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顺丰大举扩张败局:市值蒸发1700亿 快递一哥难保?

  相比之下菜鸟最晚起步,但优势在于物流平台模式的低成本和高速扩张性,挑战在于协同效率;京东物流胜在仓配一体化带来的体验和效率,但投入成本高昂;顺丰在运输网络的效率方面拥有优势,但错过了整个电商爆发期,缺乏商流和信息流。

  从体量上看,菜鸟物流的估值已经超过1300亿;而京东物流在完成了25亿美元之后,估值也已超过了1000亿元。而顺丰控股在遭遇市值大缩水之后,目前的总市值为1465亿元。

  //死磕零售业务?//

  2018年9月,顺丰再次换掉了顺丰优选的总裁,这次换上的人名叫全国珊,具体负责顺丰优选商业事业群的日常管理、战略规划等事物。而这已是顺丰优选6年来第7次更换掌舵人。

  顺丰优选曾被王卫称为不能失败的项目,但是自2012年上线以来始终难有起色。2014年,顺丰在全国铺开“嘿客”便利店,首批共518家,除青海、西藏以外,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均有覆盖。到2014年年底,顺丰嘿客在全国拥有近3000家店。2015年上线跨境电商业务丰趣海淘,同年将顺丰所有零售业务归到顺丰商业板块,同时从上市公司剥离出来,单独运营。

  虽然顺丰优选与阿里推出的盒马生鲜十分类似,但两者的发展命运却截然不同。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顺丰商业(包括了顺丰优选,顺丰家)仍旧在通过关闭门店和裁员来减少亏损。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到2015年这3年的时间里,顺丰商业板块业务亏损金额分别为1.26亿、6.14亿、8.66亿,总计这3年的亏损为16亿!不过王卫对此表示:顺丰要在快递业务基础上开拓新的利润来源,延伸新的业务支脉。

  或许是已经将零售业务已从上市公司剥离,王卫看起来并不在意亏损,即便做不成也不会损害上市公司的利益,对股东没有太大影响。但是7年换了6个CEO,也能看出王卫对于新业务的执着。

  随着顺丰控股市值的不断缩水,公司股东在过去一年频频减持。

  去年4月,顺丰控股公告称,合计持股20.83%的四名股东拟在4月30日至7月29日期间,以大宗交易及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合计减持不超过7.53%的股份,减持价格不低于45元/股。据估计,此次减持至少套现达149亿元。

  由于顺丰控股去年全年整体交投始终保持清淡,市场没有足够的承接力来消化如此大的抛盘,且股价已低于45元以下,截至目前,4名股东及公司监事刘冀鲁合计只减持套现了33.40亿元。

  套现诉求远远未能得到满足的情况下,未来是否会有新的减持计划也未可知。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今年1月11日,顺丰控股又有111.32万股即将解禁。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顺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