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频繁换帅后 联想手机还能让人产生联想吗?

  “人类失去联想,世界将会怎样?”十年前联想这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词,如今却逐渐被人淡忘。在PC业务萎靡,手机市场占有率下降,错失移动互联网、新零售、人工智能等一系列风口之后,联想似乎很难再让人产生联想。

  5月4日,香港恒生指数有限公司宣布,自6月4日开始,联想集团将被从“恒生指数50只成份股”中剔除。

  公告发布后,联想集团回应:“恒生指数的审核结果,并不会对我们的股票表现产生长期的实质影响。”回应后,次日联想集团股价下挫约3%。

  作为国内最早的“世界五百强”企业之一,如今的联想正在失去梦想。在PC业务被戴尔反超之后,联想曾押注AR/VR、云服务以及人工智能,但无一例外,这些新的风口要不已经黯然,要不前景还不明确。

  或者从联想在手机领域的溃败能看得出一丝端倪。

  智能手机曾是联想过去多年来一直看重的领域,事实上也是联想最早布局的赛道之一,市场占有率曾一度达到全球第三。但仅仅几年时间过去后,联想手机已经从榜单前列沦落到others队列。

  根据国际调查机构GFK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联想智能手机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仅为179万部(GfK采用的是sell-out出货量统计方式,统计的是从厂商到最终消费者手中的出货量),市场占有率不到1%,而同年华为的出货量为1.02亿部,Oppo、Vivo分别也有7000多万的出货量。

  回顾联想手机的历任负责人,从刘军、陈旭东再到乔健,是谁把联想在手机行业的野心一步步埋葬?

  刘军:短暂辉煌后无奈退出

  联想手机最辉煌的时刻是在2013年,刘军或许会想起当年4月初那次三亚近海的游艇之旅。当时他是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负责联想移动业务,包括手机、平板等产品。

  2012年3月31日至2013年4月1日,是一个完整的联想集团财年,其间联想移动业务大踏步前行,登至顶峰。2012年8月,联想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头一次位列国内第二,达到13.1%;在一年前,它位居第10,市场份额仅0.72%。

  彼时距离刘军担任联想移动业务负责人仅仅一年多,事业上的春风得意让他一度被外界当作继杨元庆之后,柳传志钦定的二号人物。

  当时手机市场的出货渠道主要分为运营商和开放市场,刘军的策略是双管齐下。2012年上半年,联想在运营商市场、开放市场同时发力。

  2012年9、10月份,刘军与团队里的十来人一起去了一趟长白山,在放松状态下明确下一步方向。这趟带着策略研讨务虚会性质的旅行,明确了一个“1-2-3-4”业务模型。1是指联想运营商业务在全国比重不低于10%,2是指开放市场力争做到20%,3是指开放市场一年出机量达到3000万台,4是指开放市场占整个联想手机业务的40%。

  如果按照这个步伐走下去,加大开放市场的投入,或许联想手机的困局不会出现的这么早。

  转机出现在2013年,当年元旦和春节,为了强推移动主导的TD信号3G服务,中国移动花费巨资做出人傻钱多补贴决策,以扩充市场份额。联想接下了与中移动合作,直接把低端手机产品卖断货。在赚的盆满钵满的同时也大大的提高了联想手机市场份额。

  运营商渠道份额扩大对于刘军而言喜忧参半,喜的是有了更好的数据和盈利报表,集团内部对于移动业务将会投入更多资源分配。另外刘军的职位也得到了提升——由单一主管移动业务,业绩上升,获得了晋升,被赋予更多责任,又兼管了部分PC业务。

  但他明白过多关注运营商渠道一定程度上也形成对开放市场的阻碍。如果说2013年之前,智能手机在中国尚未普及的前提下还可以靠着运营商补贴来走量的话,那2013年后随着基础设施的完成以及消费升级的趋势,利润更高的中高端手机成为消费者的新选择,而这恰恰成为当时急功近利后联想的短板。

  但刘军没得选,表面上他是移动业务的一把手,然而事实上作为上市公司,刘军统下的移动业务每个季度要出财务数据,集团管理层对刘军执掌的移动业务却是每个月“review”一次。“压力来自元庆,来自集团。”一位联想管理层说。

  大约在2012年初,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乔健在一次会议上说,手机作为新业务,每个月做一次review会不会太短期了,是不是可以一个季度来一次?这个建议未被采纳。

  乔健是联想高层内部为数不多看到刘军压力的人,但可能当时乔健也没想到的是,这个压力有一天会转移到她身上。

  过多的review以及过多的投入运营商怀抱,导致当时联想每个月都在研发新品,但每个新品的研发周期却都只有短短几个月。长此以往的结果是当时联想手机产品线杂乱,多集中在低毛利的低端机,鲜有能让人印象深刻的产品。

  意识到产品能力薄弱以及高端市场影响力有限的前提下,刘军也曾尝试改变,其中收购摩托罗拉就是最重要的一项。2014年10月30日,联想斥资29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智能手机业务。刘军的算盘是这么打的,摩托罗拉的品牌有助于联想向高端市场以及海外进军,另外moto沉积的产品力也能给联想手机内部一定提升。

  但是刘军没能等到自己施展抱负的那一天。完成“蛇吞象”的举动之后,联想手机全球市场份额从约6.7%攀升至7.4%,排名全球第三,但是亏损却进一步拉大;2015年,联想智能手机总销量较上年减少1000万部,并在当年亏损4.69亿美元。

  连续亏损也让收购Moto成为刘军在任上完成的最后一件大事。2015年,在摩托罗拉回归中国的发布会没过几个月,刘军便向集团提出辞职,离开了工作22年的联想。

2页 [1] [2] 下一页 

联想手机重回机海战术:采取双品牌路线 打区块链牌

联想手机“清零” 调整动作被指重犯旧错

联想手机PC双下滑一季度亏7千万美元 联想如何转型?

联想手机业务海外增长12.3%

联想手机怎么了:9年间四个子品牌消亡 超车难度不小

搜索更多: 联想手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