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手乐电商高估值“卖身”麦趣尔遭疑

  10月7日,新疆乳制品与烘焙连锁品牌麦趣尔宣布,拟以1.34亿元收购“烘焙O2O第一股”手乐电商40.63%股权,溢价率高达616.22%。

  与高估值相比,手乐电商近年连续亏损,直至2017年才扭亏“摘帽”,因此有声音质疑手乐电商故意突增业绩以提升其资产估值。深交所也于10月12日向麦趣尔下发关注函,要求其对收购价格、手乐电商业绩承诺的合理性等问题进行说明。

  手乐电商从2011年创建开始便不断借助投资方财力跑马圈地,并在资方“对赌”下挂牌新三板。但一直宣称“用心”做高性价比蛋糕的手乐电商却3次因食品安全问题受到监管部门处罚,产品本身也被业内指出缺乏创新和竞争力。

  分析认为,手乐电商是典型的“资本催肥跑马圈地型”公司,并没有把重心放在品质与品牌维护上。随着烘焙实体门店逐渐触网,线上蛋糕品牌的优势愈发不明显,这些风险都可能转嫁给麦趣尔。

  “卖身”之前业绩突增

  根据麦趣尔10月7日公布的收购《预案》,其拟以股份发行方式作价1.34亿元收购上海克恩顿创业投资中心持有的手乐电商40.63%股权,成为后者新的控股股东,而手乐电商相应资产的增值率高达616.22%。上海克恩顿亦承诺,收购完成后手乐电商2018年-2021年扣非后净利将分别不低于1900万元、2400万元、2700万元、3600万元。

  对此,深交所于10月12日向麦趣尔下发关注函,要求其对手乐电商资产估值的合理性、手乐电商业绩承诺的合理性、手乐电商2017年业绩大幅增长的合理性等问题进行说明。

  公开资料显示,手乐电商主营互联网蛋糕品牌“贝思客”,被称为“烘焙O2O第一股”,曾先后获得嘉定区国投、经纬创始、赛富亚洲等多轮投资。借助资本之力,手乐电商跑马圈地,截至2017年底已将业务扩展到上海、无锡、苏州、北京、天津、重庆、成都等地,宣称要“打造一个全国性的贝思客烘焙王国”。

  然而与收购的高溢价相比,手乐电商受业务扩张成本上升影响一直身陷亏损泥沼,2013年-2015年分别亏损150.59万元、2144.38万元、998.07万元,2016年更是亏损7228.84万元,一度被“ST”。

  2018年3月26日,手乐电商就麦趣尔计划收购股权事宜首次发布停牌公告,4月26日公布2017年业绩报告显示净利大涨115.53%,扭亏为盈顺利“摘帽”。对此,手乐电商解释是放缓扩张速度,控制研发、广告、试吃、员工差旅等费用所致。

  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手乐电商业绩只在2017年变好并不会改变市场对其估值的认知,随后二级市场会通过股价波动来表达意见。而手乐电商此前的跑马圈地实际是在制造估值泡沫,目前资方已要求其证券化,“继续亏损不好卖”,麦趣尔接盘存在一定经营风险。

  对于手乐电商能否完成业绩承诺,一位大型连锁烘焙品牌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互联网烘焙仍有投资热度,但随着新品牌涌现及传统烘焙门店触网,竞争也更加激烈。“麦趣尔看中的可能是手乐电商现成的线上销售模式,这比实体店自己打造要快得多。”

  股转多次“腾笼换鸟”

  根据麦趣尔此次收购《预案》,手乐电商前身上海手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由其实际控制人吴滋峰2011年7月创办,注册资本为10万元。仅7年后,手乐电商预估值就已达3亿元,其成长模式被沈萌视为典型的“资本催肥跑马圈地型”。

  资料显示,吴滋峰在创立手乐数码前有过3段互联网公司从业经历。在手乐电商董事、监事、高管里,除监事于圣杰曾任互联网蛋糕品牌21cake上海地区销售经理外,其余人员均来自手游、互联网等非食品领域。

  创立第二年,手乐数码开始引入个人投资者,当年就进行了3次股权转让。截至2012年10月,手乐数码注册资本已达100万元。2013年10月,手乐数码引入机构投资者,获新股东纽信投资认缴的60万元,注册资本增至300万元。2014年4月,手乐数码更名为上海手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同年9月获得纽信资管150万元投资。同时,吴滋峰将其持有的10%股权转让给新股东光竹投资,将注册资本增至600万元。同年11月,手乐餐饮获得赛富投资3000万元增资(其中2850万元计入公司资本公积),注册资本已增至750万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麦趣尔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