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承诺“2个月不涨“成空文 我爱我家相寓续租仍涨10%

  该项费用的存在,是由于我爱我家巧妙地拆分了其房屋托管和租赁两项业务。据了解,相寓虽然是一个长租公寓品牌,但是它与自如不同,不是一个客观存在的企业。其托管房屋的出租方是我爱我家的子公司爱家营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纪公司我爱我家的工作人员负责带看和促成交易。也就是,收租金的和收中介费的不是一个公司,所以会存在一个月的经纪服务费。

  因此在续租时,也不会像正常的租房一样,没有提供中介居间服务就不再收取中介费,而是以“服务费”的名义,再次收取了等同于一个月房租的费用。

  上述中介对此表示,相寓还为租客提供维修、缴费等服务,服务费是用来支付这些项目的。然而,其提供的服务也不尽令租户满意。例如,张露所租住的房子里有房东留下的不少旧家具,尤其在房间和活动空间都很小的情况下占了不少地方,但无论是联络相寓管家还是向我爱我家投诉,都以“房东的东西不能动”为理由不进行处理。“加收一个月租金这么多,不就是变相涨房租吗?收了这么高的服务费,根本没有提供等值的服务。”张露和邻居们纷纷抱怨。

  张大伟表示,这种收费并不合理。名义上是服务费,其实服务根本到不了一个月租金这么高。另外租房中介公司提供的是租赁服务,本身已经吃了租金的差价,吃了差价又收服务费,这显然是不合理的。

  针对这一由来已久的情况,投诉渠道却不甚清晰。在北京市住建委、发改委网站上也看到不少租户针对续租加收服务费、中介费的投诉,但基本上是住建委让租户咨询发改委、发改委让租户向物价局投诉。不过在2015年物价局对中介费的指导定价取消后,无论是买卖还是租赁房屋的中介费,大多只能靠双方协商进行。

  北京房地产中介协会负责人表示,现在房地产经纪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由当事人双方协商确定收费价格。但是房地产经纪机构需要明码标价,公示服务项目、服务流程和完成标准、收费标准。另外,公示之外还需要房地产经纪服务合同约定,房地产经纪机构才能收费。

  房租真的跌了吗?

  链家集团董事长左晖曾经给出过一个数据,称北京存量住房700万套,套均2.1间,算起来有1500万间房子。而实际上,这次入市的12万套(间)房源中,只有相寓和美丽屋公司是以套计算的。粗略算来,此次投入的房源仅为市场存量的百分之一。

  百分之一的房源是否能带来市场真正的降价?9月份北京市住建委发布的文章显示,北京房租有所下降,从各企业市场成交统计看,9月以来租赁市场量价回落,日平均成交量比8月份下降了10%-20%,自如反映租金环比下降了3%-5%,蛋壳公寓的租金环比下降1.3%。不仅是北京,全国各地“降租金”的声音此起彼伏,杭州、大连等地都有退潮的情况。

  不过,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显示,全国租金价格同比上涨2.6%,环比上涨0.3%,尽管较7月和8月涨幅明显回落,但并未呈现下跌趋势。申万宏源证券分析认为,9月数据显示租房市场整体供需仍趋于平衡,房租上涨的可持续性较低,预计四季度再度回归季节性涨幅附近。

  这一感受与不少租户反映的感受相同,在不少租户看来,租金虽然不像过山车一样上涨了,但并未真正下跌。

  根据住房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检测的数据,9月北京租金环比下调0.43%,但其中部分区域也有所上涨,如西城区。不过,在这一数据中,并未包括自如、链家等长租公寓所提供的数据。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邹琳华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因为这些机构开始自我整顿,其提供的数据可信度有所下降,所以暂时排除了他们。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 刘诗萌 史凯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我爱我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