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二股东闹钱荒 珈伟股份紧急输血 收购方案矛盾重重

  风口浪尖上投资P2P

  珈伟股份向二股东振发能源的紧急“输血”可以说是“真爱”了,但对上市公司来说,这样的投资难免受投资者诟病。此外,在最近P2P处于风口浪尖之时,珈伟股份旗下的灏轩投资以4.09亿元投资P2P平台投之家并获得控股权,同样引起质疑。双喜就表示“不会是拿钱给振发用的吧”。

  投之家是一家P2P网贷公司,2014年9月上线。投之家背后资方引人注目,公司与P2P行业第三方平台网贷之家同属于盈灿集团,盈灿集团董事长徐红伟同为网贷之家和投之家创始人。P2P从业人员李强(化名)表示,作为P2P行业第三方信息平台,网贷之家在各家P2P平台公司中分量极重,掌控一定的行业话语权,这也使得投之家在P2P公司中有着天然优势。

  李强举例称,某P2P公司老板为了能让网贷之家提及或者避免负面信息的出现,选择长期在网贷之家页面做贴片广告,价格为8万/月,纵然在最近获客极为有限的情况下,该老板依然坚持,李强称之为“交保护费”。“不过现在网贷之家等第三方平台的信誉已经下降了,最近他们也踩雷了,曾背书的P2P平台已经有跑路的。”李强说。

  在网贷之家网站,多多理财(近期跑路的P2P公司)页面下,记者看到有投资者在控诉称是看到网贷之家将其排名49位才进行的续投和加仓。

  “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这是部分业内人士对盈灿集团的另一种评价。投之家也极善于借势,在被入股之初,6月15日,投之家官网率先发布公司获得上市公司珈伟股份母公司B轮融资的公告,并在股东背景中加入珈伟股份。但同时,也有市场人士指出珈伟股份及其单一大股东振发能源面临的困境,并提出“是不是为了自融”的质疑。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投之家,其工作人员也一再强调自己与网贷之家的关系,并宣传自己属于P2P中的“上市系”,借此凸显自己的优势。但珈伟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却表示,投资投之家是一个股东的行为,甚至对投之家官方极力宣传明确标注上市公司股东背景的事情表示“我还不清楚,我去看下、给领导反映一下”。

  另外,投之家工作人员称:“我们没有出现逾期的,而且还刚刚获得了上市公司的B轮融资。”记者提出会不会出现自融等情况时,该工作人员称:“上市公司主要是财务投资,不会干预公司经营管理的,公司资金也有严格风控、管理,不会被用到自融等不合规途径。”

  但在灏轩投资入股后,投之家管理层还是发生了变化,天眼查及投之家官网机构信息栏显示6月15日,郑林国成为投之家新的董事长、总经理兼法定代表人,其他董事也有变动。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郑林国和变动新增人员是“上市公司的人”。

  另外,盈灿集团对上市公司平台似乎颇为青睐,港股公司中玺国际曾是A股公司中弘股份旗下港股上市平台,但因为中弘股份债务问题相关质押股权被出售。今年5月,徐红伟控制的耀环国际有限公司,以3.41亿港元收购中玺国际60.09%股份,徐红伟成为中玺国际实控人。投之家与中玺国际也于7月6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徐红伟及黄诗樵(投之家创始人、CEO)成为中玺国际执行董事。

  关联方依赖隐忧

  自收购华源新能源,珈伟股份的资产规模、营收规模跃上新台阶。

  不过,伴随着并购带来的跨越式增长,上市公司背后已存在关联方依赖等隐忧。

  珈伟股份成立于1993年,2012年登陆创业板,主要经营太阳能光伏照明产品、高效LED光源、太阳能消费类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收购华源新能源后,珈伟股份切入了光伏产业链下游的电站业务。

  自2015年华源新能源并表后,光伏电站EPC业务就占据了珈伟股份的主要营收。2017年,珈伟股份的光伏电站EPC业务占公司总收入约六成,对单一大股东振发能源存在一定程度的依赖。

  目前,华源新能源已成为上市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2017年,华源新能源实现营收22.85亿元,净利润达3.78亿元。期内,珈伟股份实现营收34.37亿元,实现净利3.15亿元。

  根据此前业绩承诺,华源新能源2015年至2017年扣非后净利须分别不低于2.59亿元、3.35亿元和3.66亿元。在完成度上,2015年至2017年,华源新能源分别达成扣非后净利2.59亿元、3.41亿元和3.75亿元,均实现业绩承诺。

  尽管上市公司一直表示要降低对振发能源的依赖,但近两年,珈伟股份与“振发系”仍有着频繁的关联交易。

  年报应收账款科目显示,截至2017年末,珈伟股份应收款项账面值为21.5亿元,占资产总额的23.82%。其中,“受查正发控股的企业”2017年末应收账款余额为12.86亿元,占公司应收账款期末余额的近六成。此外,该部分应收账款的坏账计提比例仅为0.56%。

  此外,2016年、2017年,珈伟股份第一大客户均显示为“受查正发控股的企业”。其中,2017年,珈伟股份对“受查正发控股的企业”的销售额达到12.67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达36.87%。不过,该数据已较2016年53.72%的销售比例有所下降。

  2016年,珈伟股份第一大供应商为易事特,紧随其后即“受査正发控制的企业”,其采购金额达3.44亿元,占年度采购总额比例的17.75%。2017年,“振发系”不再现身珈伟股份前五名供应商名单。易事特降至公司第二大供应商,中科恒源供应链跃升为第一大供应商。中科恒源供应链此前未曾在上市公司的公告中出现过。资料显示,中科恒源供应链隶属于中科恒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后者是一家从事清洁能源领域开发、生产与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

  证券时报记者 王基名 李曼宁

3页 上一页 [1] [2] [3] 

搜索更多: 珈伟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