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拼多多与趣店的异途同归:今天的黄峥 就是昨天的罗敏

  异途同归

  罗敏是江西人,黄峥来自浙江。

  社会学家曾撰文归纳过江西人的性格,优点是勤劳好学,不足是盆地心态,即封闭、保守、孤立以及窝里斗,还有一点是喜欢斗嘴,好辩。虽然这样笼统的定义不能涵盖所有生养在江西的人士,但在罗敏大学担任校报副团长以及后来长达十年的创业生涯里,依稀看得到他窝里斗以及斗嘴好辩的特点。

  2015年,罗敏参加了《非你莫属》的节目。里面一个求职者直言趣店给大学生放贷,让大学生攀比消费,是没有社会价值的项目。罗敏听到以后,悲愤交加,但还是怼了这个求职者:我们认为我们在做的就是一件非常有价值的事情。

  如果有人观看过这个节目,应该不难发现在场的人对趣店有一种排斥心理,罗敏在台上也不像一个受欢迎的嘉宾,甚至感觉受到了排挤。

  后来在趣店被舆论炮轰后罗敏推出了大白分期汽车业务,趣店高级副总裁兼大白汽车业务负责人许龙也怕罗敏的嘴巴:“他觉得进展太慢了,每天都在怼我。”

  罗敏的窝里斗,可能金融行业的人都有所耳闻,另外一个主人公是乐信集团的创始人肖文杰。乐信集团的前身是分期乐,而趣店的前身则是肖文杰的死敌趣分期。肖文杰跟罗敏一样也来自江西,两人还曾一起在南昌上大学,后来肖文杰做了分期乐,罗敏还对这位好友说要加入他的战壕。结果没多久罗敏便复制了分期乐的模式成立了趣分期,最经典的地方是,据说头几天两人还煲电话粥聊分期乐的业务。

  黄峥的培养基在杭州。一百年来浙江有两件事情在全国影响力巨大,一个是1911年的辛亥革命,另外一个就是如今的浙商,以一个群体并光辉的形象树立了浙江人在全国经济界的地位。黄峥就是在这样一个商人气息聚集的地方长大,硕士毕业后靠在谷歌工作挣得了第一桶金才敢撸起袖子创业,而罗敏离开家乡的时候,身上只有2000块钱,初创的几十万元也是好几个人东拼西凑才有的。

  2012年底罗敏说:我想去纳斯达克敲钟,就想敲一次,人生不敲一次不完美。五年后,罗敏如愿以偿带着趣店去了纳斯达克,圆了敲钟梦,然后这场IPO在给趣店带来了一两天的愉悦后,便将剩下的历练和焦虑都丢给了罗敏。历史的确惊人的相似,拼多多上市几天后,曾出现在趣店身上的危机穿越时间枷锁,直指拼多多。

  今天的拼多多,便是昨天的趣店,现在的黄峥,就是曾经的罗敏。罗敏和黄峥,如今成为最有资格诠释“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的两个人,也是倍受老乡关怀的“落难人”。

  在江西师范大学贴吧里,有一条帖子主题叫:那些值得你在校奋斗学习的工作。下面一位学生留言:理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别在后悔中度过最美好的青春,请向罗敏校长学习!!!留言日期:2018年1月。

  结尾三个醒目的感叹号,暴露了老乡的亲切感,据说趣店很多员工都来自江西师大。另外一边的黄峥,好像也体验到了老乡站台的安全感,AI财经有一段描述是这样说的:还是老乡看着亲切,他们会认真地对着一台299元的“创维智能”电视拍照晒图,给五星好评,还专门跑到评论区,发自肺腑地写下“绝对正品”。真挚又诚恳,有的人感动,有的人落泪,还有的人愤怒呐喊:我怎么没遇到这样的老乡。

  都是心理学家

  抛开家庭,教育背景,性格,地域等因素,单纯在做公司这方面,罗敏和黄峥也许会有说不完的话题。

  电影《西虹市首富》里,沈腾演的王多鱼突然得到了10亿,而且还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合理合法的挥霍完,可能很多人都觉得花钱是一件无比简单又轻松的事儿,然而多鱼发现他越乱花,钱越是花不完。

  这部电影非常直观地点明了从2000年开始逐渐被拉开的贫富差距现象:有钱的人钱生钱越来越富,穷的人却在穷的路上一去不复返。如同《我不是药神》里张老板说的那句引发共鸣的话:这个世界上很多病都能治好,唯有一种病你怎么都治不了,那就是穷病。

  拼多多和趣店似乎主要涉众着力点就是一个字:穷。

  美国哈佛大学的经济学家森德希尔。穆莱纳桑,与普林斯顿大学心理学教授埃尔德。莎菲尔曾专门研究过穷人。经过大量实验研究和现实调查后得出了一个结论:穷困之人会永远缺钱,忙绿之人会永远缺时间。后来进一步的研究又证明,上面的结论是一个表面现象,背后的情况是:给穷人一笔钱,给拖延症患者一些时间,他们也都无法变得有钱和高效。

  两人把这种现象,称为“管窥”之见。即在长期性的资源稀缺中,只能看到“管子”之中的事物,虽然这有可能为人带来“专注红利”(短期的富裕或效率),但是长远来说只会增加带宽负担。

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拼多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