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股价腰斩 转型盲目 顺丰遭遇逆风局

  新年伊始,顺丰又为ofo贡献了一根压身的稻草。

  近日,法院对去年10月顺丰对ofo进行了财产冻结申请进行裁定,冻结ofo运营主体东峡大通在招商银行天津分行鞍山西道支行所设账户存款1300万元人民币,并要求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应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向原告深圳市顺丰综合物流服务有限公司支付运输费人民币13689037.30元及逾期付款违约金。

  从小黄车和物流网络的亲密合作到如今的“对簿公堂”,事到如今,倒也不是墙倒众人推,只是ofo的所作所为实在不厚道,作为曾经的友方兼现在的对家,顺丰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罢了。

  比起铺天盖地ofo的颓势报道,顺丰的上一年也不好过,物流经济下的竞争白热化和跨界的趋势热也使得它开始“吃着碗里的望着盆里的”,毅然触及多领域大展拳脚,但事与愿违,顺丰现下正在“人心不足蛇吞象”设下的幻境里迷惘徘徊。

  1股价腰斩业绩不佳

  名为顺丰的它似乎并不太顺。

  从2017年顺丰在A股借壳上市,股价曾一度攀至73.48元,市值达道3075亿元,可谓是意风气发,而反观现在,股价持续下跌,截止目前市值蒸发近1800亿元,较2017年的高位已经腰斩。

  截止到1月2日,顺丰控股股价为32.71元,跌幅为0.12%。

  而股价的下跌必然和名为业绩这一至关重要的因素脱不了关系。相比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在业务量以及市场份额和净利润方面都夺下第一宝座的中通快递,顺丰似乎落下了下风。

  根据财报显示,顺丰2018年前三季度营收653.68亿元,同比增长31%,但净利润为30.28亿元,同比下降16.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94亿元,同比下降54.84%。值得玩味的是,顺丰是4家A股快递上市公司(其他为韵达、圆通、申通)中唯一一家三季报净利润出现下滑的。此外,公司核心业务速运物流毛利率从21.12%下降至18.85%,这也是公司2013年以来首次下降。

  同时,顺丰的负债由今年二季度末的250.51亿元大幅涨至308.74亿元,资产负债率也由2017年末的43.22%攀升至46.77%;其货币资金为104.86亿元,较2017年末的173.18亿元下滑39.45%,其中,在投资现金方面,今年前9个月,公司投资现金流流出424.18亿元,流入288.54亿元,净流出135.64亿元,超过去年全年24.25亿元的净流出;其投资收益为2.6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了8.38亿元。此外,根据格隆汇资料显示,销售费用的大幅增加导致毛利率下降,公司综合毛利率为18.41%,较去年同期的20.51%下降了2.1个百分点。

  作为国内物流业的一把好手,已在行业站稳脚跟的顺丰在去年的成绩实在说不上漂亮,莫不是上市后也开始飘了?究其原因,还是在于在新时代下不满足于只做一家快递公司,在为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试图转型的过程中遭遇荆棘,不得不承受其阵痛,进入调整期。

  2发力电商转型盲目

  现今物流行业已成红海,预计2019年快递业务量将突破600亿件,此后将进入平稳增长阶段,在触及天花板之前,不少企业都动起了别的脑筋,顺丰作为行业佼佼者之一当然也不例外。

  它首先将视线投向了电商行业,跃跃欲试,奈何落花有意流水无情,等来的只是6年时间7个CEO都无法拯救的夕阳项目,不断更改发展战略也无济于事。

  2010年顺丰开始城市做电子商务,创办了主营食品的顺丰E商圈,但因不敌竞争,只能铩羽而归。时隔两年它做了主营生鲜食品的电商平台——顺丰优选,但在淘宝和京东二分天下的形势下,顺丰的以订单为中心的快递订单流量无法成为以用户为中心的零售消费流量。2018年5月顺丰优选网站在全世界排名仅仅第113640位,甚至不如前年的八九万名位置,规模之小,令人咋舌。

  线上争不过电商行业巨头,顺丰思前想后开始布局O2O社区便利店,斥资10亿元成立了嘿客。但投资却无法收获相应的回报,接二连三的关门大吉,三年时间关了超过三千多家店,亏损高达16亿元。

  然而,顺丰对电商业务始终一往情深,紧跟全球化的脚步,在2015年推出了顺丰海淘,专门负责供应链跨境业务。但好景未长被爆出产品造假且退货困难,声誉一落千丈,至今在跨境电商行业中也是不温不火。

  顺丰不愧于它的名字也可谓是顺势而为,试图抓住无人售货的风口,在2017年11月推出开放式无人零食货架项目“丰e足食”,目标是成为日订单规模达到150万-200万的新零售巨头。但雷声大雨点小,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丰e足食市场占有率为12%,而每日优鲜为55%。截至2018年10月底,丰e足食累计完成近3000万单,而每日优鲜日均订单超过30万单,远远不及对手。

  转眼回到现在,如今的顺丰的目光不止停留于此,开始不断开拓“快运+冷运+医药+国际+同城+仓储新业务”等ToB板块,旨在摇身一变成为供应链解决方案公司。

  而为了实现上述目标,顺丰开启了“买买买”的霸道总裁模式,毕竟业态外延下接入新业务的捷径便是并购。从去年3月以17亿元为重货快运业务收购传统零担企业广东新邦71%的股份,再到去年10月末投入55亿元购买敦豪在香港和北京两家公司100%股权,整合DPDHL在中国大陆、香港和澳门地区的供应链业务,顺丰的资本扩张脚步不断加快。

  ”我们的未来,是会走到很多行业里面去,做深很多行业,而不是’最后一公里’的仓库配送,这样的话,永远做不深一个行业。”

  除去2015年推出顺丰仓储融资服务和主打手机上门维修业务的“丰修”品牌后,2018年顺丰旗下的丰趣海淘推出新零售项目“Wow哇噢”全球精选店;同月顺丰还公布了医药供应链方案和医院方案解决方案,更是筹备送货的“顺丰风车”,将旗下车货匹配平台“丰驰顺行”正式更名为“顺陆”,新增了个人司机抢单功能,由此看出,顺丰不断尝试新的商业玩法。

  然而动作频频的2018年却没有给顺丰带来意外之喜,市值股价的不尽人意之后,创始人王卫的身价更是下降了1009亿元,就财报而言,对新业务的加大筹码的投入也还未到收获之时。

  头脑不够清醒的时候,比起鲁莽出击,也许在原地待命,整顿队伍再次出征才是最好的攻击姿势,显然顺丰在早几年并未明白这个道理,如今也还是以学徒的姿态行走在求学途中。虽说在主业站稳脚跟的状态下拓展业务并无过错,但还是得在投入心力和金钱前好好掂量一下自己和多元化业务背后的盈利模式。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顺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