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盐津铺子上市后业绩变脸 净利润75%靠政府补助

  近日,盐津铺子公布2018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的营业收入为4.88亿元,同比增长33.12%;归母净利润3917.93万元,同比下降5.86%;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52万元,同比下降47.94%。

  上市后业绩变脸,利润严重依赖政府补助,整个休闲零食行业剑拔弩张,同质化严重的背景下,盐津铺子该如何笑对市场?

  上市后业绩变脸,净利超7成来自政府补助

  从财报中可以看出,盐津铺子出现了增收反减利的“怪相”。对此,盐津铺子解释称,上半年加大了市场拓展和市场投入力度,使得销售费用增加;另外,引进人才导致管理费用增加;银行贷款增长导致财务费用增加。

  半年报显示,盐津铺子销售费用为1.34亿元,同比增长28.7%;管理费用为0.33亿元,同比增长15.24%;财务费用为0.02亿元,同比增长100.77%。

  据了解,盐津铺子主要从事小品类休闲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盐津铺子”系列休闲食品,包括休闲豆制品、凉果蜜饯、坚果炒货、休闲素食、休闲肉制品、烘焙制品六大类。2017年2月,盐津铺子在A股中小板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前,盐津铺子的销售额和净利润一直保持平稳增长,据其招股书显示,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营业总收入分别为4.5亿元、5.1亿元、5.8亿元、6.8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591万元、4835万元、6544万元、8566万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4081万元、4060万元、4930万元、6702万元。

  但自2017年2月在中小板上市后,盐津铺子的业绩便持续变脸,2017年营收7.54亿元,归母净利润6574万元,今年上半年营收继续保持增长,但净利润却仍在下滑。

  近些年来,来自政府补助的非经常性损益对盐津铺子的利润贡献巨大。2018年上半年,3917.93万元的归母净利润中,来自政府补助一块的收益就有近3000万,占比74.76%。

  2015-2017年,政府补助占其当期归母净利润的比重分别为35.61%、29.53%、71.83%。对此,可以很明显的看出,上市前盐津铺子对政府补助的依赖虽大,但其占比也不算太离谱,可到上市后,这一依赖便猛增至七成以上。

  猫妹留意了一下盐津铺子2017年的政府补助明细,里面的补助多和企业成长有关。

  通俗地讲就是,这些补助类似于“奖励”盐津铺子顺利上市。企业发展越好,政府支持力度越大。可以理解为“你若安好,便是晴天”的意思。同理,你若不安好,便是雷阵雨。

  顺利拿到募集资金,获得了更多的政府补助,反而没有获得理想的经营回报,盐津铺子是不是该自我反应一下哪里出了问题,而不是一昧地把原因归结于费用升高。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盐津铺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