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顺丰大举扩张败局:市值蒸发1700亿 快递一哥难保?

  王卫执着于扩张的同时,顺丰控股短期业绩或将继续承压。行业竞争加剧,三足鼎立下,顺丰如何脱颖而出?死磕零售业务却难见起色,王卫如何留住减持股东?

  1月4日,顺丰控股公告称,拟通过下属两家全资子公司在境内外发行不超过等值人民币 160 亿元债务融资产 品,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偿还银行贷款及其他债务等法律法规允许的用途。

  随着顺丰控股的不断融资,公司的负债也在不断攀升,截至2018年三季度,负债总额达308.74亿元,相比之下,去年上半年的负债总额250.5亿元。目前,公司资产负债率为46.77%,与此同时,韵达股份申通快递和圆通快递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3.96%、19.40%和31.24%。由此可以看出,顺丰控股资产负债率明显高于同行。

  相比负债的攀升,2018年顺丰控股的走势却极度低迷,全年下跌逾34%。在2017年3月1日巅峰时期,顺丰控股市值有3226亿,截至2019年1月9日,上市公司市值仅为1465亿元,不到两年蒸发了1761亿元。

  此外,顺丰控股“快递一哥”的地位,也逐渐受到菜鸟网络和京东物流的挑战。2017年9月,阿里以53亿元人民币追加对菜鸟的投资,据此计算,菜鸟物流的估值超过了1300亿元。而京东物流在完成了25亿美元之后,估值也已超过了1000亿元。若顺丰控股多元化扩张之路无法奏效,“快递一哥”或将易主。

  //大举扩张拖累业绩//

  对于顺丰来说,最引以为傲的莫过于其快递业务,不同于其他快递公司,顺丰快递给人的印象是虽然价格高,但是速度快、服务好。

  然而近年来,送快递已不再是顺丰的全部使命,王卫曾则用一句话描述了顺丰的蓝图:打造物流领域的“百货公司”。

  2018年,顺丰开启了扩张模式。去年3月,顺丰17亿元收购了广东传统零担企业新邦物流,发力重货快运业务。

  4月,顺丰又以1亿美元参与了美国物流服务平台Flexport新一轮的融资,旨在加码国际业务。

  8月,顺丰控股陆续与美国夏晖集团、招商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进行合作,增加了公司在冷链、海运以及铁路运输的业务布局。

  10月26日,为更快提高供应链能力、拓展更多供应链客户和业务,顺丰控股以55亿元现金收购DHL香港和北京100%的股权,可谓大手笔。

  新业务不断拓展下,快递经济件和重货、冷运、同城配收入快速增长,2018年Q1-Q3四大业务同比增速分别为48%、90%、78%、160%。截至2018年三季度,顺丰控股实现营业总收入653.68亿元,同比增长31.19%。

  但由于投入的增加,净利润首度出现了下滑。截至去年三季度,公司归属净利润为30.28亿元,同比下降16.87%。同时毛利率也出现了下降,为18.41%,同比数据为20.51%。

  有观点认为,顺丰患上了严重的“上市后遗症”, 且盲目扩张绝不利于未来的稳定发展。不过,董事长王卫在2017年的业绩会上就表态了未来公司的发展方向,称顺丰不会单纯只做快递,“我们的未来,是会走到很多行业里面去,做深很多行业。

  这样看来,新业务的扩张或许只是个开始,是否会导致业绩继续承压,恐怕还是未知数。

  //“通达系”穷追不舍//

  正当顺丰控股进入转型期时,其他快递公司开始奋起直追。

  2017年10月至2018年11月的数据显示,顺丰控股的业务量增速自去年三季度开始逐步被申通和圆通赶超,期末数据排在四大快递上市公司末位,甚至低于行业均值。

  王卫曾表示,“未来,快递业真正要面对的竞争,不是来自同行,而是像谷歌一样的高科技公司”。而在“未来”到来之前,真正的较量恐怕已经开始了。

  2018年上半年,申通和韵达宣布退出顺丰牵头的丰巢,转而加入了菜鸟主导的浙江驿栈,这标志这顺丰与阿里巴巴的物流之争又上升了一个台阶。也标志着在通达系站队阿里巴巴后,快递行业出现了三足鼎立的形势,菜鸟物流、京东物流和顺丰速运。

  从模式上来看,顺丰是纯自有模式,京东是自有加外包模式,而菜鸟则是仓储加数据驱动模式。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顺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