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良品铺子俯身肉搏红海 零食品牌暗战异常激烈

  春节将至,亲朋相聚,除了积攒一年的唠唠叨叨,嘴里总要塞点什么才能算团圆。正餐之外,解闷解馋的重任就交到了零食手里。

  这几年,乘互联网之风行销全国的线上零食品牌,受到市场和资本的青睐,佼佼者已显露锋芒:三只松鼠、百草味和良品铺子,三家主打产品都是坚果速度发展之快令人瞠目。

  比如本文要介绍的良品铺子,2014年布局各网络平台,2017年线上营收就达到了23亿,占营收的45%,相当于再造了一个良品铺子。而主营线下的品牌,即使是国内知名的洽洽瓜子,同期营收增长5亿,增速差距云泥之别。

  零食品牌线上高速发展的光鲜表面下,暗战异常激烈。

  01 群雄逐鹿的红海行业

  对于消费品行业来说,能占领消费者心智的就是好产品。酷热干渴,立刻想到冰可乐;走亲访友,带上特色糕点糖果;情人节送玫瑰巧克力,这些都是食品行业经典的案例。

  零食,或者说休闲食品,重在一个“闲”字。嘴巴闲下来,就想吃点啥,而且一不小心就吃完一包,复购率高,是个需求无限的好行业。

  这个行业的经营流程十分简单:厂商要么自己买原料生产,比如洽洽瓜子、盐津铺子、好想你等;要么将生产环节外包,然后贴上自己的牌子线上线下销售,比如良品铺子和来伊份。

  零食的生产没什么技术门槛,出货量最大的坚果炒货、果脯肉脯。口味类似,行业内没有巨头,正处于群雄逐鹿的时代。2017年国内共有2771家休闲食品企业,并且数量还在增长。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所以,从增值的角度看,没有技术加成,“品牌”就成为零食的重要来源。

  为突出自家招牌,厂商使出浑身解数。良品铺子一贯主打“高端”牌,遍地吴亦凡、迪丽热巴的广告可见一斑,又花了重金请设计师包装礼盒,这样的战略已经持续了好几年,特别是冲刺IPO的这个春节。

  三只松鼠走的是亲民“卖萌”路线,松鼠卡通形象吸引零食消费主力女性客户的注意:

  其他细分品类,比如鸭脖、瓜子,消费者已经被营销轰炸的十分彻底,脑子里自然而然想到的就是绝味、周黑鸭、恰恰,他们的品牌优势相比良品铺子要更强一些。

  但即使如此,大部分食品品牌都要拿出20%以上的营收去做营销推广,加强或是维持品牌的影响力,对于无差异的产品,消费者都是健忘症患者。

  建立销售渠道(线上线下)-营销扩大影响力-销售回笼资金-再投入渠道建设,品牌的地位靠市场占有率的扩张,还有源源不断的营销投入持续加强,这是国内大部分品牌的现状。

  零食这个红海行业,CR10(前十大线上线下品牌)集中度仅为30%,而英美成熟市场超过60%,更为残酷的份额抢夺大战还在后面。

  这也是为什么良品铺子们纷纷寻求上市,拓宽融资渠道。不管是网上拼价格战,还是线下铺设实体店,都需要源源不断的资金,以求迅速扩张势力,消灭对手。

  如果仅靠自身利润的话,零食行业的净利润率实在是少得可怜——从良品铺子的招股说明书看,前三年的净利润率仅2%左右。去二级市场拉来金主,才是正确的“钱”途。

2页 [1] [2] 下一页 

1年亏损50亿 零食一哥旺旺的危机何时解除?

良品铺子新零售成绩显著 持续专注高品质零食

全面发力新零售 周黑鸭开创品质零食新时代

良品铺子冲刺上市:要做高端零食

零食股扎堆上市 “小鲜肉”如何闯荡A股市场

搜索更多: 零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