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太平洋证券难“太平”:屡次被罚内控存隐忧

C2017-03-06证券周刊1版01s001

  继国泰君安披露首份券商年报之后,太平洋(601099)在3月1日也交出了2016年的业绩成绩单。不过,相较于2015年而言,太平洋的净利润下滑超过四成,主营业务中证券经纪业务以及证券投资业务实现的营业收入同比下滑幅度较大。与此同时,2017年1月的经营数据显示,太平洋母公司当月实现的未经审计的净利润亏损上亿元,这也给公司的主营业务发展带来了一定的挑战。

  证券投资业务营收严重下滑

  原计划于2017年2月25日披露年报的太平洋,因年报编制工作量大而将披露时间进行了推迟。然而,披露的年报显示太平洋去年的业绩表现并不乐观。

  太平洋发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18.04亿元,同比下降34.24%。同期对应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6.68亿元,同比下降41.07%。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太平洋解释称是证券经纪业务和证券投资业务在公司的整体收入中所占比重较大,而经纪业务业绩出现了下滑,证券投资业务则出现了亏损,这成为公司业绩下降的主要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主营业务营收呈现出两升两降的迹象。具体来看,太平洋在投资银行业务与资产管理业务方面实现的营收处于同比增长的状态,其中投资银行业务实现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0.7%。不过,太平洋另外两项业务证券经纪业务、证券投资业务实现的营收则同比下滑幅度较大。在证券投资业务方面实现的营收同比下滑幅度高达92.32%。主营业务营收呈现出两极分化的迹象。对于造成两项业务营收下滑的原因,太平洋给出的理由是受市场交易量萎缩以及A股市场波动、债市信用风波的影响。

  开源证券在3月1日发布的关于太平洋2016年年报的研报中表示由于2016年市场持续震荡调整,市场成交量大幅萎缩,太平洋证券经纪业务和证券投资业务收入出现下滑属正常现象。公司投行业务和资管业务收入的大幅增长,虽然未能完全对冲经纪业务和投资业务收入的下滑,但是对2017年的业务调整打下了基础。同时,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去年市场大的表现就是市场经纪、市场投资下跌得比较多,投行和资管业务上涨得比较多,“从结构分化上来说这家券商的业务收入是符合这个方向的”。 不过,在研报中开源证券也表示,与全行业下滑的平均水平相比较,太平洋的经纪业务下滑幅度略大于平均水平。开源证券分析表示这主要是经营成本有所增加所致,而投资业务出现大幅下降,反映出公司自营业务的投资策略与品种选择出现了一定偏差。

  屡次被罚内控存隐忧

  实际上,除上述业务现状反映出太平洋某些业务发展方面存在一定问题外,太平洋还曾有几次因为业务问题遭到监管部门的处罚。另外,太平洋保荐的企业因招股说明书中存在虚假陈述正处于立案调查中。这也让投资者对公司的内控质量存在一定的担忧。

  回溯历史公告可知,2013年1月太平洋曾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原因则是在保荐南大光电时未就南大光电净利润同比下滑事项如实说明。此外,因存在内部控制不完善的情况,云南证监局在2016年1月22日做出责令太平洋在2016年1月25日至2016年2月24日期间暂停新开证券账户1个月,暂停期间不得新增经纪业务客户的处罚。对此,太平洋在回复北京商报记者的采访函中表示,“公司重新审视并进一步健全保荐业务内控制度,强化对保荐代表人及其他项目人员的管理和持续培训……”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6年10月21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表示对IPO申报企业龙宝参茸涉嫌在招股说明书中虚假陈述一案正式立案调查,而太平洋则为龙宝参茸的保荐机构。关于此事件对公司产生的影响,太平洋回复称,“证监会只是对龙宝参茸进行了立案调查,目前未对公司进行核查,没有对公司产生影响”。

2页 [1] [2] 下一页 

涉龙宝松茸虚假陈述 太平洋证券难逃拷问

龙宝松茸涉嫌造假 太平洋证券恐受波及

太平洋证券股权5年质押42次 大股东或陷资金困局

券商股权频遭质押:太平洋证券被反复倒腾14次

太平洋证券大股东减持或涉嫌违规

搜索更多: 太平洋证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