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上汽负增长:大众承压 朗逸桑塔纳途观帕萨特销量齐降

  荣威以价换量

  要继续保持领先地位,上汽集团需要全力发掘旗下自主品牌的潜力。在上汽集团旗下几大合资品牌普遍下滑的形势之下,上汽乘用车依然实现了4%的同比增长,在9月份取得了5.2万辆的销量成绩,这也使其前9月累计销量达到50.9万辆,同比大涨40.9%,涨幅在所有乘用车企中领先。

  即便如此,王晓秋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依然必谈“危机感”。他谈到,市场的洗牌已经开始,上汽自主品牌在目前的年销量不足100万辆,即便未来达到200万辆,也是“先生存,才能谈发展”。

  中汽协数据显示,9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80.6万辆,市场份额降低至39.1%,为2016年以来的最低点。市场下滑,合资车企可以通过降价的方式来换取规模。王晓秋多年来在市场打拼,对于竞争深有感触。他说:“合资品牌只要保证几款车盈利,低端车型完全可以和自主品牌去拼价格。而对于自主品牌来说,要求发展,利润和规模都必须兼得,这样的矛盾很难解决。”

  上汽自主品牌一开始便“高举高打”,以荣威为例,从一开始的750、950再到550、350等车型的推出节奏,荣威选择的是一条“自上而下”的路径,与传统车企“自上而下”有所不同。发力互联网汽车、推出荣威RX5、荣威RX8以及荣威Marevel X等,同样走的是品牌向上的路径。这样的选择是一柄双刃剑。好处在于,很容易建立品牌口碑和影响力,但也意味着荣威品牌在规模上很难实现更大的突破。

  在自主品牌面临生死存亡的关键时期,如果荣威不迅速扩大规模,那么在成本控制和竞争力上,一旦竞争对手以价换量,荣威就会被市场抛弃。

  王晓秋开始调整策略,在推出高端车型的同时,开始布局10万元以下的市场,这是一个基本上不太有利润可图的市场。反之,“对于所有的车企来说,10万元以下的车型,如何进行成本控制,都是一个难题。”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兼荣威i5产品总经理徐平告诉记者。

  不过,荣威转型的决心很大,“现阶段,我们先要考虑怎么活下去,然后才是以后发展的问题。”王晓秋说。就在上周,荣威发布旗下首款价格下探至6万元区间的轿车i5。在王晓秋看来,三四五线市场是上汽乘用车公司此前重视度并不太够也做得不太成功的地方,从目前的家庭保有量和增长情况来看,三四线城市将会是未来车市的增长点。荣威要量,就必须突围三四线城市。“从荣威i5开始,上汽乘用车真正走向三四线。”王晓秋说,要下沉到三四线去抢市场,其定价就必须要拉低,以规模来换取市场价格和成本的平衡。“数量上去以后,我们成本的压力会减小,更重要的是,我们更有机会和相应的供应商继续合作,技术上能够有更多的突破,进一步降低产品的成本。”徐平说,而这是上汽乘用车参与轿车竞争必不可少的。

  从去年开始,随着荣威RX5等车型的热销,上汽乘用车终于摆脱了成立10年不盈利的状态。而眼下,王晓秋又要将盈利暂时放在一边。短期的“低价”策略对于上汽也并非坏事,一旦产品获得市场认可,便可积累大量基盘用户,为以后的产品和品牌升级提供基础。从目前来看,包括大众、通用等车企,在抢占市场时都不排斥这一策略。

  来源:一财网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上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