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坚瑞沃能身陷债务危机 挥泪“甩卖”沃特玛

  身陷债务危机的坚瑞沃能(300116.SZ)被迫正在通过变卖资产的方式来渡过难关。

  7月12日,坚瑞沃能公告称,由于公司目前已经出现债务逾期的情况,面临债权人的权利主张,公司自筹资金解决困难较大。目前,各中介机构正在进行日常性相关工作,进展缓慢。此外,公司尚未与潜在战略投资者签署正式的合作协议。记者了解到,公司与东风和中车都曾有过接触。

  记者独家获悉,在两个月前,坚瑞沃能方面曾愿意以130亿整体估值价格出售公司控股权,而目前坚瑞沃能内主要资产就是其全资子公司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特玛”)。根据坚瑞沃能内部预计,所回笼的现金中,需35亿左右,可以使得公司渡过难关,使公司恢复正常。

  值得注意的是,“两月前说是130亿整体估值,然后现在已经跌到只有50多亿了,说明公司融资不顺利,没人愿意接盘。”一位新能源动力电池PE投资人士告诉记者。

  作为坚瑞沃能的全资子公司,曾跻身于动力电池行业前三之列的沃特玛自2018年以来,业绩大幅下滑,处境略显窘迫。

  不过,虽然有诸多新能源企业看中沃特玛内的电芯资产,但显然前述售卖结果管理层未能如愿,公司情况也更显危急。7月5日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沃特玛拟通过存货销售的方式,将沃特玛的部分资产进行变现,所涉及资产的账面价值约7-8亿元,按照账面价值的2-3折进行处置,变现金额预计不超过1.5亿。其中包括沃特玛电芯与电池组、以及部分库存物料。

  根据坚瑞沃能内部团队分析,导致目前情况部分原因在于沃特玛应对国家对电动汽车补贴政策调整的决策判断失误,以及长期采用的短贷长投方式等原因,导致沃特玛当下深陷订单不足、现金流紧张等泥潭之中。

  记者多次致电并邮件至坚瑞沃能董秘办,均未能成功接通,截止发稿记者未获回复。

  沃特玛困局

  2002年,沃特玛在深圳市坪山新区成立,是国内最早成功研发磷酸铁锂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汽车启动电源、储能系统解决方案并率先实现规模化生产和批量应用的电池企业之一。沃特玛公司的核心产品为磷酸铁锂电池,沃特玛磷酸铁锂电池产能全球排名第一,出货量全球排名第二。2015年,沃特玛净利润达到2.76亿元。

  2016年9月,坚瑞沃能以52亿元全资收购沃特玛,溢价约6倍。收购后,坚瑞沃能主营业务从原有的消防设备和消防工程转向了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

  随后,沃特玛董事长李瑶成为坚瑞沃能的法定代表人,原坚瑞沃能董事长郭鸿宝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而沃特玛也成为了坚瑞沃能最大的现金牛。2016年坚瑞沃能营收38.2亿元,同比增长557.03%;净利润为4.25亿元,同比增长1102.98%。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66亿元,同比增长2618.5%,实现净利润 5.58亿元,同比增长43772.27%。曾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沃特玛跻身动力电池行业前三,仅在比亚迪宁德时代之后。

  不过,随着今年年初财务危机曝光,沃特玛几乎一度处于停滞状态,不仅堆积大量存货,更面对着诸多债务和资金问题。据坚瑞沃能5月24日公告,自春节后,因为公司订单减少且存货较大,公司开工率仅20%左右,部分工厂处于停工状态。春节前所有工厂加起来每天可生产300万支电芯,春节后只有60万支电芯/天。

  5月19日,多位自称沃特玛员工的网友在深圳政府领导留言板上发帖,称沃特玛拖欠员工3月、4月工资。对此,深圳市政府回复意见称,深圳市坪山区人力资源局已于4月23日下发整改指令书。之后,该局依法对沃特玛进行处罚,并于5月23日再次下发整改指令书。

  6月28日,沃特玛张贴在深圳办公室的红头文件通知显示:“为弥补订单不足、资金困难给职工带来的职业发展影响,经公司高层战略研究决定:自2018年7月1日起全体职工放假六个月,期间工资按规定支付、五险一金按规定购买。”

  6月29日,坚瑞沃能发布公告回应,证实了该内部文件的存在,并披露此次放假仅限于沃特玛深圳地区的员工,放假人数约500人,主要为后勤行政类及部分一线员工等工厂富余人员。另外,在放假期间,仍有少量一线员工留守,以完成目前现有的订单生产。“沃特玛遇到的困境,主要其实是技术路线决定的。”一位关注动力电池行业PE投资人士告诉记者,“用比较长的趋势来看,磷酸铁锂在动力电池领域会越来越少,顶多会把锰酸锂换成磷酸铁锂。”

  财务承压

  而沃特玛危机爆发,短贷长投和对政策调整预估不足是两大主要因素。

  今年4月,时任沃特玛副总裁、坚瑞沃能董事长秘书钟孟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造成现金流紧张的具体原因有三,“其一是低估了2017年国家对电动汽车产业政策调整对我们销售市场造成的影响;其二,公司对于行业的乐观心态,加大了扩张速度,在各地建厂和全面技改,希望借助规模扩张,弥补利润损失;其三,公司长期采用短债长投的方式扩大经营规模,遭遇银根紧缩,资金上就遇到困难。”

  事实上,由于新能源汽车价格优势不大,加之充电不便,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远不及传统汽车。有业内人士透露,尽管2017年新能源汽车销售量达到70万,但实际上,其中绝大部分的市场出口是租赁运营商,而非私人消费者。整车厂不计成本地出租新能源汽车,导致整车企业资金回笼难,供应商回款周期更是被拉长。

2页 [1] [2] 下一页 

动力电池伪龙头坚瑞沃能跌落神坛 股权激励能否自救?

1次失败蛇吞象坚瑞沃能坠债务黑洞 原大股东卖股求生

坚瑞沃能喘息之机:债务逾期35亿 16家银行承贷额不变

坚瑞沃能巨亏隐现操纵减持 实控人刷假业绩掩护出逃

并购“地雷”引爆 荣之联、坚瑞沃能盈利下滑

搜索更多: 坚瑞沃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