹蓬坦言,现阶段休闲零食行业发展前景较好,关键看有没有好的产品去匹配消费端的需求,良品铺子布局高端市场的方向虽然正确,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在推进高端产品过程中仍有很大的挑战。

  “良品铺子推进高端产品风险很大。调研显示,以门店销售为主的三四线市场对良品铺子高端产品的接受能力有限。而一二线市场主要以电商销售为主,电商渠道主打性价比,高端产品很难攻破线上渠道,加上一二线市场有很多进口零食品牌,很少有消费者会选择良品铺子的高端产品。”朱丹蓬如是说。

  确实,数据显示,从销售区域来看,良品铺子2018年上半年在湖北、江西、湖南、四川、河南、其他等地区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2.06%、12%、11.93%、11.01%、8.38%、4.63%,而在北上广深等城市仍主要以电商销售为主。

  来源: 中国商网

搜索更多: 良品铺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