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拼多多与趣店的异途同归:今天的黄峥 就是昨天的罗敏

  《稀缺》一书中解释带宽负担就是:当1元钱的价值在穷人与富人之间产生了巨大差异时,当印度金奈的街头小贩们陷入了无止境的借贷压力时,最理性的经济模型和行为方式都会变得不再符合自身的内在逻辑。最终,我们的大脑会变成稀缺的俘虏,渐渐让我们失去认知能力和执行控制力,变得更加愚笨和冲动。

  趣店和拼多多的背后的支点,很像这种“管窥”之见。拼多多的用户聚集五环外的人三线外围的城市,“管子”中是五环五环内、三线外三线内消费水平的落差;趣店则从基本无来源收入的校园学子撕开现金贷的口子,“管子”里是与收入能力不相符的透支消费。

  在消费心理上,似乎也颇有讲究。心理学中有一种心理叫:赌徒心理。赌徒心理的根源是利欲熏心,从赌博方面来说,这样的心理就是输了想把输掉的赢回来,赢了还想再赢下去。赌徒心理不仅存在于赌徒中,如今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这样的心理,拼多多和趣店的运营模式,感觉像是在刺激群众的这个心理。

  比如拼多多,很多人都知道一分钱一分货这个道理,那为什么还敢去购买九块九包邮的电动剃须刀。贪小便宜只是一个表面,实际上是购买的人,在赌自己拿得到千千万万劣质货中的好货。

  就像下赌的人,有一套赌徒谬论,就是始终相信自己的预期目标会到,比如押轮盘赌时出现红黑的概率各占百分之五十,但是赌徒会认为,他押红,黑色连续出现几次,下一次出现红色的概率就会增加。然后这次依然是黑,那他就会更肯定下一把会出现红。实际上概念一直是对半分。

  对趣店来说,简单的审核步骤就能快速借到钱,不管这个钱是拿来买奢侈品还是做生意或是有别的用处,借贷人赌的都是到期时一定有钱还。可是到了规定日期发现自己没钱还,于是又去借,如此循环债滚债,雪球越滚越大,最后压死骆驼。

  这年头,不懂点心理学都没办法好好创业了,连张一鸣做今日头条都是参考心理学中的“延时满足感”。可这些创业者基本都不是心理学出身,张一鸣不是,罗敏和黄峥,也不是。

  前路漫漫

  沿着历史轨迹看到现在,趣店的高峰时期戛然而止在上市那天,拼多多的估值也是在上市当天达到最高点。未来的路,对于罗敏和黄峥来说,都不好走。

  四年前阿里巴巴因为淘宝销售假货问题被美国多家律师事务所集体诉讼,短短四天阿里总市值挥发了367.53亿美元左右。今天起诉拼多多的美国律所,就是曾经起诉阿里的人马,之前还曾将枪头对准过聚美优品——这家IPO发行价为22美元,如今股价只有1.69美元的公司。

  无法想象阿里这些年为了挽回名誉,付出了多少财力和精力,但可以知道的是,即使是到了现在,即使淘宝没有放松对打假的力度,依然还是有人担心在上面买到假货。如果拼多多想要洗掉已经在人们心中根深蒂固的“假货”或者黄峥所谓“山寨”的标签,可想而知是一次多么浩大的工程。如同趣店陷入泥潭后整个行业到了谈现金贷色变的程度一样,如今提到拼多多,也大多都是避而远之。

  罗敏到现在,也没讨到什么好果子吃。即便是做了个大白汽车分期,趣店给出的财报也不见起色,股价更是一片绿到6.86美元(截止今日北京时间11:45),要知道它巅峰时期股价一度高达35.45美元。再加上今年这场波及深远的P2P地震,即使当年不惧e租宝坍塌依然走在路上的老韭菜们,这次之后可能都不敢再走这条路了。

  就连曾经那么看好趣店的昆仑万维董事长周亚辉,也开始没有了信心,5月23日昆仑万维发布公告:择机处置所持有的5560万股趣店股票。

  周亚辉说过,三年之后再来看趣店,因为罗敏跟他说目标是500亿美金的公司。现在看来,周亚辉是不可能再等剩下的两年半了。

  文/陈兰 来源:鹿鸣财经(luminglab) 出处:新浪财经

3页 上一页 [1] [2] [3] 

搜索更多: 拼多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