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六日市值蒸发142亿港元 多家投行下调康师傅目标价

  主营业务表现不佳

  康师傅主营业务主要分为三个部分,方便面业务、饮品业务、方便食品业务,而这几大业务在第三季度均出现颓势。

  尼尔森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康师傅方便面销量市占率达43.6%,销售额市占率达48.6%,稳占市场第一。但财报显示,康师傅方便面业务在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7.52亿元,占总收入的35.79%,同比增长仅有0.66%。其中,高价袋面销售额增速为3.78%;低价袋面和干脆面销售额负增速均达到双位数,分别下滑12.52%和21.65%。

  今年第三季度,康师傅饮品收入达117.49亿元,占总收入的62.29%,但较去年同期却下滑6.52%。尼尔森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饮料行业销量同比增长2.4%,销售额同比增长4.3%。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康师傅茶产品、果汁、水产品表现平淡,销售额分别为51.63亿元、13.96亿元、13.83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下滑5.92%、16.67%和36.54%。可见,在行业整体上涨背景下,康师傅饮品业务依旧表现不佳。

  此外,今年前三季度康师傅包装水销量市占率达9.3%,较上半年份额有略微下滑,暂居市场第三。该公司在财报指出,三季度包装水业务受到第二季度启动的提价策略影响,期内仍处于产品结构调整过程中。

  但其饮品业务毛利率仍同比上升0.68个百分点至34.13%,主要原因也在于其产品提价。据悉,2018上半年康师傅对即饮茶提价平均为3%,同时还把包装从550ml下降至500ml,包装水、果汁的价格也有不同幅度的提升。

  三大业务中,方便食品业务最显惨烈,在分销成本及行政费用同比有所下降的情况下,第三季度该部分收入仅达1.93亿元,受产品提价的影响,增速同比下降16.4%。而财报显示,该业务整体亏损达到606万元。

  2013年外卖行业兴起使得方便面市场规模颓势逐渐显现,从当年的462亿包下滑至2017年的389.7亿包,在这中间康师傅的业绩和股价也都处于低迷状态。虽然2017年方便面行业呈现回暖趋势,但市场整体销量仅增长0.3%,销售额仅增长3.6%,增速明显乏力。

  按照销售额计算,康师傅方便面的市场占有率已从2015年的55.4%,下降至2018年第三季度的48.6%,近三年时间下降6.8个百分点。

  投行下调目标价

  就在三季报披露后不久,多家投行下调了康师傅的目标价及评级。

  因担心康师傅转向关注市占率,可能导致近期利润率复苏的势头掉头向下,美银美林已将该公司2019年和2020年的每股纯利预测分别下调11%和12%。

  瑞银亦发表报告称,康师傅盈利能力及回报受限,主要在于其欲在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加大发展下游业务。瑞银表示,第三季度康师傅面食产品收入增长仅达0.7%,大幅少于上半年8%的增速,此外资产出售进度也欠缺透明度。瑞银认为,目前股价已反映康师傅投资资本回报率的增长空间,因此将其“买入”评级调降至“中性”,目标价自19.45港元下调至13.19港元。

  而摩根士丹利则更关注康师傅第四季度广告开支成本的增长情况,认为其渠道推广及品牌的初期投资将拖累集团盈利能力。因此,将其目标价由14.9港元下调至10.8港元,并重申“减持”评级。

  来源:《投资时报》研究员  王汉林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康师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