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二股东闹钱荒 珈伟股份紧急输血 收购方案矛盾重重

  一笔关联交易,揭开珈伟股份二股东背后的财务危机。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获悉的一份录音文件显示,珈伟股份二股东(单一第一大股东)过去若隐若现的资金问题在今年彻底爆发,董事长被离职员工追到办公室讨薪,并直言:“能借的都已经借了,你觉得现在公司能拿出来600万吗?”

  在光伏行业遭遇新政冲击的情况下,珈伟股份为何拟收购二股东的光伏资产?尤其在该股东陷入经营困难,资金链紧张的情形下,该笔交易是否有“输血”之嫌?此外,上市公司实控人在风口浪尖选择投资P2P平台,是否为迂回驰援二股东的另一种方式?

  收购方案矛盾重重

  珈伟股份自7月3日复牌后连续遭遇4个跌停。

  带着最新收购方案回归的珈伟股份,为什么没有获得市场认可?

  回看该交易,珈伟股份全资子公司华源新能源拟约9亿元现金收购光伏电站资产,其原计划收购14个电站项目,新方案调整为收购库伦旗振发能源、中宁县振发光伏电力等7个项目,交易不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无需经过有关部门批准。

  上市公司此时推出该笔收购并不太好理解。一方面,珈伟股份刚刚于6月27日宣布,旗下华源新能源拟以不低于10.38亿元,向东方日升转让其持有的高邮振兴100%股权,即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转让高邮振兴100MWp渔光互补光伏电站。

  珈伟股份并未披露出让该电站的具体理由。不过,公司左手拟10亿元卖掉高邮振兴电站,右手又欲9亿元购入7家光伏电站的系列动作,已令不少投资者感到疑惑。

  珈伟股份则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称:“公司购买和出售电站,基于当前所面临的宏观环境和国家政策,在不同时间点,采取对应的经营策略。整体而言,有利于现金流回收,控制经营风险,稳定公司业绩。”

  今年5月31日,国家出台“光伏新政”,为近年高速发展的国内光伏产业踩下 “急刹车”。

  就新政是否给收购标的带来冲击,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致电珈伟股份,公司证券事务部人士表示:“国家光伏政策的调整对收购标的(已并网发电的建成项目)没有影响,法律上有 ‘不溯及既往’的原则,已并网的项目补贴是已经确定下来的事情。”

  另一方面,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珈伟股份目前正大力布局锂电池产业链。公司稍早前于6月27日公告,旗下珈伟龙能近期与无锡中莹工贸签订重大销售合同,后者将从珈伟龙能采购两款型号的电动车锂电池系统,数量合计20万只,合同金额达4.32亿元。

  按照珈伟股份的说法,该笔销售“充分说明公司的锂电池产品被市场逐步认可,是公司锂电池业务的重大突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预计对公司未来1-2年的业绩将会产生积极影响。”

  公司还表示,将扩大产能,大力发展先进动力锂电池和储能业务,调整和优化业务结构,提升收入占比,增厚公司业绩。

  也就是说,公司前脚称大力发展锂电池和储能业务,后脚又“回头”掷重金加码光伏领域。

  “输血”二股东

  在前述背景下,上市公司为何执意筹划该收购,且采取全部以现金收购的方式,就此疑问,从前述证券部人员的言语中可窥一二。

  “我们收购的这些资产是优良资产,对公司是有好处的,是从公司利益出发的,当然了,这次收购能把我们想要收购的东西收购了,同时又能给二股东提供一定的现金流,缓解他的现状,那对公司不也是一件好事情吗?”

  此次交易对方为振发新能、振发能源。其中,振发新能为振发能源的全资子公司。珈伟股份的第二大股东(单一大股东,非实际控制人)即振发能源。需要指出的是,珈伟股份与振发能源渊源颇深,此番作为收购主体的华源新能源就曾是“振发系”成员。

  2014年8月,珈伟股份宣布拟18亿元收购振发能源、灏轩投资(珈伟股份实控人旗下企业)合计持有的华源新能源100%股权。华源新能源为振发能源旗下核心EPC(即光伏电站建设工程总承包)资产。交易完成后,丁孔贤、陈汉珍、李雳、丁蓓4名自然人作为一致行动人,仍实际掌控上市公司,该交易并不构成“借壳”。

  彼时业内对珈伟股份收购华源新能源、发力光伏发电领域,并不感到意外。实控人之一的丁孔贤系学者出身,资料显示,丁孔贤于 2003 年在西藏参与建设了当时国内最大的270KW 光伏电站,是国内最早的一批光伏建设者。此外,丁孔贤在收购华源新能源前夕突击入股,其于2014年7月注册成立灏轩投资,并认缴出资6600万元,揽下华源新能源25%的股权。

  今年3月,灏轩投资进行工商信息变更,公司住所变更为阿拉山口市,就在上月,灏轩投资斥资逾4亿元,入股网贷平台投之家。

  根据交易预案,此次7个电站标的评估总值约为9亿元。截至2017年末,其中2个电站项目处于亏损状态。此外,7个标的全部股权均处于质押状态,标的公司的机器设备、应收账款(电费收费权)也几乎被全数质押。

  珈伟股份表示,目前交易各方正在积极推动相关质权人采取相应措施,以确保标的资产过户或者转移至购买方不存在法律障碍。此次收购是公司光伏业务调整优化战略的延续,且收购的项目为早期并网光伏电站项目,可长期获得电费收入,为公司贡献业绩增长点。

  同样是收购振发能源旗下资产,与近期珈伟股份复牌连续大跌形成对比,2014年8月22日复牌后,珈伟股份连续9个交易日(8月22日至9月3日)股价累计上涨近92%。

  值得一提的是,振发能源此前承诺,在交易完成后(2015年9月)的36个月内,不会通过协议或其他安排与其他投资者共同扩大所能够支配的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数量,不会影响上市公司现有实控人的控制权。

  截至一季度末,振发能源持有珈伟股份26.39%的股权,该部分股权已全数质押。另外,振发能源上述不控股承诺2个月后即将到期,不过,如今这家公司自身却面临经营难题,实控人查正发甚至遭遇了员工上门讨薪的窘境。

3页 [1] [2] [3]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珈伟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