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香飘飘半年财报亏损遭质疑 董事长回应亏损属预期内

  一杯奶茶的“凉热”,似乎正成为被关注的热点。

  近日,香飘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香飘飘603711.SH)发布2018年上半年财报,公司营收8.7亿元,同比增长55.38%;净利润同比下滑79%,亏损5458.6万元。

  香飘飘董事长蒋建琪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其实相关情况在一季报中已做出预测及提示,实际数据在公司预期范围内。

  预期亏损

  据香飘飘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尚盈利2830万元,二季度却亏损8000万元。香飘飘曾因“连续六年全国销量领先,一年卖出10亿杯,杯子连起来可绕地球三圈”广告语被外界关注,亏损公告一出,便引发外界质疑。

  对于亏损原因,香飘飘公告中称,由于二季度行业淡季,因此持续加大对液体奶茶的品牌广告费用、渠道推广费用、销售人力费用等资源投放;加之成本上升同样是亏损的主要原因,自从2017年开始,原材料价格上涨较多,但香飘飘产品价格一直未有调整,导致公司产品毛利率同比去年有较大幅度下降。2017年上半年,公司产品毛利率为33%,今年同期进一步下降为30%。成本的上升对公司利润影响较大。

  对于质疑,蒋建琪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每年四季度和下财年一季度是产品销售旺季,二季度最淡约占全年销售的10%左右。公司运营规律为每年三季度开始启动市场,四季度及下一财年一季度达到顶峰,二季度再进入淡季。

  目前,香飘飘主要产品为杯装固体冲泡奶茶。现有产品结构中,85%左右为原有的固体冲泡奶茶。其中即冲即饮的热饮属性,决定其在寒冷的冬季是销售旺季,而春节前一个月,是香飘飘历年销售的最高峰。

  据AC尼尔森数据显示,香飘飘作为国内主要的杯装奶茶经营企业,2012年至2016年连续5年市场份额保持第一,公司在杯装奶茶市场的地位得以稳固。

  香飘飘似乎意识到季节性带来的压力。2017年4月,公司研发推出液体奶茶,由于液体奶茶目前占比较少,上半年占15%左右,暂无法彻底解决季节性波动的问题。行业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与其他公司相比,香飘飘有不同于其他同业公司的鲜明特点。虽受产品单一叠加季节性的双重影响,但季节性的波动及影响,比其他公司更明显。

  在外界看来,香飘飘产品结构过于单一,是公司业绩出现亏损的重要因素之一。蒋建琪对记者表示,公司前期的确存在产品过于单一问题,但随着公司即饮奶茶及即饮果汁茶的推广及运营,未来产品单一的状况将会得到有效改善。

  此番,受外界热议颇多的则是香飘飘每年重金投放广告之举。据香飘飘财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达3.17亿元,同比增长54.68%,其中,广告费达1.13亿元,同比增长77%。蒋建琪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作为快消品品牌公司,一定的品牌广告费用投入对建立及维持公司的品牌形象是完全必要的,同行业内其他快消品公司等基本相同。公司并未停留在老款产品中,在传统淡季加大对液体奶茶的投入,是公司逐步提升产品线机构的体现。

  相比每年的重金广告投入,香飘飘产品研发投入力度同样受到质疑。据接近香飘飘的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香飘飘的研发能力在行业内一直相对领先。

  据资料显示,2012年至2017年,香飘飘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64万元、388万元、1477万元、559万元、639万元、1390万元,分别占营收比例0.09%、0.18%、0.71%、0.29%、0.27%、0.53%,均不超过1%。本期的研发费用仅为368.3万元,同比下降34.9%。

  蒋建琪对记者表示,由于2017年推出两款新液体奶茶,导致研发费用相对增长较多,而2018年液体奶茶处在市场推广期,研发费用相对较少。未来,公司将继续聚焦奶茶及其他相关饮品的研究,加大研发力度及研发水平,加大研发投入。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香飘飘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