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蒙牛3亿收购圣牧高科51%股权 战伊利再添砝码

  平安夜,中国圣牧(01432.HK)的“圣诞老人”如约而至。“圣诞老人”扮演者——蒙牛乳业。

  12月24日,中国圣牧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蒙牛乳业(02319.HK)订立投资协议,中国圣牧将其下游乳品生产和销售公司及圣牧商标权全部整合重组到内蒙古圣牧高科奶业有限公司(下称“圣牧高科”),蒙牛则以3.034亿元的价格收购该公司51%股份,其余49%由中国圣牧持有。此项收购完成后,蒙牛将控股中国圣牧所有的下游乳品生产资产,上游奶牛养殖仍然由中国圣牧100%持有。

  一位行业人士告诉记者,这份长达43页投资协议的出炉,意味着此前被伊利终止收购的中国圣牧终于可以安心地说句:“再见伊利,你好蒙牛。”

  对于此次收购,蒙牛方面相关负责人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交易能帮助蒙牛进一步优化优质原奶的布局,从而加速公司有机乳制品业务的推进。同时,蒙牛可以向中国圣牧输出更好的质量及供应链管理的协同,帮助中国圣牧取得更好的营运效益。

  拿下圣牧高科51%股权

  根据公告,中国圣牧及圣牧高科分别向蒙牛方面出售目标公司26.67%及24.33%权益,收购完成后,圣牧高科将并表蒙牛。蒙牛则将向中国圣牧及圣牧高科分别支付人民币约1.59亿元及约1.45亿元。其中,约2.73亿元将于付款确认回执日期后五个营业日内支付,余下的约3000万元将于付款确认回执的首个周年日起计五个营业日内支付。

  《国际金融报》记者获悉,作为此次股份购买协议的其中一项先决条件,中国圣牧须完成重组。根据协议,中国圣牧应将其所有下游乳制品业务链及相关资产转让予圣牧高科,包括但不限于知识产权。重组完成后,圣牧高科将成为一家拥有完整业务链及资产的公司,以进行有机乳制品(不包括婴儿配方及其他配方奶粉产品)的生产及分销。

  此外,重组之后的圣牧高科董事会将由5名代表组成,其中蒙牛方面拥有3人的提名权,中国圣牧则有2名,董事会主席和总经理均由蒙牛方面提名。

  对于此次收购的初衷,上述蒙牛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交易对支撑蒙牛的有机奶战略、发展下游有机奶业务具有重要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多名分析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相似观点。记者了解到,目前蒙牛旗下拥有27个子品牌,其中13个品牌涉及液态奶,定位包含普通鲜奶、早餐奶、儿童奶、中老年牛奶、零乳糖牛奶、纤体奶等。

  灼识咨询执行董事朱悦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与竞争对手相比,伊利拥有‘金典’这一主打有机纯牛奶的子品牌,而蒙牛一直缺少一款主打有机牛奶的明星品牌。圣牧在下游液态奶方面的主营产品为全程有机奶,若蒙牛将圣牧成功纳入麾下,将是对于其有机奶以及高端液态奶产品线的进一步补足。”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蒙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