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来伊份所有渠道毛利率都在下滑 现金流暴跌212%

  9月10晚间,来伊份(603777.SH)发布了关于2018年半年度报告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主要针对其2018年上半年营收增长,但净利却呈下滑趋势的经营状况进行了具体披露与回复,引发资本市场关注。

  据来伊份2018年半年报,来伊份上半年营收约为19.93亿元,同比增长11.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0.37亿元,相较于上年同期的0.87亿元,降幅在57%以上;其中扣非净利仅约为44.14万元,同比下滑99.42%,增收不增利,营收与净利出现倒挂现象。

  对此,来伊份方面称,由于业务结构调整与电商渠道毛利率下滑进而影响综合毛利率水平所致。

  然而,上交所却对来伊份的“泛泛而谈”并不满意,要求来伊份列示各产品线及渠道收入结构、成本费用及毛利变化情况,说明报告期公司增收不增利的主要原因;

  同时,要求来伊份披露公司电商渠道收入占比及同比变化情况,并结合公司销售模式及经营策略,具体分析报告期内电商毛利率同比下降8%的主要因素,说明下滑趋势是否具有持续性。

  公开资料显示,来伊份是一家经营自主品牌的休闲食品全渠道运营商,实施多品牌战略,在做好核心品牌“来伊份”的同时,还开展了“亚米”、“伊仔”等品牌运作,其产品覆盖坚果炒货、肉制品、豆制品、果干果蔬、糖巧果冻、 糕点、进口食品等众多品类,近1400个产品。

  此外,来伊份还推出了短保质期的锁鲜装、咖啡、 茶饮、冰淇淋、生鲜、水果、轻食类食品,动漫衍生品等商品,为了满足不同消费者群体在不同场景下的多元化需求。

  来伊份目前已经形成了直营门店、加盟门店、特通渠道、电子商务和来伊份 APP 平台等全渠道终端网络体系。

  数据显示,来伊份18年上半年炒货豆制类、肉质水产类、糕点膨化类、蜜饯果蔬类以及其他类产品营收分别约为6.08亿元、6.05亿元、2.57亿元、2.49亿元、2.44亿元;

  收入占比分别为30.99%、30.83%、13.08%、12.69%、12.24%;

  毛利率分别为38.91%、44.51%、47.94%、50.06%、39.50%。

  值得注意的是,除蜜饯果蔬类产品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下滑外,其他产品收入均有所增长,但来伊份所有产品毛利率均呈下滑态势。

  另有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来伊份直营门店、电商、加盟商、特渠收入分别约为15.95亿元、1.85亿元、0.84亿元、0.99亿元;

  收入占比分别为81.52%、9.41%、4.30%、5.05%;

  毛利率分别为46.96%、28.19%、17.63%、34.48%。

  与分产品类似,来伊份各渠道营收均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且直营门店收入占比下降,电商收入占比增加,但各渠道毛利率均呈下滑趋势。

  来伊份也对其毛利率下滑做出解释,报告期内,公司在日常促销及春节、‘5.17’、‘6.18’等专项促销活动中,加大了促销活动力度,造成商品毛利率略有下降;

  同时,为积极应对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及消费者消费习惯的发展变化趋势,公司在加大传统直营渠道快速扩张的同时,积极拓展全渠道快速融合发展,特别是加大线上电商业务的拓展力度,使电商类渠道收入在主营业务总收入中比重增加,对公司各渠道收入结构比重构成了一定变化,为大力拓展线上电商和来伊份APP的业务,加大电商活动力度投入力度,电商毛利率较2017年同期下降8%,进而影响综合毛利率水平。

  另外,来伊份方面也对其电商渠道毛利下滑做出说明,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加强电商投入,在日常促销及年货节、“6.18”等专项促销活动中加大了促销活动力度,公司电商业务收入主来源自通过天猫、京东等第三方销售平台和自营APP,其中第三方平台收入占比83.4%,第三方平台毛利率较2017年同期下降9.12%,造成毛利率同比下降8%。

  来伊份加大电商业务投入是在休闲食品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所寻求的业绩突破点,但其过多的促销宣传投入使其毛利率下滑,反而成为牵扯其净利下滑的主要因素之一。

  对此,零售专家文志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像来伊份这种因为发展电商而影响利润的情况是大多数传统零售企业在形成全渠道,尤其是线上渠道时常见的情况。

  开始的时候投入会比较大,但是从长期来讲,全渠道经营是零售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来伊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