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蒙牛并购“后遗症”:两公司巨亏 净利不足伊利一半

  蒙牛正迎来新一轮的人事变动。继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接替马建平担任蒙牛董事会主席职位后,1月15日,蒙牛助理副总裁赵杰军出任现代牧业非执行董事。

  管理层变化的背后,蒙牛的“全产业链”布局也逐渐浮现。收购雅士利、多美滋补足奶粉短板,加码现代牧业、圣牧高科寄希望改善上游奶源。

  “买买买”的模式并没有为蒙牛的业绩“插上翅膀”。近两年来,蒙牛与伊利营收差距反而逐渐在拉大。

  从蒙牛收购的几家资产来看,除雅士利刚刚扭亏为盈外,现代牧业、圣牧高科母公司中国圣牧2018年上半年分别亏损1.4亿元和10.67亿元。

  2018年上半年,蒙牛营收为344.7亿元,与伊利相差约55亿元,15.6亿的净利润不足伊利的一半。

  对于收购资产接连亏损,1月21日蒙牛回复搜狐财经表示:“收购战略紧密结合公司战略、围绕全产业链布局制定,目前正在稳步推进之中。我们对实现有质量、可持续的增长充满信心。”

  5年3起并购 “买买买”模式反拖累业绩

  作为蒙牛乳业的两大股东,中粮集团与达能分别持有蒙牛约30%的股份。

  在蒙牛目前的董事会中,“达能”出身的卢敏放担任总裁,“中粮系”吴文婷为另一位执行董事。

  新上任的董事会主席于旭波同样出自中粮,曾担任中粮集团总裁。选用中粮总裁“坐阵”蒙牛,可见中粮对蒙牛业务的重视。

  搜狐财经统计发现,2009年中粮入股蒙牛后,从2012年到2018年5年期间,战略并购频繁。

  除了引入达能、丹麦Arla Foods战略大股东,蒙牛的并购主要围绕争夺上游奶源和拓展奶粉业务展开。

  奶源问题,一直是蒙牛之痛,也是造成目前伊利和蒙牛利润差距的重要原因之一。

  2017年,通过不断增持现代牧业,蒙牛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已达到37.7%,蒙牛成为现代牧业的实际控制人。2018年12月,蒙牛拟626.79万元收购现代牧业下游闲置资产。

  不过,现代牧业从2013年到2017年,已经连续5年亏损,合计亏损达30.97亿元。直到2018年上半年,现代牧业才获得了1.4亿元的盈利。

  此外,蒙牛近期拟以3.03亿并购中国圣牧下游企业圣牧高科51%股份。尽管中国圣牧拥有蒙牛及伊利共同渴望的有机奶资源,但根据财报,中国圣牧目前处于巨额亏损中。2018年上半年,其亏损10.67亿,利润同比下降16819.86%。

  奶粉业务曾是蒙牛的短板。在担任蒙牛总裁之前,卢敏放曾任蒙牛旗下子品牌雅士利集团的总裁一职。2013年之前,其还担任过多美滋总经理。

  2013年6月,蒙牛以124.6亿港元的代价拿下雅士利。随后的2014年,蒙牛达能战略合作升级,达能入股雅士利成为雅士利第二大股东。

  这曾是国内奶粉行业当年最为显赫的并购大戏,然而雅士利之后的发展并未取得预期的效果。2014年~2016年,雅士利营收、净利连续下滑。2016年、2017年,雅士利分别亏损3.2亿元和1.8亿元。这一情况直到2018年上半年才有所好转,雅士利以净利润0.41亿元得以扭亏。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蒙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