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租房产品暗藏诸多猫腻 我爱我家为何不愿明说

  近日,北京消费者李红发现,我爱我家中介热情推荐的相寓信用租房,竟是笔贷款业务,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险些“被贷款”。记者调查发现,当前这种火爆的短期租赁模式背后隐藏着诸多猫腻。

  “相寓好房,押零付一”“无需押金即可入住我爱我家”,房屋租赁中介热推的“信用免押金”的租房模式,对租客而言极具吸引力。

  而近日,北京消费者李红发现,我爱我家中介热情推荐的相寓信用租房,竟是笔贷款业务,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险些“被贷款”。记者调查发现,当前这种火爆的短期租赁模式背后隐藏着诸多猫腻:以信用租房为诱饵,让租客一不小心“被网贷”,存在诸多风险。而资本的介入,变相为房租暴涨推波助澜。

  说好的信用租房竟成了分期贷?

  近日,李红来到我爱我家月坛旗舰店办理租房业务。经该店租赁部王经理介绍,只要支付宝“芝麻信用”值达700以上,即可享受我爱我家主推的相寓信用租房“押零付一”的福利项目,该项目“不用交押金,按月缴纳房租就行”。于是,李红就签订了租赁合同。

  随后,李红接到一家名为南京邦航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又称房司令)的电话称,只需提供一张本人储蓄卡信息并“授权存管”到该公司,工作人员强调储蓄卡“只用于确定租客信息,无风险”。在李红的再三追问下,王经理坦言:“这其实是一笔贷款,租客一次性从该公司贷款后分期还款的行为。”

  说好的押零付一却成了分期贷?记者随后进行调查发现,类似这种以“贷”租房模式的中介不只我爱我家,还包括“自如白条”等产品。王经理透露,我爱我家主推的“押零付一”业务,实际上是由消费者以绑定本人名下储蓄卡做担保的形式,通过第三方金融公司向指定银行申请贷款。该金融公司将租客一年的贷款总额,一次性转给了我爱我家,消费者需按月向金融公司“偿还”贷款。

  对此,我爱我家“相寓”副总经理张多告诉新华社记者,这是一笔贷款,我爱我家“相寓”将租房和贷款两种合同做了严格区分操作,租房合同不会有贷款信息,选择信用租房的租客还需签另一份贷款合同。“信用租房的初衷是为一些资金短缺的租客群提供帮助,但租赁平台确实也面临一些风险。”张多称,消费者理应对自己的选择充分知情。

  记者多次以租客身份致电我爱我家询问信用租房是否会被贷款时,均得到“需签订一年的合同但不需贷款的答复”。

  还有额外的服务费

  记者调查发现,为鼓励租客选择信用租房,我爱我家“相寓”租房对其中介费表面的打折力度相当之大。李红所租的房子一个月的租金为4600元,正常租房中介费也应为4600元。但如果选择免押金信用租房,则“相寓”就会为她将中介费优惠至1500元。

  “第一次使用该服务中介费可按8折,第二次续签可低至5折。”李红告诉新华社记者,中介费看似低,但使用该服务还需额外缴纳5.8%的服务费。

  那么,这些服务费又是什么费?我爱我家客服12日对记者解释称,“这项业务旨在解决年轻人租房压力,需要收取服务费。”

  而经李红粗算,按照一年计算,该服务费已接近中介费。而正常租房并不涉及服务费。

  对此,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辉分析称,如果房客租赁期为一年,其实际支付的服务费就基本和中介费持平,如租赁时间继续延长,则服务费就不断增长,并远超过中介费,为消费者增加了额外负担。

“相寓”app界面

  授信资金托管500万

  人卡分离存风险

  记者还调查发现,在李红签署第二份合同的过程中,存在着更大的猫腻。

  打开李红支付宝APP,搜索相寓,进入“信用租房-我的账单”,“开通存管账户”页面赫然写着授权500万元资金托管,输入李红的银行卡号、设置存管交易密码等信息后,才能进行下一步操作。而我爱我家对此解释为“国家统一规定”,但李红多次询问这是哪条规定,未果。

2页 [1] [2] 下一页 

“事故不断”的我爱我家 市值蒸发近40亿后走向何方

我爱我家中介与地税员工分别获刑 涉二手房交易逃税

我爱我家野蛮扩张陷舆论危机 高管离职潮暗藏风险

我爱我家深陷租赁乱局 房东:对其收房价格感到诧异

整改期限已过!北京我爱我家、安居客等仍未公示证照

搜索更多: 我爱我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