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争议中的江小白:内部管理遭诟病 部分门店销量下滑

  江小白多地门店销量下降,山寨产品、同类产品竞相入局,专家称其发展全产业链的基础尚不稳

  7月28日,擅长市场营销、素有“青春小酒”之称的江小白举行全产业链投资签约仪式,并确立今年单品突破1000万箱的“小目标”。

  然而在经历5年高速增长后,江小白近期身陷管理混乱、销售下滑等诸多争议。新京报记者探访北京、河北、山东等市场发现,一些经销商、零售商反映江小白自年初提价以来销量便开始下降,而大量仿品牌、同类小酒的出现也“威胁”到江小白的市场份额。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江小白无论是产品积淀还是消费者积淀都不稳定,在发力酒业全产业链的同时尚难以顾及产品与市场的深层次匹配问题。

  京冀鲁部分门店销量下滑

  今年1月,江小白对旗下100ml/瓶和300ml/瓶规格产品进行提价,其中100ml装产品在便利店渠道价格已从17元左右提到20元以上,300ml装产品也在40元售价基础上提高了2-10元不等。江小白对此表示,涨价原因主要系江小白今年对全产业链投入了大量成本,导致成本上涨。

  7月25日-28日,新京报记者在北京、河北固安、山东潍坊探访和询问11个销售点,包括社区超市、便利店、酒水店及餐饮渠道,商家反映江小白销量有所下滑。

  北京丰台一位便利店老板告诉新京报记者,自提价以来,江小白销量便不及从前。“购买江小白的大多都是年轻人,不常喝白酒,价格这么高买的人也就少了。同样是小瓶酒,牛栏山的售价不到5元,卖得比江小白好得多。”

  山东潍坊一位酒水店老板称,江小白近两年才开始卖,“可能消费者还不熟悉,卖得比较少”。河北固安的一位店铺老板则说,由于当地人比较习惯本地品牌白酒,所以该店没有销售江小白。

  今年6月就有报道称江小白酒在部分市场遇冷,扩张遇见瓶颈,在合肥等地已经没了2017年的火爆现象,重庆经销商也对其未来保持销量不看好。有江小白内部人员也向媒体透露,今年上半年江小白销量下滑严重。

  7月29日,江小白方面对新京报记者回应时否认销量下滑,称北京是江小白后入的市场,一些本土品牌都比江小白有时间优势,但销售额一直在上涨。不过对于全国的具体销售额,江小白并未透露,仅称上半年继续进行着全国化的市场布局,销量同比增长了一倍,“完成量已经超过全年目标的一半,处于良性的经营状态。”

  营销专家路胜贞认为,江小白在2018年遇到渠道和品牌的瓶颈,与其去年以来的快速扩张、招商、涨价有关。预估今年上半年江小白因快速扩张会给予经销商较大的奖励政策,而经销商因政策性囤货会出现一定的压货、存货现象。

  模仿泛滥 “江小白”受挤压

  2011年,曾在金六福任职的陶石泉创立“江小白”,因瓶身上打造的“江小白”营销语录,深受年轻消费者追捧,与杜蕾斯并称为“营销界双雄”,成为“青春小酒”的代表。资料显示,目前江小白不仅进驻到50%的全国地县级市场,还打进了法国、德国等20余个海外市场。

  在江小白做大知名度的同时,“青春小酒”成为各类酒企紧追的品类,一时间模仿者层出不穷。据报道,有媒体统计目前疑似山寨江小白的酒厂和品牌多达30余家,如江晓柏、衡小白、江中白、江山白、江川白等。此外,一些知名酒企也推出同类产品抢占市场,如洋河的“洋小二”、郎酒的“小郎酒”、泸州老窖的“泸小二”。

  新京报记者近日在淘宝平台搜索“江小白”,也同时发现“稞小白”、“小江白”等类似品牌。其中一款名为“云小白”的小酒与江小白极为类似,生产企业标称山东云小白酒业有限公司,瓶身包装也印有一些语录,售价比江小白低很多。比如,云小白100ml折合单价仅14.5元,而同规格江小白售价在20元以上。据了解,江小白也对云小白申请的系列商标提出了异议。而山东云小白酒业有限公司则在今年5月13日举办说明会,认为江小白的行为对云小白造成伤害。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江小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