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图谋线下业务 依赖营销的香飘飘能否拯救业绩?

  香飘飘设立了一家孙公司,经营范围为小吃服务,引起业内对香飘飘开奶茶店的猜想。尽管香飘飘表示目前没有具体开店计划,但其对奶茶店的图谋已跃然纸上。

  “奶茶第一股”要开实体奶茶店?2019年1月9日晚间,香飘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兰芳园食品有限公司拟设立孙公司兰芳园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小吃服务。香飘飘董事长蒋建琪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并无做连锁餐饮计划。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依赖大手笔营销来拉动产品销售增长的香飘飘,发力的液体奶茶未能达到目标要求,没有实质性突破,面临着创新瓶颈。

  图谋线下奶茶店业务

  香飘飘公告显示,其全资子公司兰芳园食品有限公司拟出资5000万元设立孙公司兰芳园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小吃服务(经营范围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定为准)。

  对此,业内解读为香飘飘涉足奶茶店业务,以此来带动业绩增长。香飘飘董事长蒋建琪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香飘飘没有做餐饮连锁的计划,但希望打造一个平台,目的是离消费者更近些,把握年轻人的消费趋势,对公司的产品创新起到支持作用。如果这一平台能保持持续销售,再去工业化生产,降低创新失败概率。

  对于线下店铺的开设,香飘飘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一直密切关注线下奶茶连锁领域的发展动态,目前还没有开店的详细计划。未来如果有合适的时机,会尝试进入线下奶茶经营领域。但这一业务现阶段仍处在前期规划及论证阶段,尚无具体计划及相应的时间表。

  营销专家路胜贞表示,奶茶店竞争激烈,门槛低,并且网红奶茶店已没有新鲜感,热度降低,且店面运营成本高,因此香飘飘不会轻易铺开线下奶茶店,但已经有了相关的想法。这也说明香飘飘已经遇到产品创新瓶颈,如果借助样板店面吸收消费者信息,是一个很好渠道。但这一渠道不能泛滥,如果多了,投入增多,市场也不会很好。

  液体奶茶发展遇阻

  事实上,杯装奶茶(冲泡型奶茶)一直以来都是香飘飘的主力产品。根据香飘飘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2015年、2016年和2017年,香飘飘杯装奶茶营业收入分别为20.65亿元、19.26亿元、23.64亿元和23.93亿元,占该公司全部营收的98.68%、98.68%、98.90%和90%。

  香飘飘在2017年财报中表示,2017 年公司液体奶茶上市,主要包括“MECO”牛乳茶和“兰芳园”丝袜奶茶两款。液体奶茶是新的战略产品及业绩增长点,目前仍处在市场投入期。经过2017年度的试销及市场反应,公司对两款液体奶茶产品的市场前景充满信心。

  香飘飘正持续不断地建设液体奶茶生产线。根据香飘飘2017年财报显示,香飘飘在建产能包括湖州液体奶茶厂三线、广东液体奶茶厂、天津液体奶茶厂三家,计划投入超过7亿元。2018年12月,香飘飘再度加大液体奶茶方面的投入,香飘飘发布公告称,拟斥资6亿元建设成都温江液体即饮奶茶生产基地项目。该项目分二期实施,注册资本1亿元, 总固定资产投资不低于4亿元。

  不过香飘飘的液体奶茶销售距离完成目标仍有较大差距。根据香飘飘2017年财报显示,公司2018年液体奶茶预计实现销售收入6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50%。但香飘飘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2018年1-9月香飘飘液体奶茶收入为1.59亿元,未完成年销售目标的三分之一。

  对此,香飘飘相关负责人表示,液体奶茶相关数据还未到披露时间,目前不能定论其不能完成目标。液体奶茶作为公司战略产品,从产品品质到包装方面符合消费升级的趋势。但液体奶茶8元-10元的定价,与香飘飘现有的三四线城市渠道存在一定落差,规划方面一定程度上出现偏差。2019年,香飘飘将组建一支专门负责液体奶茶的团队,来针对液体奶茶进行整体运营。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香飘飘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