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金科股份大肆举债为关联公司“输血” 到底有何打算

  上市公司关联方进行财务资助本是常见操作,但对于提出了千亿年销售目标的金科股份来说,却显得不那么寻常,尤其当其资产负债率已突破85%,且还处于举债扩张的阶段时,金科股份却将“闲置资金”进行对外财务资助的举动就令人颇为不解。而这,是否又是资本老手黄红云施展的另一项财技呢?

  2018年以来,伴随着金融去杠杆的深入进行,“房住不炒”政策的持续推进,房地产企业的融资难度越来越大。于是,众多房企着力推进多元化融资渠道。

  金科股份也加入了发行供应链ABS的行列。7月31日,金科股份的首单供应链ABS“天弘创新-美好生活供应链第1-8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通过上交所审批,其总规模达50亿元。

  在今年2月份时,金科股份还曾发行了不超过人民币55亿元的公司债,分为两个品种,票面利率分别为7.2%、7.5%。

  然而,就在“外债”不断的情况下,金科股份在7月5日通过了一项议案,要为项目公司股东提供总计不超过8.4336元的财务资助。金科股份在公告中给出的说法则是“盘活存量资金,加快资金周转”,按照相关合作协议的约定,其控制的并表项目公司可将闲置富余资金按持股比例借予各方股东。

  7月17日,深交所就此向金科股份发出问询函,要求金科股份就此次提供财务资助一事做出详细解释。

  越发频繁地财务资助

  事实上,从2017年下半年,金科股份的对外财务资助突然频繁了起来。

  据东财Choice数据显示,2017年7月起至今,金科股份就对外财务投资发布了约14份公告,所涉及的多为其参股公司、子公司。在此之前,仅在2012年、2013年各进行过一次对子公司的财务资助。

  2018年1月10日,金科股份发布的对参股公司提供财务资助进行授权管理的公告显示,授权财务资助总额度为金科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0%,即人民币100.03亿元;对单个参股公司的财务资助金额不超过20.01亿元。

  此后,金科便展开了对各大参股公司的财务资助。

  据老虎财经不完全统计,在2018年上半年,金科股份先后对其参股公司提供了16次财务资助。

  而金科股份进行财务资助的这些参股公司,基本上都是金科的非并表参股公司,同时,金科股份还向其子公司提供财务资助。有意思的是,包括部分持股50%以上理应并表的公司,其在公告中呈现出“经协议无控制权”的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金科股份解释提供财务资助时称,“当项目公司经营资金不足时,可由项目公司采取融资的方式获取资金,不能通过融资解决的,由股东借款的方式投入资金解决”,也就是说,金科股份提供了财务资助的这些公司,本身可能在融资方面有些许不足,才需要进一步向股东借款。

  据6月12日金科股份的公告显示,其因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需要对外提供财务资助余额已经高达93.76亿元。

  而就在金科股份众多参股项目公司、子公司出现融资也难以解决资金问题时,其却有4家并表项目公司出现了有闲置富余资金的情况。

  据金科股份公告显示,将以并表项目公司的富余资金,分别向嘉兴宝泰、上海弘久、嘉兴茂凯及上海旭辉,提供共计逾8亿元的财务资助。

  除了上海弘久外,其他3家公司均按照持股比例向股东提供资金。而向上海弘久提供的1.0336亿元,则是基于互利共赢原则,上海弘久采取土地平价与公司合作开发,公司在资金调拨上对其倾斜。值得一提的是,4家被资助的公司并不需要向金科支付利息,资助期限为2-3年。

  然而这富余资金从何而来呢?

  深交所在问询中提到,“向各股东提供的资金是否为项目的预售回款资金”,金科股份对此表示,项目公司向各股东提供的资金不全为项目的预售回款资金。

  同时,金科股份表示对其不及时偿还的金额,将以股东在项目中的历史投入(包括注册资本和股东借款)和未来股权收益权(包括项目公司分红等)及其他合作项目的股东投资款项作为资金偿还保证。

  有趣的是,金科股份此次资助的4家公司中,嘉兴宝泰与嘉兴茂凯在2018年1-6月营收、利润、净利润均为0,而其执行事务合伙人则均为深圳中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天眼查信息显示,深圳中民资本的法定代表人为“明天系”元老于太祥。

  上海弘久在2017年全年的营业收入0万元,利润总额-277.15万元,净利润-277.15万元。唯有上海旭辉实现了盈利,数据显示,2017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4316.25万元,利润总额1252.72万元,净利润939.54万元。

  截至7月5日,金科对外提供财务资助余额已经高达97.5亿元。

  此外,金科还持续对外提供担保。据其8月7日公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金科股份对外担保余额高达87.37亿元,较2017年末的对外担保余额同比增加了逾50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金科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