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上汽三合资品牌销量连降4月 陈虹掌舵5年负债4550亿

  在全国汽车销量负增长之时,汽车行业龙头上汽集团(600104.SH)依然守住了“增长线”。

  然而,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上汽集团增长势头或将终结——从2018年9月份开始,作为公司销量最大的三家车企——上汽大众、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销量同时同比下滑并开启下跌通道。而且,2018年,三车企总体相比2017年少卖了10.66万辆。

  不仅如此,长江商报记者还发现,上汽集团负债出现了每隔两三年必然翻倍的“定律”, 2014年和2018年前9月负债分别为2298.72亿和4550.7亿,近5年间增长了97.97%。

  有业内人士表示,上汽集团负债不断推高与近年大规模扩张有关,总体来看公司的偿债能力风险不高,但仍需谨防财务风险。

  销量整体完成率97.94%,离目标仅一步之遥

  上汽集团无愧为中国最大的汽车集团。

  2018年7月,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中,上汽集团以1288.19亿美元的营业总收入位列排行榜第36名,排名较2017年上升5位。

  同时,上述榜单排名中,上汽集团位列全球汽车行业第7位,在中国车企中排名第一,与第6位的本田汽车仅差100亿美元。

  而且,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是上汽集团销量最大的两家合资车企,其外资股东通用汽车——美国最大的汽车集团,以1573.11亿美元位列榜单第21位、车企第4位。相差仅285亿美元,上汽集团赶超美国通用似乎指日可待。

  上汽集团也正朝着这一目标迈进。“2018年,上汽的市场销量目标是超过720万辆。”这是2018年3月,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对外公布的销量目标。

  如果要完成这一目标,上汽集团2018年的销量要在2017年的693万辆的基础上,仅需增长3.9%就能达到。

  2018年转眼已经过去,各家车企也正在忙着交出一年的“成绩单”。现在看来,陈虹显然没有卓尔不群的眼光,不过尽管上汽集团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但守住了“增长线”,已着实不易。

  1月4日晚间,上汽集团公布2018年销售业绩快报,去年产销量分别达697.8万辆和705.17万辆,同比增长-0.14%和1.75%。从销量上看,上汽集团整体完成率达97.94%,离目标仅一步之遥。

  1月5日,汽车观察员肖红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作为A股市场最大的汽车上市公司,上汽集团销量基数很大,而且占据着国内汽车市场四分之一的销量,能依然保持稳量增长显得难能可贵。

  销量增幅仅剩“零头”,三大车企少卖超10万辆

  要继续实现“稳量增长”,对于上汽集团而言,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2018年1月,上汽集团销量增幅达13.13%,而这也成为了全年的“制高点”。接下来的2月和3月,上汽集团的累计销量下跌到11.57%和10.06%,随后两个月又开始提速。

  但到了6月份,累计销量增幅开始一路下跌,8月份为9.05%下滑到个位数,10月份为4.93%,到12月份的1.75%全年下降11.38个百分点仅剩“零头”。

  销量增速放缓,与上汽集团三大合资车企销量不济息息相关。

  上汽大众、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是上汽集团的“三驾马车”,2018年销量分别为206.51万辆、197.01万辆和207.16万辆,共计610.67万辆,占据整体销量的86.6%。

  不过,如今的“三驾马车”要么跑不快,要么在后退。上汽集团业绩快报显示,上汽大众2018年销量同比增长0.1%,而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则下降了1.5%和3.65%,三车企总体相比2017年少卖了10.66万辆。

  “三驾马车”销量下滑的节奏基本同步。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上海通用和上汽大众分别从6月和9月开始下滑,上汽通用五菱在3月和4月下滑后连增三个月,但从8月份开始持续下滑。这也就表示,从9月份开始,“三驾马车”销量开启了下跌通道。

  但看下滑速度最快的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五菱和宝骏两大品牌,都遭遇发展瓶颈。五菱宏光作为“销量担当”,曾经月销量能够达到四五万,如今也仅维持在月销两万辆水平。

  近日,上汽通用五菱推出升级计划,2018年至2020年,预计投资约115亿元,推出价格在20万元以上的混合动力汽车。

  然而,有市场人士认为,上汽通用五菱的低端形象已深入人心,若想成为中高端甚至高端品牌,显得艰难而且不切实际,“从研发到营销网络等都难以在短时间内快速提高。”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上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