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拼多多与趣店的异途同归:今天的黄峥 就是昨天的罗敏

  今天的拼多多,便是昨天的趣店,现在的黄峥,就是曾经的罗敏。

  趣店又一次站在了风口浪尖上,准确的说,应该是它一直没从风口浪尖上走下来过。

  昨日,有消息称蚂蚁金服将在与趣店的合作到期后,与趣店和平分手。这则消息一出来,趣店股价便开始下跌,跌幅高达19.79%。有人说,蚂蚁金服与趣店的合作协议,本月就将到期。即使梁静茹唱过分手快乐,趣店在这场分手剧场里也注定不会愉快,因为合约终止后,趣店就无法通过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应用界面挖掘潜在的借款人,也再没办法利用芝麻信用评分系统对客户进行分析。

  这对于趣店来说,无异于斩断一条输送营养的管道,而趣店官方给出的回应是基本所有企业面对绯闻的教科书式答:不予置评。更早在两个月前,趣店发布了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活跃用户是下降,放款笔数是下降,净利润也是下降,线上消费金融服务交易总额还是在下降。毫无疑问,这份指标几乎都在走下坡路的报告,带来最直接的反馈是股价跌落。

  当然,罗敏对此也许已经不会大惊小怪,毕竟从去年开始,跟着时间溜走的除了日渐稀疏的头发,还有趣店的股价。

  反观黄峥可能就不太淡定了,拼多多上市还未满一个月,可是每过一天,股价就跌一点,一度跌破发行价。即使最近稍有回暖,崩在黄峥脑袋里的那根弦也并未有所放松,关于假货的舆论依旧在发酵,斥责、投诉、诉讼更是与拼多多如影随形。

  拼多多这三个字也晋升为一个典型标签,每个领域都有被冠以“拼多多”标签的公司,这其中的嘲讽意味想必不用解释,黄峥也能感受到。

  喜欢的样子你都有

  如果不是趣店和拼多多先后两场IPO带来的相似舆论,黄峥和罗敏一个是天南,一个是地北。

  在江西师范大学念书的时候,罗敏就秉承了青春期少年叛逆的通病,偶尔逃逃课挂挂科,通宵打打游戏,成绩不尽理想。不过他能言善辩,是校报记者团的副团长,大胆又理直气壮,用一套一套的说辞说服校长,让众多球迷学生得以在学校看完了2002年的世界杯。

  那是中国足球历史上,第一次也是目前唯一一次世界杯经历,对江师大来说,也是历史上第一次出现学生在教室集体看世界杯的盛况。

  黄峥恰恰相反,从小就是聪明乖乖仔,名校光环如影随形。初高中就读的杭外,在今天被称为杭州最难进的七所中学之一,在90年代初更是踢破门槛的存在:别的学校没有外教,杭外有;别的学校没有国外学生交流,杭外有;别的学校不能出国做home stay,杭外有;别的学校看不了电影,杭外能,而且看的还是电影院当时都没上映的美国大片。

  这些在罗敏的初高中,可能都无法用脑袋想象出来,没吃过猪肉也没看到过猪跑。他第一次离开宜黄县城去抚州市区,都还是因为要参加一场奥林匹克竞赛的初赛。宜黄县到抚州市距离大约66.2公里,开车也就一个钟头的时间,可对于罗敏来说,那是他十多年来第一次踏上这段不远的路程。

  也许初中的罗敏想得最多的,是到外面的世界看看,而黄峥从初中开始盘算的却是自己以后是要做科学家企业家,还是政治家。相差两年,两个人却仿佛生活在两个年代,一前一后,折射出现实的分裂感。

  后来罗敏考上江西师范大学,去了南昌后第一次体验到坐公交车是什么感觉,第一次看到高楼大厦什么样,第一次品尝麦当劳炸鸡块的味道。黄峥从杭外保送上的浙大,是罗敏曾向往的名校,黄峥就读的混合班还被视作“最牛逼的学校最牛逼的班级”。那个国际大学生交流组织——梅尔顿基金会,在中国唯一选拔成员的地方,就是浙大混合班。

  黄峥是入选的成员之一。加入后能出国交流是一点,还会免费送你一台电脑,那个年代拥有电脑是一件奢侈的事情,罗敏直到大学的最后一年,才勉强靠自己赚的钱买了一台电脑,还是二手的。大学期间黄峥international得很成功,罗敏也把游戏名次打到中国区第4,一个在国际化的路上渐行渐远,一个却在星际争霸闯出一片天地。从这点来看,罗敏也不逊色于黄峥。

  但黄峥身上,一直有罗敏的名校梦。罗敏曾经说过,高考失利在他内心埋下了一颗去北大读研的种子,所以他在北大南门租过床位,当过旁听生。只不过最后这颗种子长着长着就歪了,跑到创业的赛道上。罗敏身上,也有黄峥丢失的另一面。两年前黄峥颇具遗憾的写道:在努力做一个好学生上浪费了过多的时间,损失了很多逆反,捣蛋,纯粹享受青春的时光。

  这些,恰好是寒门出身的罗敏为数不多拥有的了。

3页 [1] [2] [3]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拼多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