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沃特玛前车之鉴教训惨痛 中利集团百亿收购前景难料

  周末,停牌近半年时间的中利集团披露《关于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暨股票复牌》公告,称公司无法在原定时间内按照原计划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报告书),并于7月30日复牌,当日出现大跌。

  以光伏、电线电缆、光纤预制棒等产品为主营业务的中利集团,今年2月起筹划并逐步实施了入股锂离子动力电池企业比克动力,并在目前已持有比克动力8.29%股权的基础上,计划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欲将该公司并入上市公司体内。

  新浪财经注意到,2017年国内动力电池企业排名前五的公司中,其他四家宁德时代比亚迪、沃特玛和国轩高科均已全部实现上市,最后一家比克动力,资产装入上市公司似乎也是势在必行。

  在此之前,另一家上市公司长信科技,也曾试图将比克动力纳入体内,不过最终未能成行;而资产已装入上市公司坚瑞沃能的沃特玛,在行业发生巨变的时刻,由于资金链断裂,目前情况也是命悬一线。那么,中利集团并购比克前景又如何,新浪财经在正式收购预案披露前,做一个梳理和提示,以供投资者参考。

  动力电池剧烈洗牌 比克上市路途坎坷

  比克动力成立于2005年,从事三元材料的锂离子电池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18650型圆柱三元电池产品,应用于新能源乘用车和专用车。

  近几年,受益于全球、特别是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比克动力的业绩也突飞猛进,2014年时还亏损,2015年净利润为2600多万,到2016年时更是骤增至4.5亿,利润增速呈几何级数增加。

  行业大发展后,随之而来的就是众多竞争者的进入,以及行业的惨烈竞争和剧烈洗牌。

  以比克所在的锂动力电池领域为例。2017年,宁德时代以10.4Gwh的动力电池装机量位列国内第一,紧随其后的是比亚迪、沃特玛、国轩高科和比克动力。值得注意的是,在2016年之前,宁德时代的装机量还少于比亚迪,2017年第一次超过比亚迪,便领先了一倍之多。行业竞争格局变化之大可见一斑。

  在行业如此激烈的竞争之下,除宁德时代外,其他电池企业日子目前都不算好过,即便是已经上市的公司也不例外。

  借坚瑞沃能上市的沃特玛,2017年底资金链即告断裂,公司处于生死边缘;国轩高科2017年净利润出现下降,2018年业绩下滑趋势依然不减,股价从高点暴跌近三分之二;比亚迪则是由于之前以磷酸铁锂电池为主,被宁德时代赶超并被大幅超越,正计划独立电池业务进行发展。

  上市的电池企业尚且如此,尚在筹划中的比克动力资产上市之路则更为曲折。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沃特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