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太平洋证券业绩垫底 如何给资本市场讲“故事”

  炒股巨亏——有人给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601099.SH,下称“太平洋证券”)贴上了这样的标签。

  年报甫出,市场颇感诧异。接下来,太平洋证券或许得用业绩给资本市场交出一份不一样的答卷了。它该怎样讲好2018年的业绩故事?

  4月27日,36家A股上市券商去年年报披露完毕。其中太平洋证券去年以1.26亿元的业绩垫底,大幅低于券商行业的平均水平,上交所还对其业绩进行问询。据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在年初的工作会议上,太平洋证券高层明确了转型的策略。太平洋证券4月2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公司要求所有业务条线进一步提高业绩、提升行业业绩排名。

  只是目前看,今年的业绩依然不容乐观。翻看2018年前三个月的财务数据,太平洋证券依旧在盈亏平衡线上挣扎。“一个赚钱的经纪业务部门养着两三个花钱的部门”,这是当下太平洋证券几大主营业务条线的写照,一名太平洋证券的员工如此向记者感慨道。根据2017年的年报,太平洋证券经纪、投资、投行、资管各项业务的营业利润分别是2.5亿元、3090万元、-733万元、2.3亿元,人力成本较高投行部门没有贡献任何利润。

  或许,太平洋证券面临的困境是当下国内中小券商面临激烈竞争的一个缩影。从去年的年报中,不难看出,中信、国君、海通、华泰等龙头券商领跑,优势继续凸显,业务结构持续改善,在券商行业集体转型之下,资本实力雄厚以及风控能力突出的券商更有竞争优势。太平洋证券不具备龙头券商的优势,在其内部人士看来,风控不足、经营管理不善、战略转型不及时等自身因素令业绩承压。

  炒股巨亏

  去年太平洋证券的权益类证券投资亏损了近一个亿,这也成为上交所就其业绩发来问询函中关注的首要问题。

  对此,太平洋证券解释道,由于公司自营投资风格偏向于中小盘成长股,与2017年持续全年的市场主流热点蓝筹白马股偏离较大,所以业绩出现较大幅度波动。上半年一度遭受较大投资亏损;下半年公司调仓加配了部分国企改革股和白马蓝筹股,经过不断调整持仓结构和择时滚动操作,实现了较大减亏。

  公告披露,太平洋证券自营的前五大重仓股依次是中储股份、泰豪科技、海南瑞泽、美尔雅、红宝丽,分别重仓了3506万股、1519万股、2434万股、1150万股和1100万股,占其投资比例的75%。从去年年初至今,中储股份与海南瑞泽股价变化不多,而泰豪科技、美尔雅、红宝丽股价几乎腰斩。截至2017年末,太平洋证券自营股票和债券持仓规模分别为15亿元和82亿元。“公司的自营风格比较激进,有时候一个票能赚几个亿,前几年牛市的时候大赚,熊市的时候大亏,相比其他券商牛熊市平稳赚钱,平衡起来也差不多,就是风格不一样。”上述太平洋证券员工如此解释道。

  翻看太平洋证券过往年报可以发现,这几年其证券投资业务波动较大。扣除股票的巨亏,2017年的证券投资营业利润录得3090万元,同比上涨51.92%;2016年证券投资业务营业利润2034.26万元,同比下降了97.58%;2016年该业务营业利润8.4亿元,同比增长106.63%;2014年证券投资业务营业利润4亿元,同比上涨54.18%。

  因为自营人员太少,仅为9人,大幅少于行业平均规模,太平洋证券也遭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对此,其在回复中表示,公司2017年年报中披露的自营业务人员9名仅为证券投资总部人员;此外,公司固定收益总部的非权益类证券投资业务人员为23人。太平洋证券表示,公司结合监管要求,对比同行业自营板块各条线占比规模等,加大了固定收益类产品投入力度,投资本金以及投资规模有所增长。

  与大多数券商不同,太平洋证券的自营业务替代传统的经纪业务成为最主要收入来源。受自营、投行业务的拖累,太平洋证券去年业绩表现不佳。2017年太平洋证券营业收入12.97亿元,同比减少28%;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17年1.16亿,同比减少83%。对比行业情况,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行业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5.08%;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8.47%。

  为太平洋证券贡献主要营收的经纪业务也出现下滑。2017年公司经纪业务实现收入6.1亿元,同比下降23.91%,实现营业利润2.5亿元,同比下降37.22%。

  拆分来看,去年太平洋证券一季度至四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亏损9677万元、亏损1584万元、盈利2.1亿元、盈利2798万元,波动很大。对此,太平洋证券在公告中表示,主要是公司证券投资业务收入不稳定造成的,二季度该指标环比增长1.4亿元,三季度该指标环比增长2.6亿元,四季度该指标环比减少1.4亿元。

  从今年前三个月披露的情况来看,太平洋证券的业绩的波动依旧很大,1-3月份的净利润依次是-7342.48万元、-2386.66万元、1.15亿元。

  一个亿的“小目标”

  面对这样的业绩,太平洋证券也在谋求转型。过去两年,太平洋证券大力扩招的两个部门是研究院和投行,2017年研究业务人员共有81人,相比之前的42人规模几乎翻了一倍,而投行业务人员从2015年的135人也猛增到250人。为太平洋证券贡献主要营收的经纪业务人员则一直在稳步小幅增长,截至2017年底共有1090人。

  据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去年下半年来,太平洋证券研究院的规模扩张得很快,从年底的70多人,到现在已经有近100人的规模。高薪挖人一直是中小券商打造研究院影响力的最有效手法,太平洋证券也不例外。

2页 [1] [2] 下一页 

太平洋证券难“太平”:屡次被罚内控存隐忧

涉龙宝松茸虚假陈述 太平洋证券难逃拷问

龙宝松茸涉嫌造假 太平洋证券恐受波及

太平洋证券股权5年质押42次 大股东或陷资金困局

券商股权频遭质押:太平洋证券被反复倒腾14次

搜索更多: 太平洋证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