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江小白:在传统江湖如何玩出一个时尚品牌?

  在消费品领域,我们正处于一个特别有意思的变革时代。代际文化更替的时候,你能看见两个特别明显的机会窗口——传统品牌的复兴和全新品牌的凭空诞生。

  七年前,年轻人群体对白酒的接受度很低,主要有两大印象——不好喝(太辣太烈),不够酷。你去酒吧是看不到中国传统品牌那些白酒的,年轻人觉得很土。

  但这就是我做江小白的初心——打造一个有时尚感的白酒品牌。

  像飞机起跑一样的增长曲线

  传统白酒品牌的打法是塑造经典和尊贵感,而我们要做一款有时尚感的白酒品牌,给年轻人,给那些觉得白酒不好喝又不够酷的年轻人。

  坚持了五六年,现在我们做到了两个第一:

  在25-35岁的年轻消费人群中,白酒品类里市场占有率最高。

  所有白酒品牌中,女性用户占比最高。

  所以说,传统行业还有没有新机会?我觉得很多,很多行业甚至值得重新做一遍。

  比如酒这个行业,看起来已经被茅台这样的老品牌筑起铜墙铁壁,但反过来看,用不对称的思路就可以找到小突破点。

  目前有两个特别明显的切口:精酿啤酒和葡萄酒市场。这两个产品的市场流行度和增速都特别快,但我认为,这是一个看上去性感、但单品很难成功的生意模型。

  因为精酿和葡萄酒有太强的农产品属性,很难被集中化,所以在这两个品类里,做酒行的渠道和品牌价值可能会大于产品本身的品牌价值。

  在所有消费品里,如果想做大品类、大单品,那么本质上一定要做出品牌。有句话很有道理:“如果没有品牌,再高端的酒,也只是一瓶变了味道的水。”

  这句话指引我们去理解这个行业最底层的东西——品牌是消费品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

  酒的口感好坏怎么去讨论?怎么去建立品牌?我有这几点总结:

  1、像酒、茶叶之类的产品,带给人更多的是感性价值。

  酒是情绪饮料,不是刚性需求。很多产品都喜欢宣扬自己做得有多好,但真相是大部分消费者而并不能感知到。所以我们看到,成功的酒类品牌,多数都能给人带来一个感性的品牌认知。感性价值甚至不低于功能价值。

  2、酒类品牌的成长,我自己认为会遵循飞机起跑的曲线。

  一开始飞机在地上跑其实是很努力和费劲的,之后会有一点点增长,还是很平缓。

  到了一个点,突然就会拉升很快。很多消费品品牌其实都是这样。江小白这个品牌,我从零做到十个亿非常努力,中间无数次可能挂掉。但是过了十亿那个点,反而轻松了。

  所以,我们在做消费品项目投资的时候,可能不太需要关注早期销售额,要关注它从0-1的过程中,做得事情是否正确?

  要关注年轻一代反向带动品牌的能力

  一开始为什么很多人看垮江小白?因为当时的主流观点是,白酒要做品牌就要做传统感,品牌越老越有竞争力。

  但我观察到,近几年奔驰的销量涨得很快,为什么?因为它在过去两三年里一直在拼命打造年轻化形象。它的产品、技术、品牌传统感都不是问题,但是很多新生代消费者容易认为,这个品牌代表了我的父辈,所以有天然抵触感。

  而一旦这些品牌做好了年轻感,机会就很大。

  我有一个观点,新生代消费者的涌现带来了反向带动品牌的机会。

  以往,高端消费者品牌有价格带动的能力,一个产品如果高大上的人在用,就会受到下面一层消费者的追捧。

  最近几年的明显变化是,不在于一个品牌有多高端,而是如果年轻人都在用一个品牌,会产生反向引导,带来高端消费者的喜爱。

  在消费品领域,我们处在一个特别有意思的变革时代,每一代人的生长环境、审美价值观都在改变。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去寻找代际文化带给品牌的一个机会?我认为一定要找到每一代文化不一样的感性诉求。

  比如,江小白是反对传统的酒文化的。传统认为喝酒是应酬,是带有目的性的社交,是表现身份地位的东西。但这些都是年轻一代的文化里没有的,所以我们就走到传统酒文化的对立面去。

  年轻化,是今天所有品牌都应该去面临的一个挑战,赋予品牌时尚元素,保持在消费群体中的活跃度,这件事情是非常值得做的。

  如果对用户有洞察,

  产品自然就对了

  我们是怎么打造时尚的品牌形象的?

  我关注到一个现象,很多企业的用户调查团队、产品团队到生产和渠道团队,在整个运作过程中是割裂的。但是,我一直有一个观点:

  产品即内容,内容即产品。

  也就是说,一个产品出来以后,它未来怎么做传播这件事情已经定了,传播和营销部门其实就不需要天马行空的做创意。

  大概来说,从用户洞察、到产品、到品牌,最后到销售,这四个层面是有因果关系的。

  用户洞察:数据不能告诉你的

  这件事情很重要,不是用数据化分析或者调研公司就能得出结果的。

  因为第一你从用户那里得到的信息不一定是真实;

  第二,其实用户给了你真实信息,你得出的结果也是从过去到今天这个时间节点的结论。

  我每天出去的时候,特别喜欢看旁边的人是怎么说话和吃饭的。特别是对自己的产品,一定要把自己秒变用户去体验,在上面花功夫和心思。

  如果能在用户洞察里面得到一个新场景,或者能从场景中得到创新,那么其实产品就已经自然而然推导出来了。

  产品:产品是什么?

  是用户在特定消费场景下的解决方案

2页 [1] [2] 下一页 

江小白营销神话失灵 消费者:文案很扎心 酒却真难喝

江小白药丸?它不是酒界的杜蕾斯,而是酒界的拼多多啊

争议中的江小白:内部管理遭诟病 部分门店销量下滑

统一企业与江小白达成合作 意图占领年轻人的市场

江小白“封杀”前代理商凸显渠道“之困”

搜索更多: 江小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