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我爱我家野蛮扩张陷舆论危机 高管离职潮暗藏风险

  连日来,我爱我家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SZ:000560,下称我爱我家)问题风波不断。在其副总裁胡景晖离职“罗生门”引发舆论侧目之后,我爱我家因是否存在推高租金上涨问题受到业界质疑,此次再度被北京市发改委调查、处罚。

  9月12日,北京市住建委官网发布消息,因违规代理公租房出租业务,对我爱我家及中天置地按上限罚款各6万元,并记入信用档案,暂停两家中介公司在朝阳区网上签约资格。

  对于刚刚实现曲线上市的我爱我家来说,2018年似乎有点儿“流年不利”。事实上,究其根源,早在其决定奔向资本,进行野蛮扩张的一刻,就已为今日之果种下前因。

  我爱我家违规被罚 陷入舆论危机

  8月17日,原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在一次电话会议中炮轰链家自如与蛋壳公寓推高房租。我爱我家随即发布声明,称该观点仅代表胡景晖个人观点,与我爱我家无关,正式与胡景晖切割。8月18日,胡景晖在朋友圈发布辞职信,称“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已辞去我爱我家集团的所有职务。”

  虽然对于胡景晖离职的真实原因,媒体进行了多角度的调查与分析报道,但我爱我家始终三缄其口,完全不表态。随着新传播热点的出现,胡景晖与我爱我家之间的“相爱相杀”逐渐被大众忘却,但事件的发展并未结束。此后,我爱我家相继引来了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住建委的突袭检查。

  在胡景晖爆料之后,我爱我家的长租公寓业务——相寓也被曝出有推高租金的嫌疑。9月10日,北京市发改委对我爱我家北京公司展开调查。9月12日,我爱我家因违规转租绿城北京诚园公租房项目,被北京市住建委罚款6万元及禁止在朝阳区网签的处罚。

  至此,刚刚实现重组上市的我爱我家,陷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舆论危机。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蓝鲸房产指出:“我爱我家此次遭遇的舆论危机其实是有必然性的,中介业务涉及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与人们的资金、人身安全等因素直接挂钩,所以往往会带来市场更大的关注。”

  业绩对赌之下 野蛮扩张暗藏伏笔

  野蛮式的扩张早已为我爱我家此次的舆论危机埋下了伏笔。

  2017年2月,云南省零售企业昆百大A宣布,拟作价61.82亿元收购我爱我家94%的股权。此后,为避免交易形成借壳,交易方案进行了多次调整,直到当年10月,该笔交易终于获批。2018年4月9日,昆百大A正式更名为“我爱我家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此,我爱我家完成了上市之路。

  公开资料显示,为促成这次交易,我爱我家向股东承诺2017年、2018年、2019年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亿元、11亿元及18亿元。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网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网

  而资料显示,2014年-2016年,我爱我家的净利润分别为-6718万元、1.8亿元、3.2亿元,业绩增长压力可见一斑。同时,2017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累计净利润为5.07亿元,擦线达标。按照承诺,2018年,我爱我家需完成11亿元的净利润,但其8月29日公布的业绩公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扣非净利润仅3.43亿元,虽同比大幅增长,但距11亿元尚有不小差距。

  为了找到更多利润增长点,我爱我家将目光投向了资管业务,不但在2018年5月份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表示“现阶段会重点增加资产管理方向的租赁业务”,其董事长谢勇更是指出:“除了会主动扩张看好的长租公寓产品以外,二手房和新房业务没有大规模扩张计划。“

  方向已定,公司自然是将更多的人、财、物投入到大力扩张到其长租公寓品牌相寓之中。在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截至2017年,我爱我家共拥有27万套、55万间在管房屋。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相寓全国在管规模达到29万套,较2017年底增长14%,净增3.5万余套。

  此时距离我爱我家推出相寓业务仅两年有余,而他最大的竞争对手——自如用了5年的时间才做到25万套房源的管理数量。

  严跃进表示:“这个速度说明企业有狼性和冲劲。这是未来业绩增长的源泉,但是若企业在经营中没有守好底线,将会变得很被动。”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我爱我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