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动力电池巨头沃特玛陷资金危局 有员工投诉讨薪未果

  深圳总部员工放假6个月;激进扩张致沃特玛资金链断裂,母公司坚瑞沃能受牵连

  6月28日,连续几年跻身动力电池行业前三的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向全体职工发出通知,称公司一度出现资金困难的紧张局面,为解决因订单不足、资金困难给全体职工带来的职业发展影响,决定自7月1日起,全体职工放假6个月,放假期间工资按规定支付、五险一金按规定购买。

  事实上,自今年以来,沃特玛的各项财务指标就已持续暴跌,陷入资金困局。有报道称,沃特玛一度无法按时发放员工工资,今年3月供应商曾堵门讨债。而受沃特玛债务影响,其母公司陕西坚瑞沃能股份有限公司的业绩也持续下跌,今年4月坚瑞沃能整体债务已达221亿元。

  目前动力电池行业正处于大洗牌阶段。业内认为,这家一度与比亚迪宁德时代比肩的动力电池巨头如今面临即将崩塌的局面,与其错判市场环境、扩张激进的战略不无关系。

  沃特玛称全员放假仅涉深圳总部

  在沃特玛的放假公告发出后,一位不愿具名的沃特玛员工向新京报记者证实了该消息。不过该员工说,“目前仅是深圳总部发布了停工通知,说是行政人员先停工,其余城市暂时没听到动静。”

  6月29日晚,沃特玛母公司坚瑞沃能发布公告证实,关于沃特玛放假的内部文件属实,但放假所涉及的仅限于沃特玛深圳地区的员工,沃特玛其他地区的子公司、工厂不在此列。放假涉及的员工人数约500人,包含了工厂富余人员,主要为后勤行政类及部分一线员工。放假期间,仍有少量一线员工留守,以便完成现有订单的生产。

  然而,上述沃特玛员工告诉新京报记者,所谓放假,不过是其停工减产、变相裁员的说辞。“公司不断有人陆续离职,不少人都在考虑换工作,部分工厂已经不开工了。”该员工透露。

  相关数据统计,2015年,沃特玛净利润达到2.76亿元,实现123倍增长。此后在2016、2017年度动力电池市场中,沃特玛增速迅猛,位列全国第三,仅次于宁德时代、比亚迪。然而,随着今年年初财务危机曝光,沃特玛几乎一度处于停滞状态。据新京报记者了解,截至今年3月底,沃特玛开工率约为20%,部分生产型子公司暂停了生产。

  因拖欠工资被监管部门下令整改

  新京报记者查询发现,今年5月19日,多位自称沃特玛员工的网友在深圳政府领导留言板上发帖,称沃特玛拖欠员工3月、4月工资,希望寻求帮助追回工资。

  对此,深圳市政府回复意见称:针对沃特玛电池公司拖欠员工2018年3月份工资的违法行为,深圳市坪山区人力资源局于4月23日下发了整改指令书,

  由于该公司未在限期内完成整改,该局已依法进行处罚。针对公司拖欠员工4月份工资的违法行为,该局于5月23日再次下发了整改指令书。目前,公司已承诺于近期发放部分员工3月份工资,并通过资产变卖方式积极筹集资金以解决员工工资问题。下一步,人力资源部门将继续跟踪,切实维护员工合法权益。

  不过,在官方对沃特玛做出责令整改后,截至发稿,仍有不少员工在网上投诉欠薪未得到解决。

  据了解,今年3月底,在深圳市坪山新区的沃特玛总部大门前,还曾有供应商拉横幅向沃特玛追讨资金,称其“虚开商业承兑汇票欺骗供应商,到期无法承兑”。

  彼时,沃特玛副总裁、坚瑞沃能总经理秘书钟孟光称公司面临的仅是短期现金流紧张。“已通过与供应商协商以货抵债、扩大储能电池生产、与金融机构谈判、引入战略投资者等方式展开自救,缓解现有问题。” 他表示。

  债务危机影响母公司坚瑞沃能业绩

  资料显示,沃特玛于2002年在深圳成立,是国内最早研发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并率先实现规模化生产和批量应用的企业之一。

  得益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近年来沃特玛的营收处稳步上升状态。2016年,A股上市公司坚瑞沃能以52亿元全资收购沃特玛后,坚瑞沃能的业绩曾一度飙升,沃特玛的身价也从当时9亿多元的净资产金额暴增6倍。数据显示,2016年坚瑞沃能营收达38.2亿元,同比增长557.03%;净利润为4.25亿元,同比增长1102.98%。

2页 [1] [2] 下一页 

沃特玛漩涡:联盟式盲目扩张成桎梏 游走在坍塌边缘

锂电巨头沃特玛两年市值缩水超200亿 给员工放假半年

沃特玛激进扩张致资金链断裂 债务危机能否化解?

另类操作助沃特玛渡难关 长园集团接到问询函

沃特玛“爆雷” 坚瑞沃能巨亏逾36亿

搜索更多: 沃特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