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郑俊怀:伊利背后甩不掉的影子

  纵使年营收近700亿,伊利还是忍不下这口气。

  10月24日,伊利集团在官网和官微上发布文章,实名举报前董事长郑俊怀挪用2.4亿元公款并伙同他人对伊利公司长期进行造谣迫害等问题(举报原文请见伊利官网)。

  作为“伊利”的创始人,3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郑俊怀似乎早已成为与伊利形影不离的“影子”。但如果再次回到30多年前,或许郑俊怀不会想到,他与自己创办起来的企业会走到这样的局面。

  “成也萧何败萧何”

  1983年,从内蒙古师范大学毕业的郑俊怀,在这一年当上了呼和浩特市回民奶食品厂(伊利前身)厂长。而在26年后成为蒙牛创始人的牛根生,也在这一年进入该厂,成为一名基层工人。虽然两位日后成为分道扬镳的乳业大佬,但在此刻,他们却有着共同的目标——如何把个频临倒闭的手工作坊式小厂盘活。

  时势造英雄,10年之后,伊利已成为年利润达百万元的中型企业。也是在这一年,一名叫潘刚的年轻人,从内蒙古农业大学毕业,当上了呼和浩特回民奶食品厂流水线上的一名质检员。

  1993年,郑俊怀带领伊利团队完成了股份制改造,郑俊怀为伊利的公司总经理,牛根生则被任命为分管生产经营的副总裁,手里握着伊利当时最受关注的冰淇淋、雪糕业务。1996年3月,伊利成功上市。随后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牛根生运作的伊利雪糕进奥运的营销大获成功。两相叠加之下,伊利的知名度逐渐扩散至全国。郑俊怀也对牛根生颇为认可,提拔其成为伊利集团的副董事长,在生产业务之外还赋予了销售线的主管权。

  但据公开资料显示,由于后续诸多原因,牛根生选择在1998年离开伊利。次年,牛根生创立了蒙牛。值得注意是,同样是在1999年年末,原本负责伊利矿泉饮料的潘刚,被提拔为伊利液态奶事业部总经理。而这项在当时还不起眼的业务,在20年后成为支撑伊利近8成营收的绝对主力。

  从伊利出走的牛根生,开始疯狂推进蒙牛,并于2007年,年营收超过伊利,坐上了国内乳业的头把交椅。但就在蒙牛一路高歌猛进的时候,伊利却因接二连三的变故不断放慢脚步。

  据媒体报道,为做大“伊利”,同“蒙牛”竞争,2004年5月26日,郑俊怀在董事会上提出12个投资项目,总投资额达12.9亿元,但是这些计划遭到独立董事俞伯伟等人的强烈质疑。此后,三名独董再次质疑郑俊怀违规投资国债造成巨额亏损、股份转让存在问题应当接受审计。第二天,伊利召开临时董事会决定罢免俞伯伟,引发了“伊利独董”风波。

  后续,中国证监会内蒙古监管局核查小组进驻伊利集团进行调查。2004年12月17日,自治区检察院宣布以涉嫌挪用公款罪对郑俊怀以及杨桂琴等四名高管刑事拘留。2005年1月5日,郑俊怀被正式逮捕,后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

  “能够忍受敌人成功的人是伟人,能够忍受朋友成功的人是圣人。”同为新东方创始人,在和俞敏洪和平分手后的徐小平曾经这样说出这番意味深长的话。可以想象,在牛根生站在港交所“一雪前耻”享受着自己高光时刻之时,他的老熟人郑俊怀却身陷囹圄,是怎样一翻让人感慨的图景。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伊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