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舌尖上的港股:呷哺呷哺孤单经济的穷途末路

  3、“孤单经济”违背人性。

  孤单确实是当代社会人类生存的一个常态。但是,人作为群居性动物,大部分人面对孤单的态度,不是享受孤单,而是逃离孤单,摆脱孤单。这也是呷哺呷哺商业逻辑里最重要的缺陷。通过考察公司在全国各地的翻台率,我们可以挖掘到这方面的信息。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在翻台率方面,除了北京处于高位之外,别的区域的翻台率都明显比较偏低,天津和上海的翻台率亦明显不高。很大程度上说明,公司的“孤独经济”只在生活节奏快的大城市有明显的生存空间,而在中小城市市场空间并不大。脱离了帝都的生活节奏和口味,呷哺呷哺的商业模式与口味与大部分二三线市场并不匹配,在全国的推广有明显的难度。

  抛弃孤独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针对当前公司面临的问题,公司的高管层也在积极给予相应的对策,显示出高超的市场敏锐度和执行力,为公司的长久发展提供然而这些对策,有些显得非常有章法,表现出战略层面的调整。有些策略则让人明显生疑,稍不留意,恐种下未来业务发展混乱的祸根。

  1、店面升级

  公司对于店面装修的低投入,某种程度上也预设了公司的产品定位,不仅限定了公司产品的价格区间,甚至在不断丰富变化的餐饮文化中有被时代淘汰的风险。基于“千禧一代已经成为主流消费人群,其更加注重品质及综合体验”的判断,公司对现有店面进行2.0版本升级,不仅更改了公司的LOGO,同时通过更为休闲的装修风格,将呷哺呷哺的餐饮文化从快餐向“轻正餐”转型。

  我们理解,风格的转型,意味着公司已经彻底抛弃了“孤单经济”的定位包袱,真正向大众化休闲化的方向发展,定位于中餐式的肯德基模式,市场前景更为广阔。

  2、分设高端分品牌凑凑

  按照当前的市场定位,呷哺呷哺定位在50元的大众化快餐火锅市场,而海底捞则定位在100元之上的聚餐商务市场,彼此的目标客户都非常精准,井水不犯河水。然而,自2016年起,呷哺呷哺通过创设分品牌“凑凑”,亦试水高端火锅领域。从2016年的2家起步,进而在2017年开设了19家,并在今年上半年又新开设了7家,虽然推进的速度略显谨慎,但也显示出公司对火锅行业的再思考与再才认识。

  结语:不论从哪个视角来看,公司的高层已经认识到“孤单经济”虽然可以作为噱头一炮打响,但是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从商业逻辑上来说,也是作茧自缚的包袱。而公司高层对商业模式的全面革新,不单单意味着“孤单经济”被抛弃,也是呷哺呷哺的新生。

  来源:财华社 港股解码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呷哺呷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